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斥47亿成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中国电影进入线上线下融合超级宣发时代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2-06 10:17
阿里巴巴不断加码投资淘票票,现在又有万达电影院线支持,锦上添花。

刚刚,阿里巴巴和万达两个商业巨头牵了手。

今天下午(2月5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12.77%的股份转让给文投控股和臻希投资,每股51.96元,共计78亿。其中,文投控股以31.2亿元拿到5.11%的股份,臻希投资以46.8亿元拿到7.66%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臻希投资系阿里巴巴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将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本次权益变动前,万达投资直接持有公司58.36%的股份,王健林为万达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转让后,万达投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5.59%。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万达电影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院线资源丰厚,在国内首屈一指。而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则在近几年成长迅速,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在线票务平台之一。

阿里巴巴和万达电影将基于双方在文娱产业丰富的资源和电影消费场景方面的优势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涉及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多个领域,这场共赢的联手也将进一步推动多方资源效用最大化。

<blockquote>

1、电影发行: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在电影发行方面开展宣发合作;

2、影片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片单,优先参投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

3、在线票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基于各自在线票务平台开展深入合作;

4、广告: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广告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5、衍生品推广销售: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发挥各自优势,就电影衍生品业务开展全面合作。

</blockquote>

万达电影能给阿里巴巴带来什么?

日前,万达电影发布了2017年度经营简报,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票房收入合计87.8亿元,同比增长15.7%,票房收入5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9%,同比增长31%。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截至2017年底,公司会员数量突破1亿,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

万达电影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随着电影市场的深入发展,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票房贡献主力,院线也在进一步向四、五线城市下沉。

电影票房能否实现突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带动三、四、五线城市的观影人群,去年的《战狼2》、前不久的《前任3》都是如此。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覆盖率和市场份额,万达电影也会继续完善在中小城市的院线布局,与万达长期合作的IMAX、CGV(4DX和ScreenX)、杜比(全景声)等高标准影院体验将随之下沉。

院线虽是主要业务,但万达电影不会止步于此。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曾表示:非票房收入将是万达院线未来盈利的主要来源,其中包括广告传媒、衍生品、电影整合营销,以及布局游戏产业等。

去年,万达电影与博纳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3亿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为1.875%,通过与博纳的合作,万达电影将深入电影产业链的上游。交易完成后,博纳影业旗下院线将全部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院映前广告也交由万达代理;在内容制作上,双方将相互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

此外,万达电影还在筹划收购万达影视,布局网络院线,游戏等业务,这些都为阿里巴巴大文娱业务板块创造了深度联动的可能性。双方的合作,不仅是打通了线上线下的院线、票房业务,更是对影视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阿里巴巴能为万达电影带来什么?

日前,阿里影业在公告中称:鉴于旗下淘票票的市场竞争态势,计划近期投入必要资源,加速拓展并进一步巩固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

在2017年的电影宣发中,淘票票共参与了中国电影票房超过100亿的项目。2017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淘票票参与出品或联合发行的电影就有八部之多。

另外,淘票票还助力《一条狗的使命》、《摔跤吧!爸爸》拿到超出预期的票房,并动用整个阿里大文娱的资源优势自发为《二十二》做宣发,最终影片爆冷拿到过亿票房。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更是明确指出,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成为行业第一是淘票票的进攻方向,淘票票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成长起来的淘票票,基本摒弃了传统的电影宣发方式,借助大数据分析,不仅能够覆盖更广泛的人群,更能实现精准营销。

淘票票虽然是个票务出口,但离不开整个阿里大文娱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在阿里影业、优酷、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大麦网等业务协同助力下,阿里巴巴已经构建起包括用户触达、内容生态、商业化在内的新基础设施,推动文娱产业升级。

淘票票冲顶时机已到

2016年起,随着票补大战进入尾声,淘票票、猫眼电影、娱票儿等在线票务平台相继转型进入电影宣发领域。他们在上游参与电影的制作和宣发,在下游则转化流量、参与衍生品的开发营销。

作为在线票务市场的后起之秀,背靠阿里大文娱的淘票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接入了高德地图、优酷视频、UC头条等移动端APP。 

淘票票是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宣发业务的重要战略之地。俞永福曾宣言,对淘票票的投入无上限。 

去年暑期档,淘票票参与发行的影片票房集体爆发,市场份额也随之大幅提升,在2017年暑期档首次跃居行业第一。易观咨询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显示,淘票票市场份额达到30.94%,猫眼和微影分别是29.72%和21.84%。

淘票票迅猛的发展势头倒逼猫眼与微影合并,在线票务平台进入双寡头时代。腾讯放弃了微影,选择扶持猫眼,阿里巴巴不断加码投资淘票票,现在又有万达电影院线支持,锦上添花。

林宁曾因顾虑合并整合期会被淘票票趁虚而入放弃并购猫眼,但在淘票票的持续进击下,猫眼和微影还是选择了抱团取暖。

然而,根据比达咨询2017年底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淘票票的市场份额距离合并后的猫眼微影差距已不到10%。如今阿里巴巴与万达电影合作,也将成为淘票票冲顶的绝佳时机。

回想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前董事长俞永福宣布要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升级。在这样的规划中,具有互联网基因、在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淘票票,必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由此,阿里旗下阿里影业将与万达电影结成同盟,在电影产业链中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基于双方在发行、宣传、营销、售票、广告、衍生品等环节的丰富资源和运营经验,更好地赋能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在中国电影行业形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超级宣发生态圈,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全新时代。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