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黄子韬投资的《谈判官》口碑崩塌,估值缩水10%的嘉行传媒亟需升级艺人经纪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2-14 09:09
现象级作品暂时断档可以补救,估值缩水也可挽回,但嘉行传媒对相对成熟的艺人该如何完成艺人经纪业务升级,或许才是嘉行传媒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境。

最近,《谈判官》很火,但是口碑却扑街了。

自开播至今,杨幂、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CSM52城收视率一直保持在1.2%上下,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超10亿,全网播放量10天超22亿。

尽管流量可观,但从豆瓣评分来看,口碑几乎已跌至冰点,仅拿到3.4分,已播出的剧情几乎被“谈判过程水分大,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情节填满。

《谈判官》不仅是杨幂、黄子韬主演,两人背后的公司嘉行传媒和天浩盛世也参与了投资。而且,嘉行传媒还担任了承制方,旗下艺人除了杨幂参演,还有祝绪丹、赖艺等,仍然延续以往“借影视剧捧旗下艺人”的套路。

然而,《谈判官》无论是与之前的《翻译官》还是去年同期的《三生三世》相比,收视和口碑都在走低,这对依赖现象级大力度“造星”的嘉行传媒而言并不利好。

另外,进入2017下半年的嘉行传媒,先是曾助力估值翻200倍的高管李娟离职,后来估值又缩水10%,旗下艺人迪丽热巴的粉丝还接连三次“致嘉行传媒”,嘉行传媒怎么了?

热度、口碑背道而驰

借职业剧之名,行偶像剧之实

从百度指数来看,《谈判官》的热度尽管不及此前收视破2的《恋爱先生》,但与同期播出的《凤求凰》、《一路繁花相送》相比,还是占据绝对优势。

然而《谈判官》虽有热度,但口碑并不乐观,豆瓣仅拿到3.4分。从网友反馈来看,杨幂、黄子韬两人的CP感不强,剧情浮夸,职业剧专业性被强行“灌鸡汤”等被网友吐槽最多。

《谈判官》虽然是《翻译官》的姊妹篇,但两者关系不大。原本聚焦“谈判官”这个较为小众的职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职业剧只是个幌子,“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偶像剧套路才是其内核所在。

然而,观众对“玛丽苏”早已审美疲劳,再加上《谈判官》口碑低迷,延续之前《翻译官》平均破2,最高2.5的高收视几率渺茫。

据了解,《谈判官》的编剧已不再是之前《翻译官》的原著作者,而是费慧君、李晓亮夫妇,两人经常搭档,作品有《二胎时代》、《周末父母》,再加上这部《谈判官》,豆瓣均分4.9。

剧情尴尬已经成了《谈判官》最大的硬伤。仅从预告片便可大致看到剧情走向:看不惯→在一起→恶毒女二出现→家族干涉→男主破产→女主不离不弃→东山再起→男女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不过黄子韬在剧中迷之自信、傲娇的人设几乎本色出演,相较其他流量小生,倒也不致反感。男女主日常互怼、甜宠情节能满足一部分女性观众的心理需求,再加上春节的欢乐氛围,边看边吐槽也是不错的选择。

杨幂和黄子韬背后公司参投

主演们都是带着资源“入伙”

《谈判官》不仅是杨幂、黄子韬主演,两人背后的公司嘉行传媒和天浩盛世也参与了投资。而且,嘉行传媒还担任了承制方,旗下艺人除了杨幂参演,还有祝绪丹、赖艺等,仍然延续以往“借影视剧捧旗下艺人”的套路。

主演方的公司参与出品可以说是双赢的选择,主演直接带着“资源”入伙。一方面明星片酬的成本会相应下降,另一方面嘉行传媒可以为公司其他艺人创造更多机会,发展艺人经纪。

据了解,杨幂在《三生三世》的高收视后,片酬已上亿级,而黄子韬则频繁出现在各大综艺:《真正男子汉》、《快乐大本营》等,片酬也在7000万上下。而此次由于双方持股公司分别参与出品,片酬成本预计将降低至少一半。

同时,嘉行传媒作为承制方,出品人中有嘉行传媒CEO曾嘉,总制片人中有副总经理赵若尧,这也为公司艺人参演带来便利,之前的《三生三世》、《漂亮的李慧珍》、《丽姬传》等剧中,甚至呈现出“嘉行参与制作=嘉行艺人包场”的态势。

