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人才报告:博士学历占比超过沪深市场专栏号

/ 挖贝 / 2018-02-26 15:17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11600多家,共有员工近300多万,平均每家企业员工数量为200人左右。

员工素质是新三板企业未来发展重要基石,新三板企业员工素质到底如何?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是多少?博士学历人数有多少?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挂牌2015年、2016年在职员工进行分析发现,新三板员工素质要高于沪深市场。其中。新三板博士学历的员工占所有员工比例最高,为0.17%,其次是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本科及以上学历,新三板占比也超过中小板。

另外,员工高学历企业的创收能力也相对较强。2016年,本科及以上员工比例排前50的企业中,人均实现营收213.11万元,是新三板整体的3.1倍;人均实现净利42.38万元,是新三板整体的10.3倍。

四个市场学历对比:新三板博士占比最高

新三板博士学历占员工比例超过沪深市场,占比达到0.17%。新三板主要是以创业公司为主,这一数据显示,高学历人才创业意识更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共有304.08万名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共75.11万人,占所有员工的24.70%。

其中,本科学历有67.12万人,占所有员工的22.07%;硕士学历有7.49万人,占比2.46%;博士学历有5047人,占比0.17%。

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1、数据来源于Wind;2、数据截止至2016.12.30。

为了能更清晰描述新三板员工学历的状况,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把主板(包括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作为参照系。新三板博士学历占比在几个市场中最高,为0.17%。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占比分别为0.06%,0.09%,0.05%。

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主板市场最高,达到32.11%;创业板位居第二,占比为26.57%;新三板位居第三;中小板位居第四,占比为19.72%。

各市场企业员工学历对比(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各市场企业员工学历对比(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1、数据来源于Wind;2、数据截止至2016.12.30。

按地区看:北京、西藏员工学历高

北京是高教重地,新三板员工学历相对其他地区更高,本科及以上员工比例超过43.99%。

另一个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40%的是西藏,占比达到40.48%。

博士学历方面,北京、上海、陕西三地较强,占比分别为0.35%,0.34%,0.33%。

各地区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各地区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1、数据来源于Wind;2、数据截止至2016.12.30;3、上图仅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超20%的省份。

按行业看:货币金融服务业员工学历高

金融业工资高,员工学历自然也高,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所有员工的近七成。

其次是研究和试验发展、教育行业,本科及以上员工比例分别为61.48%、60.06%。

高端人才方面,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资本市场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货币金融服务,硕士及以上员工比例分别为:16.43%、15.79%、10.06%。

博士员工比例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研究和试验发展、开采辅助活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博士员工比例分别为:2.42%、1.03%、0.86%。

各行业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各行业新三板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1、数据来源于Wind;2、数据截止至2017.06.30;3、上图仅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超32.7%的行业。

高学历占比逐步提升

新三板员工整体素质在逐年提高。2016年,新三板企业平均拥有本科及以上员工数量增加,增幅为19.4%,超员工数量增幅。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所有员工的比例提升2%。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选取新三板企业中,2015、2016年员工学历信息齐全的8000余家企业为样本,对比两年中新三板企业的员工学历分布情况。

结果显示:

1、平均每家企业拥有的员工数由232.81人增至256.64人,增幅达10.2%。

2、平均每家企业拥有本科及以上员工数由56.16人增至67.04人,增幅达19.4%,超平均员工数量增幅。

3、平均每家企业中,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比由24.12%增至26.12%,增加2.00%。

2015、2016年新三板样本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2015、2016年新三板样本企业员工学历分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Wind

本科及以上学历TOP50:净利42.38万元/人

2016年,本科及以上员工比例排前50的企业中,人均实现营收213.11万元,是新三板整体的3.1倍;人均实现净利42.38万元,是新三板整体的10.3倍。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根据新三板企业2016年员工和学历信息,整理出《新三板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TOP50》(以下简称:TOP50,榜单附后)。榜单门槛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95.35%。

榜单显示,有24家企业的员工学历均在本科及以上。另外,据统计,榜单中,北京市企业最多,共22家,近一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最多,共15家,占三成。

对比新三板全部、新三板创新层、上榜TOP50企业的员工平均创收能力发现:上榜企业的员工创收能力强于市场。

上榜的50家企业中,平均一名员工在2016年实现营收213.11万元(是新三板的3.1倍,创新层的2.5倍),实现净利42.38万元(是新三板的10.3倍,创新层的6.8倍)。

员工平均创收能力对比(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员工平均创收能力对比(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Wind

附:新三板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TOP50

新三板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TOP50(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TOP50(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数据来源:Win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