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资产新腾挪:价值过亿股权免费给上市公司九鼎投资专栏号

/ 挖贝 / 2018-02-10 12:32

2月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九鼎集团(430719)甩出重磅消息,要将旗下包括九泰基金在内的3家公司部分股权0元转让给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且不附带其他条件。

对于九鼎投资来说,不花任何费用即可受让上述股权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出来次日,已连跌5天的九鼎投资止住下跌势头,逆势涨停。但另一方面,在新三板挂牌的九鼎集团则没有那么“好过”,全国股转公司出具问询函,要求其就股权转让决策程序、转让原因等进行说明。

0元转让价值过亿股权遭问询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九鼎集团拟转让给九鼎投资的3家公司股权分别为:九鼎集团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文称:九泰基金)25%股权、北京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信创新)70%股权,以及九鼎集团自身持有的北京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黑马)70%股权。

九鼎集团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分文不取,且不附带其他条件。对于其中原因,九鼎集团解释称,本次转让标的股权对应的资产规模较小,且公司间接持有九鼎投资股权比例较高,并考虑到九鼎投资的现金流等因素。

根据九鼎投资发布的相关数据计算,截止2017年12月31日,九泰基金、九信创新、北京黑马被转让的股权合计对应所有者权益(未经审计,后文同)为1.08亿元。其中,九泰基金所有者权益2.24亿元,25%的股权对应5597.28万元;九信创新所有者权益6956.25万元,70%股权对应4869.38万元;北京黑马所有者权益513.97万元,70%股权对应359.78万元。

价值过亿股权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即可获得,股权转让消息发布次日(2月7日),在股市整体大跌、投资者“关灯吃面”的趋势下,九鼎投资逆势而上,结束五连跌,当日涨停,涨幅10.03%;2月8日,涨势延续,最终涨幅1.12%。

不过,这一做法很快引起全国股转公司注意,2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对九鼎集团出具问询函,要求九鼎集团就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对三方面事项进行书面说明:前述股权转让事项的相关决策程序;以零对价转让前述股权的具体原因,是否损害了九鼎集团股东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前述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之后,是否存在其他安排,是否存在其他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并要求九鼎集团2月1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全国股转公司公司业务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尚须经九鼎投资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机构审议或批准,关于九泰基金的股权转让还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做强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包括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在内的数家私募机构被从新三板强制摘牌,以私募业务起家的九鼎集团幸免。九鼎集团人士当时对媒体表示,九鼎集团已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全部私募业务已转移至子公司,且不在整改范围内。此后,九鼎集团在人员、业务架构方面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资源往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倾斜。

2017年12月28日,九鼎集团宣布免去古志鹏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另有任用。同日,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宣布聘任古志鹏为公司总经理。据挖贝网了解,古志鹏曾任九鼎集团董事会秘书。

据媒体报道,在担任九鼎集团董秘期间,古志鹏帮助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先后完成了三次总规模近160亿元的定向增发。此外,古志鹏先后主导了九鼎集团收购及新设九州证券、九泰基金、九信资产、富通保险等业务主体,并成功实现对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的收购及资产注入。九鼎集团从单一私募基金业务发展为综合性投资集团。古志鹏对九鼎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古志鹏在九鼎投资2月5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近期,在九鼎集团的支持下,九鼎投资对部分管理层人员进行了充实和调整;九鼎集团的几名主要创始人除作为九鼎投资的董事会成员履行董事会职责外,近期开始还担任九鼎投资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主要成员。

业务方面,本次将被0元转让部分股权的九泰基金及其子公司原本负责九鼎集团公募业务;九信创新负责不良资产经营;北京黑马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按照九鼎集团股权转让公告说法,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将下属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公司均纳入九鼎投资,有利于集中管理和发挥协同效应。

结合人员变动和0元转让股权来看,九鼎集团正将优质资源往上市公司平台九鼎投资集中。而九鼎投资对九泰基金的控制未来也或将不断加强。古志鹏表示,将推动修改九泰基金公司章程,增加九鼎投资对九泰基金提名董事的人数等。

与上市公司规模扩张相对应的是,作为新三板挂牌主体的九鼎集团业务目前看来在不断精简。

据九鼎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有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及支付(注:两项业务合起来表述)、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8大块业务。其中,房地产业务经营主体为九鼎投资及其子公司,公募业务经营主体为九泰基金,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经营主体为九信创新。

不单是这次的九泰基金、九信创新和北京黑马,事实上,自2017年12月以来,九鼎集团就在不断对外转让旗下业务经营主体的股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2017年12月8日,九鼎集团宣布拟以下属子公司嘉兴嘉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兴嘉源)100%股权扣除相关负债对关联方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据了解,嘉兴嘉源原本负责九鼎集团信息技术服务业务。

2月1日,九鼎集团宣布就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增资事宜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有意出让九州证券控股权。据挖贝网了解,九州证券及其子公司负责九鼎集团证券业务。

根据九鼎集团公告来看,目前其保险业务、私募业务、通信设备制造及支付业务的经营主体没有变动。

媒体分析认为,相比此前全牌照布局方案,如今,在一系列业务腾挪之后,九鼎集团旗下的主要业务,或将变成此前花费巨资收购的富通保险。

九鼎集团最新消息披露,收购富通保险目前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并完成了相关款项支付等程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