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必考题:今年8成上会企业都被发审委问询这个问题专栏号

/ 挖贝 / 2018-02-11 13:32

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过会率明显越来越低,今年1月份已经降到36%。

IPO上会就是高考,高考是一考定终身,上会是一审定“钱”程。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经过梳理发现,这一届发审委有一道必考题——关联交易,超过8成上会企业都被问询过,而且被问询过的企业过会率明显低于没有被问询的。

另外,这届发审委还有一句让上会企业胆战心惊的“问候语”:“存在关联关系?”

Wind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企业共公布了10882起关联交易事件,首次破万,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155%。拟IPO新三板注意了,在上会之前,要尽量减少关联交易,这样虽然不会让你一定金榜题名,但至少可以提高过会概率。

关联交易:超八成上会企业被问询

数据显示,新发审委上任以来,上会企业中关联交易被问询比例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2017年10月至今,平均68%的上会企业被问询,1月份创出新高,被问询比例达到81%。

被问询的企业过会率明显低于没有被问询的。数据显示,被问询关联交易的企业中,有51.2%的企业过会。而未被问询的企业过会率较高,达63.4%。

1

注:仅考虑通过、未通过情况

必考题:关联销售和采购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经统计1月份的上会案例发现,与利润表相关的关联交易被问及的次数最多,其中,销售和采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占比41%和23%。与投融资相关的关联交易次之,股权收购/转让和资金借贷分别占比14%和12%。其他关联交易占比约10%,包括期间成本、毛利率等(图2)。

2

注:仅考虑通过、未通过情况

问候语:“存在关联关系?”

从关联交易的问题类型来看,1月发审会上被问及最多的是 “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出现频率之高俨然已经成为发审委的“问候语”,占比22.9%。其次是“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占比21.0%。

除此之外,关联交易发生的合理性和经营独立性也是审查重点。另外,减少关联交易的措施和披露是否得当也会被问询。总体来看,证监会对关联交易的要求可以归纳为公允、合理、规范和减少发生等。

3

注:仅考虑通过、未通过情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