360强势回归A股:未来一鸣惊人or惨淡收场?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3-01 17:23
对于未来,360且行且珍惜。

曾经凭借多次事件炸响中国互联网的360公司,终于在2月28日正式登陆A股,宣告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当天,三六零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再次身穿红衣出席敲钟仪式,但与这一喜庆的画风不符的是,三六零股票午后便被按在了跌停板上。今天,三六零收盘再度大跌7.87%,而盘中一度跌停。

虽然三六零两天股价大跌17.87%,市值蒸发了超过700亿元,但其目前高达3547亿的市值仍然被很多投资人诟病。因为三六零当初从美国退市时的市值仅为588亿元人民币,而反观三六零近三年的业绩,2014年至2016年,三六零营业收入均不足100亿元,2017年上半年收入53亿元。那么,一家年收入不足百亿的公司,能撑得起近3500亿元市值的盘子吗?

360强势回归A股:未来一鸣惊人or惨淡收场?

回归是“报效祖国”还是“落荒而逃”?

笔者在搜索“360”相关的新闻时发现,除了与借壳“江南嘉捷”上市相关的信息以外,就只剩下一些无关痛痒的动作,自家的手机早已掉队,“快视频”又受到口诛笔伐。此前,360凭借一系列“蹭热点”的营销拿下仅次于BAT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称号后,于2011年登陆纳斯达克。但随后却不断遭受打击,股价一路下跌,最终于2016年宣布退市,市值比最高点时缩水近1/4,仅为99亿美元。

其实,中概股退市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美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较多,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对于一些公司的估值也比较冷静,因此股价表现明显低于A股;二是美国虽然上市门槛较低,但上市后监管严格,不仅是监管机构,还有一些做空机构盯着。这样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原罪”很容易被揭发。而在美上市期间,360就曾多次被美国做空机构质疑业绩造假。

而反观仍在美股和港股市场深耕运作的阿里和腾讯,同为中国概念股,但两家公司在2017年接连创下市值新高,市值总和早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不仅从市值规模和业绩表现来看,跟360都不在一个等级。

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360选择在美国退市,回归A股的原因之一就是“混不下去了”。但周鸿祎对此给出的解释却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称要将360的发展与国家利益绑在一起。

360强势回归A股:未来一鸣惊人or惨淡收场?

业绩无法保障或遭投资人用脚投票

根据《标的股权资产评估报告》所确定的标的资产,360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与在美国退市时的99亿美元市值进一步缩水。而在A股上市首日,360市值瞬间被放大了8倍后连续两天大跌,5000倍的市盈率让人联想到的只能是“泡沫”。

尽管A股投资者没有美国投资者理智,A股市盈率也普遍偏高,但连续两天大跌也表明了投资人的态度。因此,笔者认为,就算360借助此次高调回归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但高股价仍然需要业绩来支撑。

此前,周鸿祎曾提出三年期的业绩对赌承诺来换取投资者的信心,但360此前的业绩却让投资人看不到未来。根据2016年业绩显示,360广告服务收入为59.23亿,增值服务收入为26.24亿,其他业务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作为360核心的安全业务已经不再为企业提供助力,且优势仍集中在PC领域,不仅难以变现,还在移动安全领域不断受到腾讯管家等产品的挤压。而在2015年以来,腾讯手机管家已经数度拿下手机安全APP市场占有率第一。

而其主要营收业务的搜索由于缺乏移动客户端的入口引入,在互联网流量逐渐从PC端迈向移动端的趋势下显得毫无存在感。国内数据分析机构艾瑞2017年手机浏览器访问量排名中,360已经远远落后于QQ和UC。

此外,游戏业务也在近年来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高层连续变动,接连下滑,2016年360游戏业务同比下滑4.44%,仅为26亿元,连腾讯游戏的零头(708亿)都不如。另外,每年都在亏的手机业务干脆在此次重组中被剥离出去。

其实,自2015年以来,360的业绩增长就已经开始举步维艰,现有业务里根本找不到任何业绩增长亮点来支撑对赌的未来。在笔者看来,只要是“赌”,就没有稳赢不输的道理。如果360未来仍然无法找到提升业绩的途径,那么信心遭受重挫的投资者终会斩仓离场。

360强势回归A股:未来一鸣惊人or惨淡收场?

如今,靠炒作热点来强刷存在感,博取热点的做法根本无法撑起360许下的众多承诺,最终只会被时代和行业抹杀殆尽。对于未来,360且行且珍惜。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