而且,嘉行传媒在2016年还和湖南卫视签署了为期5年的绑定式承制合约,将每年为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提供1到2部电视剧、并合作完成5年4部的日播剧,为嘉行传媒电视剧找到稳定的输出渠道,不过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版权收入。

除了嘉行传媒,黄子韬的经纪公司天浩盛世也参与了投资,而该公司的控股股东黄忠东为黄子韬父亲,持股比例达39.6%,公司对《谈判官》的投资占比达4.51%。

天浩盛世除了艺人经纪,还经营唱片制作发行,旗下签约艺人有沙宝亮、谭维维、戚薇等知名歌手。而黄子韬在音乐制作、演艺等业务上与天浩盛世也有深度合作。

高管离职,估值缩水10%

热巴粉丝“三致嘉行传媒”

《谈判官》与去年的《三生三世》同是开年档期,又同是杨幂主演。而当时的《三生三世》不仅掀起全民热度,全网播放量更是突破400亿,杨幂收视女王的称号也被再次巩固。

对嘉行传媒而言,关键的发展节点有以下几个:

2014年,杨幂离开欢瑞世纪,与经纪人曾嘉、李若尧成立西藏嘉行,后来找到资本圈的李娟担任投资总监,四人构成了嘉行传媒的核心。

2015年,杨幂四人的西藏嘉行借壳“西安大同”挂牌新三板,当时估值2500万。

2015年12月,尚世影业斥资3亿元入股西安大同,持股20%,公司估值达15亿。

2016年6月,“西安大同”更名为“嘉行传媒”。

2017年3月,完美世界拟以5亿元购得嘉行传媒10%的股份,此时公司估值已飙升至50亿,两年时间翻了200倍。

2017年6月,李娟套现2.5亿元离开嘉行传媒,值得注意的是,李娟曾对公司估值一路走高颇有贡献。

2017年12月,尚世影业转让嘉行传媒14.25%的股权,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5亿为定价基础。从50亿到45亿,嘉行传媒仅仅半年内缩水10%。

2017年初,在现象级热剧《三生三世》的影响下,嘉行传媒旗下迪丽热巴、张彬彬、高伟光等一批艺人被捧红。尤其是迪丽热巴之后又有热播剧《漂亮的李慧珍》继续增大曝光量,以及“补位”baby成为《奔跑吧》常驻嘉宾之一,人气持续大涨,嘉行传媒也因此备受瞩目。

嘉行传媒2016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艺人经纪收入增长7563 万,同比增长98%,占2016 年总增长额的30%。

嘉行传媒以剧养星的模式固然成功,但对现象级爆款依赖极强,《三生三世》之后,缺乏现象级作品带动的嘉行传媒,迟迟未有第二个能与迪丽热巴的人气一较高下的艺人。

而且,嘉行传媒培养艺人耗时费力,与艺人签约时间也相对更长。比如迪丽热巴、张云龙的合约期就在10~15年,而其他大多艺人的合约期也在5~10年之间。签约初期艺人能够相对稳定地获得资源确实重要,但对积累了一定名气的艺人而言,长期的合约缠身难免“掣肘”。

尤其是人气暴涨的艺人在拥有相当体量的粉丝群体后,艺人获得的资源优劣也将被粉丝关注。比如迪丽热巴目前的影响力较公司其他艺人已经拉开差距,但“嘉行模式”仍然给其匹配公司内的艺人合作。

迪丽热巴的粉丝在前不久便连书三信“致嘉行传媒”,质疑公司为热巴接的新剧《三生三世枕上书》的制作班底,同时也对嘉行传媒的经纪模式、公关能力提出控诉。

从粉丝提供的材料中可以看到,热巴目前还没有个人专属团队,也没有自主选择作品的权利。而且,热巴在5年内已与同一艺人合作6次,《枕上书》还将继续合作。这对已经跻身一线小花行列的热巴而言,发展空间实际上是相当受限的。

现象级作品暂时断档可以补救,估值缩水也可挽回,但嘉行传媒对相对成熟的艺人该如何完成艺人经纪业务升级,或许才是嘉行传媒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境。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