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负面缠身,IPO还是想太多专栏号

/ 翟延新 / 2018-02-10 12:31

ACFUN凉了,2018年2月2日,AC娘官博发声:“我想再活五百年”。几乎算是为A站拉下了帷幕。而纵观与A站关系密切的哔哩哔哩与斗鱼TV,一家欢喜一家忧。哔哩哔哩的竞争对手垮台自然可喜可贺,而作为正在奢望着IPO的斗鱼,无疑是雪上加霜。

 

斗鱼,其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2014年更名为斗鱼,专做网络直播。有消息称,前期将直播业务放在A站中是为了给斗鱼带来流量,积累了最早的用户和社区氛围。此前,斗鱼和A站的大股东都是陈少杰。虽然目前二者在业务上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财务、人事也都独立,但不得不承认,斗鱼是A站孵化出来的。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A站关系如此密切的斗鱼TV,恐怕也很难在这个节骨眼上独善其身,更何况这次还正赶上斗鱼TV最近流年不利,各种负面缠身。

 

对于直播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内容,而头部的内容又大多集中在娱乐与游戏板块。直播从最早的时候更多的是集中在秀场,聊天、唱歌、跳舞等,而后进入全民游戏的时代,游戏强势从秀场直播中分了一杯羹,也因此形成了现在的娱乐秀场与游戏两大主要板块。

 

而在这两大板块之中,斗鱼TV最近都算得上是流年不利。

 

 

娱乐版块:


在刚过不久的斗鱼年度盛典上,斗鱼当家花旦之一的主播“这个少女不太冷”真人亮相引发热议,与直播时截然不同的颜值差距让众多网友大跌眼镜,不少网友高呼“退卡”。虽然后来有发言称是当时摄影师的问题,但是摄影师是斗鱼TV自家举办的盛典的摄影师,反击力度还是比较小吧。

 

1.webp

 

 

斗鱼TV当红的主播冯提莫在刚刚经历“换头怪”、“公款打赏门”的负面之后,最近又因在娱乐节目中自称是大学老师,被网友揭露其实只是幼师,还在以前直播时自己说过,又卷入“造假门”之中。


2.webp

 

 

同时,斗鱼ASMR一姐轩子巨2兔近日跳槽虎牙,令斗鱼在ASMR板块损失巨大。

 

4.webp

 

游戏板块:


游戏板块内容多样,游戏众多,但就目前来说,核心的头部集中在《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与《绝地求生》三种游戏。

 

《英雄联盟》虽然目前有下滑趋势,但基数大,仍然是游戏板块不容忽视的一部分。而就在前段时间,斗鱼英雄联盟板块一片混乱。元老级主播“德云色”出走,一哥“五五开”被禁播反省,“芜湖大司马”因谈合同原因停播将近一个月,之前也有7号出走等,可谓损失惨重。

 

5.webp

 

《王者荣耀》作为手游的后起之秀,如今也是足以媲美《英雄联盟》,成为直播中的吸金又一助力。而前段时间嗨氏跳槽引发诸多同行指责的风头刚过,如今斗鱼王者荣耀当家之一的张大仙又被企鹅电竞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还要求张大仙立即停止在企鹅电竞直播平台之外的其他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网络主播活动;在张大仙与企鹅电竞的合同有效期内,即2019年2月1日前不得在其他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网络主播活动。

 

6.webp

 

 

而作为当下全球最火爆的《绝地求生》,斗鱼TV更是凄惨,不仅历任“绝地一哥”接连出事,还因平台开挂主播太多被网友挂上“挂壁TV”的称呼。蛇哥自证被众多权威唾弃且叛逃撕逼斗鱼,年度绝地求生人气主播伟神,SY是个萌妹因不满欠薪跳槽虎牙手撕斗鱼等,无疑让斗鱼在这个势头最火的游戏板块内夭折。

 

斗鱼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当初斗鱼为了LOL品类把虎牙挖空,后来为了王者荣耀品类挖张大仙、嗨氏,付出巨大代价结果王者荣耀品类失去了活力。回头来看的话,斗鱼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现在斗鱼绝地求生主播都被贴上开挂的标签:挂逼TV。


7.webp

 

 

不仅是热门板块,斗鱼TV前段时间限制其他直播区的直播码率也让其他直播区的主播心有怨念。

 

8.webp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丧失直播两大竞争力的斗鱼还被爆有刷流量的嫌疑,据相关数据与百度热度,斗鱼TV都出现了断崖式的情况,一旦证实更加雪上加霜。


 

9.webp

 

而且负面不断的斗鱼也在不断丧失自己的“领土”,就如以往的LCK转播权是斗鱼,而今年被虎牙拿下,不仅在主播内容上,版权内容也惨遭重创。

 

如今,直播平台在经历过残酷的市场竞争以及政策清理之后,边缘、底层气质迅速退去,直播平台从边缘创新走向社会主流舞台中央,从广大流量之外到被官方直流认可,在这种整体风气下,对直播内容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留给斗鱼TV的时间,寥寥无几。

 

丧失娱乐与游戏两大板块的斗鱼TV,无疑再接下来群雄割据的直播行业中难以为继,直播平台的竞争最终还是要落到内容上,如果提起一个平台只能想到“挂逼”、“撕逼”这些字眼,它的未来又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