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快公司把Live.me 看作是视频直播领域的YouTube?专栏号

/ 黑马良驹 / 2018-02-26 17:39
快公司把Live.me比作是视频直播领域的YouTube,可见在美国人的眼里Live.me非常具有成长性,有潜力成为视频直播领域的独角兽。

春节刚过,直播行业就好事连连。先是陌陌6亿美金收购探探,在陌生人社交和直播领域引起轩然大波,据说陌陌此次收购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其在直播领域的竞争者YY。 

而与此同时,猎豹移动旗下子公司Live.me最近还在美国为中国直播产品争了光,入选美国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Fast Company)2018年度全球视频行业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Live.me的获奖,使其成为中国唯一上榜的直播产品,这也是中国公司的内容产品首次在美国得到用户和媒体的认可。更难能可贵的是,Live.me仅仅成立一年多,可谓是最年轻的“快公司”了。

1

这个快公司的评奖,来头可是不小,像亚马逊、谷歌、Uber、苹果和Snapchat等国际互联网巨头,都曾榜上有名。像中国企业,也只有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巨头,曾经入选过。这个榜单,最大的亮点就是看重公司的创新性和成长性,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具有创造性商业理念、增长速度快、具备一定社会公益性的企业或个人。通过资深的专业记者的投票评选出50名年度企业或个人,称为“Fast 50”。其中,创新力榜单一直是每年最受关注的榜单和重头戏。

此次评委会,给予Live.me获奖理由是“For being the Youtube of mobile live streaming”,也就是看好Live.me成为视频直播领域的YouTube。YouTube作为全球视频领域的龙头老大已经毋庸置疑,而快公司把Live.me比作是视频直播领域的YouTube,可见在美国人的眼里Live.me非常具有成长性,很有潜力成为视频直播领域的独角兽。

相信对于中国网友来说,可能对Live.me有些陌生,但它在美国可是众人皆知。它的产品到底具有哪些亮点和创新性,能够得到美国年轻用户的青睐?再就是,Live.me作为内容产品,首先要跨越国情和文化的鸿沟,中美文化背景存在巨大的差别,美国人难道也真的喜欢看直播、玩直播,也喜欢打赏吗?

对于美国人是否喜欢玩直播的问题,猎豹移动CEO傅盛最有发言权,因为有一次他在拉斯维加斯,还亲自遇到一个Live.me的主播。他用 Uber 叫了一辆车,司机是一位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叫Isabel。在闲谈中,Isabel得知傅盛做的一款 App 产品叫 Live.me 后,她兴奋地说, 她本人就是一名 Live.me 主播,在她 Live.me 账户还有 300美金的收入。

 

      在傅盛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全球60亿人已经高度连接,文化差异越来越小,年轻人也越来越相似。而对于美国起步的Live.me来说,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快速覆盖全球市场,而不是像中国其他产品局限于国内和东南亚。

Live.me在2016年4月上线以后,很快就成为美国年轻人最喜欢的社交产品,并快速在全球蔓延。你会发现,只要碰到自己喜欢的主播,美国人民打起赏来也毫不含糊,甚至还有中东小王子打电话来主动要求充值。

在黑马哥看来,Live.me的最可贵之处,不仅可以跨越文化的鸿沟,甚至会引领一种时尚,让美国年轻人也都爱上直播,让直播成为一种潮流。前段时间,知名媒体CNN还专门报道了Live.me主播Amber靠直播挣钱的新闻。这充分表明,现在美国年轻人玩直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Amber在加州的一家冰沙店工作,同时她还有一份工作,就是Live.me上具有超高人气的女主播。27岁的她已经在Live.me推出了自己的5档直播节目,类型覆盖音乐剧,脱口秀和流行文化问答等多个领域。她坚持每周做直播,粉丝数量已达50万。有不少人观看直播时会向她打赏泰迪熊、鲜花、游艇、城堡等虚拟礼物,所有这些都可以变现成美金。做直播的这两年,Amber的收入稳步增长。现在,她每周直播10 到16个小时,每月可挣到800至1200美元。 

而直播的整个过程,通过一部手机、无线网络和一个叫做 Live.me 的应用程序就能完成。Amber说:“这是美国00后一代对街头艺术的新玩法。”

 当然,Live.me能够进入快公司的Fast 50榜单,仅仅把中国直播的玩法复制到美国,是远远不够,需要产品本身具有独一无二的创新性。在黑马哥看来,Live.me这次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产品具有以下创新性:

一、游戏直播

熟悉美国网红产业的人应该知道,在YouTube上最赚钱的网红就是游戏主播,而游戏直播也是直播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别。而Live.me的第一个创新性,就是将有趣的游戏元素融入到产品中,并加入虚拟打赏和脸部识别等其它创意功能,为用户提供前沿技术的使用体验。

 

此外,游戏直播也成为Live.me的重要直播内容,在2017年推出了游戏直播业务模块后增长迅速。游戏直播覆盖了Hearthstone、Minecraft、Clash Royale等多款热门手游。近日,Live.me还与网易热门手游《终结者2:审判日》达成战略合作。

 《终结者2:审判日》作为北美第一款大逃杀类手游,非常符合Live.me的手游直播战略。两者的战略合作,内容涵盖了海外市场推广,电竞赛事直播,明星游戏主播招募和培养等多个方面。

二、直播答题QuizBiz

前段时间,像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都通过撒币的方式猛推直播答题,殊不知Live.me却是最早将直播答题引入视频直播产品的。早在国内直播答题爆火之前,Live.me就率先在海外直播中引入了答题形式:QuizBiz,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 2月,在美国超级碗期间,Live.me宣布投入100万美金作为答题用户的奖金,立刻引爆了美国直播答题的热潮。自去年年底Live.me推出Quizbiz直播答题活动以来,它已成为Live.me上最受欢迎的活动。 

Live.me创新性地邀请美国明星(比如Wyclef Jean)为主持人,并开创了“一战到底”的模式,投入巨额奖金作为答题用户激励,人气直逼美国直播答题鼻祖HQ Trivia,直播观看量提升6倍。

 三、短视频产品Cheez

熟悉直播产品的人应该都知道,短视频产品和直播产品有着天然的联系。2017年10月,Live.me公司推出了另一款短视频产品Cheez,打造了互动跳舞游戏DanceOff等爆款玩法。这款短视频应用填补了短视频鼻祖Vine 关闭之后的市场空缺,12月份登上美国Google Play总榜前十名,发展潜力巨大。

四、PGC内容生产

与此同时,为了让直播内容更具有持续性,Live.me在坚持UGC直播的同时,还积极探索PGC内容生产模式,周播综艺节目Spotlight Live也通过与观众直接、真实互动,深受观众喜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上述产品的创新点来看,Live.me此次入选快公司的Fast 50可谓是“实至名归”。Live.me CEO何雁丹表示,Fast Company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商业媒体之一,很高兴过去一年Live.me在技术产品创新领域所做出的的努力,得到了美国社会的广泛认可。未来,Live.me仍将继续以技术创新的方式推动这个行业向前发展,努力为所有人创造机会。

在黑马哥看来,跟中国直播产品在国内发展的步履维艰相比,美国乃至全球的直播市场则是刚刚开启,发展空间巨大。而Live.me在这个市场上可以说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正在朝着视频直播领域YouTube的目标前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