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 绿茵VAR科普 是臂膀还是鸡肋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2-28 09:45
学会相互适应、相互妥协。

易体网2月27日消息,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2018赛季职业联赛动员大会,各家职业俱乐部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涉及了新赛季的多个规则变化。其中,全面引进的VAR技术引起了易姐的关注。

fengmian.jpg

文:毛毛     编辑:暮烟

什么是足球中的VAR

【应用领域】

1、进球得分——排除可能的犯规行为(比如越位、犯规、故意手球或者其他违规动作),从而确保进球的准确无误。

2、球点球——准确核实犯规地点与犯规行为、不漏过一个点球,也不“创造”一个点球。

3、直接红牌——准确核实直接红牌的犯规动作。

4、错误判罚——当裁判员的红黄牌发错人了,或者不确定发给谁(常见于人多手杂的群体纠纷)时,视频助理裁判须予以协助。

足球VAR_易体网.jpeg

【协助流程】

1、当上述需要视频助理裁判员协助的情况发生时,裁判员通知VAR或者VAR通知裁判员判罚需要核实。

2、视频助理裁判员通过多角度的视频系统迅速综合制作出回放内容。

3、裁判员:①在场边裁判席观看由视频助理裁判员提供的相关视频信息,之后做出相关决定;②直接接受视频助理裁判的建议,做出相关决定。

VAR “三问”

一、 所谓“挑战“

足球中的VAR规则并未赋予任何一支参赛队伍像排球网球“挑战鹰眼”那样挑战的权利。

理论上裁判员可以坚决拒绝队员要求,但是有了这个录像回放,球队也多了一种向裁判施压的手段,只要是对自己不利的判罚,不管怎么样都围上一圈施加一下压力,也不用言辞激烈,好声好气多求几次,总会有那么一两次会场边回放 。

这样固然增加了纠错的几率,同时也会打断比赛的流畅性,降低裁判员判罚的权威。 

002.jpg

二、参与范围

主要在进球、点球、直红和错误的纪律处罚,对象和焦点集中在点球和进球方面。至于出界、不涉及进球的越位等判罚,并不牵涉到VAR。越位进球可以通过录像回放吹掉;但误判越位导致进球机会丧失则不能求助录像。

003.jpg

三、时间问题

新技术的应用需要所有人来适应,包括执行者。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认为通过强化培训,熟能生巧,可以逐渐缩短VAR的介入过程,把对比赛的干扰降低到最小。

IFAB对录像助理裁判技术的原则要求就是“minimum interference, maximum benefit” (最小的干扰,最大的好处),里面也认可了这项技术对比赛是有干扰的,但在追求实现干扰尽可能小。

004.jpg

VAR的利与弊

在足球比赛中,助理裁判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判定进攻一方是否越位。即便是水平再高的助理裁判,也只会在出现能够被肉眼感知的越位时才会举旗。而且,在做出决定的那一瞬间,他必须保持极大的谨慎,一旦他做出错误的判罚,那就会断送一次精彩的进攻、甚至会改变一场比赛的最终结果。

而VAR系统负责采集场上画面的摄像机位非常科学、非常合理,因此在判定一名球员是否已经越位这个问题上,该技术能够做出百分之一百正确的决定。

006.jpg

如果助理裁判因为VAR技术的存在而变得畏首畏尾,每一次“疑似越位”便都要通过VAR技术来做出最终的决定,这会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

另外,VAR技术能够在4个角度上还原球场上的每一个细节,这也是该项技术被引入足球比赛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同一件事情,身处不同观察角度的人们,往往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005.jpg

如果当值主裁判自认为自己的位置非常有利,但是他的确没有看到只有在某些特定视角才能发现的事实,那么该名裁判员是否还愿意去接受VAR技术小组给他提供的判罚建议呢?

对此,行业人士也表示,如果今后VAR技术能够成为足球比赛的“标配”的话,那么无论是VAR技术小组,还是所有场上的裁判员,都必须学会相互适应、相互妥协。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