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花大价钱做智能门铃,区块链思维或渗入智能家居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2-28 16:45
提到区块链,并不是要去深入探讨这一话题,而是可以将区块链式的思维平移到智能家居领域。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收购了智能门铃制造商Ring。此次收购斥资10亿美元,是继去年年底亚马逊收购智能家居初创公司Blink后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又一大动作。在完成本次收购后,亚马逊将与Ring在内部配送和家庭安全方面深化合作。

分析亚马逊最近的动作,会发现与家庭安全方面相关的企业和机构有密切的往来,如收购Blink和Ring,与智能锁制造商Kwikset、耶鲁大学合作推出家庭送货服务Amazon Key等。从整体来看,这些动作都与亚马逊自有的快递业务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各种新技术兴起的背景之下,智能家居领域在近几年一直保持着火热的势头。苹果、谷歌、亚马逊、华为、小米等头部科技企业纷纷入局。HomeKit、Huawei LiteOS等智能家居平台频频出现。可以说,这些平台为智能家居的统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入口,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或许在智能家居这一行业中可以应用到新思维,例如区块链思维。与此前的大一统思维相比,区块链思维或许对智能家居行业能够形成更为强烈的推动力量。

<h1>一、亚马逊加码投入智能家居,与其自有业务关系密切</h1>

关于亚马逊对Ring的收购,其财务具体细节还未披露。但据路透社消息称,此次交易价格超出了10亿美元,是亚马逊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收购案。Ring CEO Jamie Siminoff将亚马逊视为“核能”,意即亚马逊在帮助和摧毁业务方面有极大的能力。

此次并非亚马逊首次与Ring合作。在此之前,亚马逊曾通过旗下的Alexa Fund基金对Ring进行投资,并且亚马逊将Ring作为一项独立业务进行运营,正如其此前收购Twitch和Audible一样。

最近,亚马逊在智能家居方面动作频繁。如去年10月针对Prime会员推出了“Amazon Key”服务。

尽管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始终存在,并且此问题是全球性的。与中国相比,国外的派件方式更为“粗暴”,客户不在家时,快递员会直接将包裹放在门口,而由于住宅户型的特点,国外能够提供的临时保管点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国外更需要有效的解决方案, Amazon Key服务就是基于此诞生的。它允许快递员在用户不在家时进入门内送货。但我们不免会担心,这个服务怎样识别门外是否是真正的快递员?万一有不法分子冒充又该如何解决?

实际上,此门铃真正的智能之处在于,它会给快递员提供临时代码,相应信息正确匹配后才能实现入门送货。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对方并非真正的快递员,则无法收到代码。

如果只看快件最后的落脚点,那么入门派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智能门铃也可以此作为最大卖点。但由此产生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保证快递员进门之后只进行单纯的送货行为?对于让他人在自己不在家的情况下进门,将自己的居住环境暴露在陌生人面前,对许多用户而言仍然是无法接受的。尽管亚马逊也在摄像头方面进行了布局,但其中依然存在着较为复杂的问题。

尽管诸多问题存在,但纵观整体市场,类似亚马逊这样的探索却不在少数。例如沃尔玛曾推出的生鲜派送服务。当送货员到达无人的家庭时,可通过户主预先授权的August智能密码锁输入一次性密码进入。而房主会在门铃响后收到通知,并通过摄像头系统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售货员举动。

由此可见,亚马逊对智能家居的探索实际上都是基于自营的快递业务而来的。对于快递服务而言,包裹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大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门铃、智能摄像头等技术能够解决这类问题,因此智能家居方面也成了亚马逊除主营业务之外另一个值得深耕的领域。

这种深耕是有其实际意义的。美国某调查报告中曾调查了1001位私家屋主,发现一年间有1100万屋主的包裹失窃。69%的美国屋主对智能门铃等装置表示认同,比起将包裹丢在房屋外面,他们宁愿让快递员在无人情况下进入住宅。

当然,深耕智能家居领域的科技企业远不止亚马逊一家。各家企业巨头都相继进入这一领域。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开关等产品层出不穷。纵观各企业深耕智能家居的过程,并结合实践中总结出的某些规律,能够发现智能家居领域或许可以遵循一种新的思维模式。

<h1>二、智能家居行业空间可期,“区块链思维”或成新导向</h1>

在国外,智能家居普及度逐渐增高。在国内,智能家居空间也值得期待。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当然,在巨大的蛋糕背后,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困境。

以智能门铃为例,其连接终端通常是手机。虽然现今市面上的不少产品的卖点都在家庭监控和安防方面,但整个行业中能够提供足够安全的元件和软件系统的机构依旧是凤毛麟角。与家用智能摄像头相同,智能门铃也要面临大量的病毒攻击与漏洞,如果智能家居没有足够安全的防护技术予以配合,那么实践起来就尤为艰难。

此外,智能门铃在动作监测方面也很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门外有人经过,则可能触发感应器,给屋主传递错误的信息。当房屋停电时,WiFi关闭,那么智能门铃就和普通门铃并无二致。

尽管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陷,但智能家居仍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可以看到近年来,苹果、谷歌、华为等企业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家居平台,如HomeKit、Huawei LiteOS。虽然有诸多差异,但其核心思想都是为智能家居提供一个入口,将智能家居进行统一。

然而现实是,智能家居品类样式众多,很难做到真正的统一。用户若要充分享受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则必须要购买这类平台指定的产品,但实际上此种现象与“万物互联”的理念是相悖的。

这里就需要提到最近大火的区块链。所谓区块链,即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即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

提到区块链,并不是要去深入探讨这一话题,而是可以将区块链式的思维平移到智能家居领域。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行业的思路是专门做出某个平台,然后联合尽可能多的厂家让智能家居得以统一,甚至关于其监管制度的讨论也不在少数。然而实践证明,要统一智能家居产品难度极大,并且进程缓慢。

若是加入区块链思维,则不必拘泥于统一,因为任何一个智能家居产品拿过来都可以作为入口。比如以智能音箱作为入口,当有人按门铃之时,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对智能音箱下命令完成开门动作。想要开灯时,直接对智能音箱下命令完成开灯动作即可。

在这一方面,天猫精灵就是个不错的例子。阿里的生态赋能,加之淘宝天猫的购物基础,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引领人机交互方式,颠覆了传统的智能家居单一入口的思维模式。市场上类似的智能家居产品不在少数,尽管许多产品本身仍存在应当改进之处,但基本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若能将此种思维落实到每一个智能家居产品之上,则整个行业能够形成类似区块链的“联动互通”的形态,我们可将其看作是“区块链思维”。可以大胆想象,未来人类可以通过任何一件智能家居产品实现对其他产品的控制,从而实现人类对智能家居的终极设想。

要实现这种设想,当然还要经历许多实际中的坎坷,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智能音箱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其本质上可以作为一个庞大的服务生态,语音交互是最为普遍的方式,当然这也只是初级阶段。加上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等技术,使其形成智能化的内核,从而实现如智能手机一般的快速升级迭代,由此延伸到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中,最终实现智能家居领域的“区块链思维模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