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信息流进入黄金时代,垂直内容或将成为“资本猎手”新宠专栏号

/ 老胡说科技 / 2018-02-11 05:27
在度过了内容流量的野蛮生长阶段后,构筑并稳固内容入口优势成为各家必须要关注的新方向。

111

 

如果要以风口的概念来界定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中哪个领域潜力最大的话,只赚眼球的区块链概念风头已过,内容信息流板块无疑是目前劲头最胜的一支。从开始仅局限于媒体人的欢呼,到如今BAT,今日头条等巨头激战的头破血流。

内容信息流市场已进入了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黄金时代,原因显而易见,内容消费的巨大需求将为平台大大拓宽流量管道,流量涌入背后便是真金白银的营收。不过,随着内容信息流的快速进化,围绕着以“技术、内容生产”的上半场争夺已渐入尾声,下半场的变化趋势已经越发明显。

下半场的争夺中,有两个特点极为明显。一个是围绕“内容”本身的显著变化,鱼目混杂的内容洪流过后,质量与数量的双量指标将成为竞争砝码,内容狂欢后的变现能力亦成为战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个是,在度过了内容流量的野蛮生长阶段后,构筑并稳固内容入口优势成为各家必须要关注的新方向。

这两个特点的出现让内容信息流的下半场争夺重新聚焦,“偏科”的参赛者必被淘汰,软硬实力兼顾且能顺势应变者才能在内容的大生态体系中稳步前进,而能将如上两个问题完美解决的一方将成为新生态链的赋能者推动行业前进,也定会成为内容黄金时代资本猎手的新宠。

1、性感的风口、骨感的收益,内容生态链需要变现能力的赋能

随着传播媒介的变化,内容平台经历了从平面到 PC ,再到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从用户获取内容的千人一面到如今精准推荐实现的千人千面,“内容”功能的倾向性从原来的新闻化媒体化,快速转向流量化、商业化,而内容信息流形态在这种变化中彻底奠定了自己的生态链地位。

在中国,从来都不缺乏好的内容和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但高效的商业运营模式和运营人才一直都是稀缺资源,这个状况不仅是存在于媒体领域,放到如今内容大领域中依然恰当,只不过需要换种说法,那就是内容变现能力。在如今无人不媒体、无处不内容的时代,内容早已进入了泛滥的程度,这种泛滥进入了一种“头部内容稀缺、长尾内容过剩和泛泛内容过剩、精准内容供应不足”的境地。正是这种境地,导致大量中小内容平台及个人处于“有流无市”状态,变现效率极低。

在内容大生态链中,以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内容信息流巨头,因其自身某一项独立优势(或用户技术,或入口优势,或算法技术),在变现能力上表现突出。

以今日头条为例,其2017年营收150亿、2018年目标营收300-500亿,可以看出,内容信息流前半场争斗中“优势”只具其一便能“财源滚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内容的强大变现能力。但现实并非如此简单,大多数的中小内容商挣扎在行业风口性感但收益骨感的现状中,多数原因是缺乏健康的具有可持续性和成长性的商业变现模式。

其实,具有强大变现能力和变现基因的模式也并非罕见,如果对行业做横向对比的话,你会发现,游戏行业、应用分发等领域等都是流量变现的收割机,这种具有变现基因的平台模式一旦和内容信息流做嫁接,所会发生的化学反应将备受期待,相信一向敏锐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关注这样的垂直内容信息流领域了。

这样的变化在业内已经开始了。近期,老牌应用分发市场玩家安智发布的最新版本产品,彻底改变了原有应用市场的产品形态,整个平台以内容,场景化的媒体平台模式呈现,凭借原有用户积累及变现基因,通过整合大量不具有或者变现能力弱小的内容平台和生厂商,让分散的内容流量形成聚合势能。

这种以游戏、应用为核心的高质量垂直内容信息流,在精准用户面前再次进行精准推荐,即直接对应到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又能引发二次消费,极大的缩小变现路径与效率,直白点说就是“用户看的开心,花的值当,平台又可以稳健营收”。

2、内容信息流+场景轻社交,赋能用户入口困境的法宝

换一个角度审视,除了变现的短板,所有竞争者都需要面对一个硬性问题——入口瓶颈的困境。

如以往的零售行业、音乐行业、金融行业等,在新模式下能顺流发展的本质,是解决了关键入口的问题。零售由原来的纯线下到如今线上线下入口的打通,再到如今零售场景化的不断变化,从区域场景产生的购物中心模式,到社区场景带来的社区便利店模式,再到社交场景带来的社交电商模式;金融也是如此,由原来的千人一面的模式,到如今基于不同场景的供应链金融、基于各种不同维度社交关系的消费金融,本质都是流量趋向精准化和场景化的入口变化。

即便是如今已然是内容信息流的巨头们也在困境中进行新的突破。百度虽然其起家于搜索这个强力变现收割机模式,但是其在内容信息流扑面而来时,虽通过百家号和后来的熊掌号,希望能够突破内容的短板,但到如今它依然没有解决其最重要的痛点:场景的缺乏。今日头条作为内容信息流的巨无霸,但是其现在最大的忧虑却是如何补上社交短板而不至于沦为彻底的工具。

显然,内容生态链中,千人千面的信息流精准推荐+场景轻社交的模式,将会是未来生态链赋能者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这一点上,再看垂直内容领域的安智,安智在新模式的创新中,多条发展轴线看似并行实则有着紧密的生态关联性。在以用户为主线的商业链中,直接瞄准18-24岁的核心人群,基于目标人群对垂直内容需求空缺,建构基于游戏、应用等兴趣爱好的信息流系统,并利用原有用户的社区交互惯性打造轻社交系统,增大用户平台粘性。再通过将线上、线下的流量场景平台结合,输出商业化内容进而完成整个商业模式的生态链接。

在整个模式中,安智无疑具有诸多的先天优势,比如其原来在应用、游戏分发领域所沉淀的数亿用户基础、大数据储备、算法研发实力等,使其能够在内容信息流大潮中顺利转身,存在于安智成立之初直到现在依旧是业内翘楚的智友论坛,不仅具有成熟的内容编辑团队还沉淀了大量的原创内容作者,安智本身具有的内容基因加上其整合的大量内容生产者和平台,使其具备了无法轻易复制的优质垂直内容输出能力。从本质上看,安智已经成为一个垂直内容信息流的媒体平台。

【结语】

资本和行业进入内容信息流黄金时代的下半场,具备了高效变现模式、入口控制能力,及把握内容信息流发展趋势的玩家,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否则只会陷入风口性感但现实骨感的尴尬境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