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观察 人工智能时代的春运新花样专栏号

/ 企业杂谈 / 2018-02-08 14:22
不是不明白,是AI普及快。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个独有的文化现象,吃完腊八粥,几乎所有的游子都闻到了家乡的味道。年年跑春运,年年都不同,随着人工智能产品的广泛运用,今年的春运会有哪些新花样呢?

 

刷脸进站
今年,北京、上海、广州、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里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 " 刷脸 " 进站。每位乘客进站检票只需要 5 秒钟,极大提高了进站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持有红色车票以及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票的旅客不能通过自助刷脸通道进站。
刷脸登机
人脸识别技术在国内机场的探索已有10年时间,但实际大规模应用却是在近两年,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1:1 等级”,即判断“这张照片是你吗?”。
不过对于要求100%准确的登机、安检事务来说,其对人脸识别系统提出的问题已经不是“这个人是不是某某?”,而是“这个人是谁?”,也就是一个“1:N等级”的问题。1月19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乘机全流程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实战测试,即将于近期落地投入使用。
刷脸取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总要带点辛苦钱回家。这时,AI会把你带进一个更加智能的场景——刷脸取款。
2017年开始,农行已经在全国多个支行的超级柜台上启用了人脸识别,如今已开始启用“刷脸取款”。消费者只需要刷一下脸,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选择银行卡取款了。
刚刚,中国四大银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宣布上线ATM机刷脸就能取钱!靠脸吃饭的时代已经到来。
VR站内导航
旅客对火车站站内结构不熟悉怎么办?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等管内重点车站推出了VR(虚拟)全景导航。
进入“南昌铁路”官方微信平台,旅客在乘车前可通过智能手机,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还支持VR设备观看,旅客可以直观地掌握车站内每个关键点的具体位置。
春运是件幸福的烦恼,AI的普及,让枯燥的春运变得科技感了很多。春运路上,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应用,欢迎留言参与讨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