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墙大军又起 斗米这次玩出了什么新花样?专栏号

/ 周扒皮 / 2018-02-27 08:14
如果说新农村有哪些特点,刷墙绝对算得上是其中之一。

如果说新农村有哪些特点,刷墙绝对算得上是其中之一。如今,作为一种深入农村市场的手段,刷墙一直为互联网企业、电商巨头以及运营商们所喜爱,各大互联网品牌纷纷跑到农村刷墙。就在近日,我发现,灵活用工服务的领军企业斗米也抓住了这波春节返乡潮,“入乡随俗”的在劳动力密集型的县、区、村,进行了一轮地毯式的刷墙推广。

城市红利殆尽,农村宝地亟待挖掘

当流量红利殆尽,流量难、流量贵的问题是近几年围绕各个行业的一大难题。伴随着一线城市人口红利的消失,反观广大农村市场,依旧是一片蓝海,具有庞大的价值亟待挖掘。

可以说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公司进入农村已经成为了必然。尤其在农村互联网才刚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这块未曾开发的宝地几乎让所有公司都垂涎三尺。于是乎大批互联网公司开始寻找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流量红利。就比如,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很早便开始了更大规模的电商下乡进村。

在互联网思维下惯有的许多营销套路,在农村却不一定行得通。而刷墙则称得上是农村最好的户外广告牌。所以,刷墙可以称得上是简单粗暴却最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因为它更接地气,也可以以点带面,尽可能虏获更多的精准用户。

对于电商而言,互联网那个流量红利殆尽,故而要发力农村电商。那么对于像一直独领风骚于细分招聘市场的斗米来说,如何会轰轰烈烈的以“全面聚焦式”的方式来了一把“不走寻常路”,这背后又代表着什么信号呢?

用户深度下沉,差异聚焦策动C的力量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 4 亿蓝领人群,其中 3/4 是由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外来打工人员组成。这些外来打工蓝领,占据城市就业的近半壁江山。

然而现在人口红利消失了。就以现在为例,春节刚过,不少一线城市企业都反应用工存在较大的缺口。今年很多外地人都不回来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了,三四线城市成为他们工作的阵地,与此同时,还有庞大的用工群体却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烦恼。因此,如何更加有效的连接C端与B端,打破各自相对独立的孤岛呢?

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农忙务农,农闲打工成为了常态,但无奈黑中介盛行,苦于奔波,难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而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由于不同时间段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灵活用工需求,而且企业缩减用工成本的需求也是极为迫切。这时候,灵活用工的价值得到了体现,灵活用工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工作、自由生活。

2015年从58赶集集团孵化而出的斗米,便直接以灵活用工服务切入人力资源这个大的蓝海市场,致力于解决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和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两大难题。

此次,斗米以“进城工作靠斗米,生活小康就看你”这种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采取刷墙标语其实就是针对农村地区用户自身的特点,真正尊重用户的主体地位,以农村地区用户的行为习惯开展自身营销活动,从而帮助更多人,尤其是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农村,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增加收入。同时,从侧面也能看出斗米正在策动C端的力量,全面诠释其“工作好、选择多、上手快”的品牌价值。

打造全渠道流量入口,强化平台生态体系“护城河”

沃伦.巴菲特说过:“在商业上,我寻求有着无法突破的‘护城河’保护的经济城堡”。

而这一“护城河理论”其实指的是企业的竞争优势,它可以来自与渠道、供应链、品牌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凡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无一不拥有自己的企业“护城河”,这也是企业领先行业的竞争壁垒。

众所周知,在招聘服务这个场景下,始终与“人”发生着不可替换的”强关系”。谁拥有最大的C端财富,谁就拥有了最大的市场;谁占据了更多的流量入口,谁将在接下来灵活用工领域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对于斗米而言,乘着灵活用工的东风一飞冲天,短短两年时间,如今已经成长成为国内这一领域最大的平台,斗米APP的流量以领先第二名20倍的强大优势独占鳌头。

此次刷墙是斗米在江山初定之后,已经占据绝对优势下,加固竞争壁垒、构建生态体系的一个小策略,也是其抢占用户心智的一个过程。斗米在稳牢一二线城市核心用户的同时实现了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下沉,扼守各交通枢纽中心,全面构建城乡用户群。而这其实也是一个巩固自身生态“护城河”的过程。

因为,最高层次的竞争,不是与对手竞争,而是和用户的心智的竞争。可以说,其实也是抢占了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正在长期领先而又不骄不躁的斗米,还在不断纵深自己的平台化、垂直化战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马太效应”也会更加显著,相信在未来斗米也将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