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财报面面观:信息流业务之战刚开启帷幕专栏号

/ GPLP / 2018-02-21 21:22
2月13日,百度官方公布了一组百度“厂长”李彦宏与女儿的拜年写真,父女二人身着红衣同框,十分喜庆,年味十足。这是否也预示着百度2017Q4及全年财报也是让人惊喜无限呢。

0-1

原创  文/一条辉  GPLP
 

2月13日,百度官方公布了一组百度“厂长”李彦宏与女儿的拜年写真,父女二人身着红衣同框,十分喜庆,年味十足。这是否也预示着百度2017Q4及全年财报也是让人惊喜无限呢。

12个小时之后,2月14日凌晨谜底揭晓。百度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36亿元,同比增长29%;运营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118%。百度给出的2018年第一季度的指引表明收入会有同比29%-36%的增长(不计已出售业务)。这些指标都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表明百度的增长在提速。

正是因为百度财报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盘后大涨,股价一度上涨11.62美元至237.11美元,涨幅达到5.15%。美国财经资讯网站The Motley Fool发表分析文章称,百度是被华尔街忽视然而值得当下买入的股票。


守正出奇 核心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在业绩公报中,百度公司重点强调了:“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核心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并在优化搜索体验和扩充视频内容上稳健推进。第四季度,搜索结果页高质量视频内容覆盖率达15%。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同时,百家号的内容原创者从2017年年初的20万上涨至100万。”

在GPLP君看来AI是百度的未来,是用来提振百度士气和股民信心的,但目前百度的主要业务和营收,还是在搜索广告和信息流广告上。

在浮躁的市场上保持冷静,就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诱惑与挑战。人做事情就应该是独立思考,守正以后给了你用奇的空间,用奇之后是你能够更好地守正。

回顾2017年百度的变化,李彦宏说自己不希望大家认为“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了,其实不是的,我们大多数的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相对比较核心的业务上)”。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2017年4月陆奇在百度内部发布过一次“全面诊断百度护城河”的讲话,并将内容分发和人工智能确定为百度的“主航道”业务,且拥有资源调配方面的优先权。其中,信息流业务被百度寄予了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得更大营收的厚望,而内容生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陆奇在2017年加盟百度后,坚定的执行剥离非核心业务和加大百度移动业务与AI新业务投入的策略。这其实就是守正出奇的最好体现。该策略将继续强化百度在科技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李彦宏的决心和陆奇的努力,体现在财报上就是信息流业务收入的增长已经成为百度2017年最大亮点,第四季度,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这一业务表现直接提振了资本市场对百度的信心。


信息流广告陡增助力搜索企业营收创新高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各形式中,移动端信息流广告占比超过1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2016年这一数据还只是11.2%。

搜索引擎企业的新业务信息流广告增长迅速,成为搜索企业营收规模新的驱动力量。

艾瑞数据显示,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将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19年凭借14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与搜索市场比肩。

也就是说,在一年之前,如果百度不转型,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信息流市场流失。

赢得了用户体验就赢得了市场,百度的最新财报阐述了这个道理。相比去年,一个新的亮点是百度信息流业务也作为百度财报的重要内容,这也为智能营销赢得更多想象空间。

 

0-2

 

2018年1月,手机百度App改名去掉“手机”两个字,直接以“百度”App命名。这一改变意味着百度将把移动端作为主战场,而信息流将是百度布局移动端发展的关键。

GPLP君认为这标志着百度终于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而且还是快船。百度APP目前为每日亿级用户里增长最快的,百度不再仅是单一的搜索引擎,而是搜索+推荐(信息流)双引擎。

百度APP的语音搜索成了极其重要的搜索入口,用户逐渐适应语音搜索的交互方式;信息流收入年化已达10亿美元,钱景光明;此外,还培育内容创作者,用户可个性化订阅。

因此,综合搜索、订阅、推荐,百度APP成为用户个性化获取信息的统一平台。借助搜索引擎和AI技术优势,最终能遏制住今日头条的可能是百度,而不是腾讯。


2018:信息流变现之战刚刚开启帷幕

百度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信息流广告为其带来超过10亿美元年化收入。“进场”不到一年,百度信息流广告就有赶超今日头条的势头。

百度第四季度的财报透露,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核心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内容分发市场获得了很大成效。第四季度,搜索结果页高质量视频内容覆盖率达15%。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同时,百家号的内容原创者从2017年年初的20万上涨至100万。

基于AI赋能,百度广告平台持续优化产品以帮助客户获得更好的转化效果。“AI+营销”是百度实现信息流广告的超级变现最为关键的变量。

李彦宏对信息流提出了新的见解,他认为,信息流并不代表是完全靠算法决定的内容流,它也是可以结合算法、社交等等各种信号揉在一起内容。李彦宏指出,最佳的状态是两者的结合,既有算法的分发,又有社交带来的分发。

 

0-3

 

从用户角度来看,百度信息流的定向能力,要远好于头条。因为百度在打造信息流产品时,是搜索+信息流推荐,这两个产品本身天然互补,更重要的是,搜索数据可以帮助信息流走出“信息茧房”。

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信息流一味的推荐你过去喜欢或者看过的东西,那么你的视野将越来越窄。而搜索+信息流则意味着,你每次搜索,都可以帮信息流了解你的最新兴趣,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内容,在用户感兴趣的前提下,帮用户开拓视野。真正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投资人熟悉的财务数据之外,容易被人忽视的基层销售战场,百度也在进行自我革新。2016 年代理商只要完成一个大盘的量,就能拿到百度给代理商的所有利润和返点。但2017年必须先完成信息流的指标。

这样明确的指向性,让代理商发挥狼的战斗精神,从而取得胜利。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2017年推动百度股价触底反弹的重要原因就是针对信息流采取了系列措施—— 百度APP推出的双引擎(搜索+信息流)战略。

在人工智能大规模商业落地之前,百度信息流率先成为百度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