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米老是遭人“黑”?专栏号

/ 李建华 / 2018-02-06 10:18
今天看到有人写了篇为什么有人喜欢黑小米,但是感觉写的不够深入,不够过瘾,所以特写一篇自己的观点,特来给大家分享。

今天看到有人写了篇为什么有人喜欢黑小米,但是感觉写的不够深入,不够过瘾,所以特写一篇自己的观点,特来给大家分享。

小米这两年其实表现不错,从前两年的“快不行了”,已经慢慢又变得“行了”,这不最新的IDC数据显示,小米2017年第四季度销量超过OPPO,重新成为全球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而且增长迅速,同2016年Q4相比,获得96.9%的增长。但是即使如此,小米还是被很多自媒体人“黑”。我其实不认为这叫黑,因为真的黑的话,就是彻底造谣,不分青红皂白,我感觉那些文章所谓的黑,其实是提意见。之所以小米总是被自媒体人提意见,我感觉是由下面三点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小米的名气太大

名气大用行业话说就是品牌知名度比较高。小米的知名度有多高,可以看看小米的搜索指数有多高,从2011年开始的7万,到现在的7万,最高的时候达到38万,一个产品历经7年,经久不衰,真不是盖的。可以想想,一个10个人的小公司,经历7年,估值做到四五百亿,品牌知名度还经久不衰,没有那个公司能如此霸气了。既然知名度,没事就挂在各种媒体的头条上,对于那种看到新闻老想说几句的,甚至心情不好发发牢骚啥的,都是很正常的。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小米这么出名,被大家提意见都是正常的,其实不只是自媒体人提意见,线下见面也有很多用户提意见,甚至同行业,三四线的同学都知道小米,甚至也会提意见。

所以,小米被“黑”,被所有人提意见,都是很正常的。谁让你名气那么大呢?

第二个原因:小米的用户多

小米的用户到底有多少,我们可以先说手机,2015年小米公布的数据是1.5亿,2016年来自IDC的数据是4150万部,2017年小米手机销量是9100多万部,所以小米手机的销量三年加起来大概3亿部,中国网民才有10亿,小米卖的用户达到了30%,这个只是小米手机的用户数,当然还有小米这个全家桶,啥都有呢,小米充电宝,小米电插板,小米投影器,小米真是无所不有啊,你要是把小米的所有产品都买了 ,肯定是个天文数字,因为有一篇小米产品线到底有多少产品的文章里,列了好几千字都没有列完,有人说是10来万,你见过世界上有那个公司能有10来万个产品,真是小米杂货铺,你只要能想到的,小米都做了。

所以这么多产品,能覆盖多少用户?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小米手机都有3亿的用户,再把小米杂货铺上的所有产品加起来,估计早已超过微信了吧。所以小米杂货铺的用户真是非常多,既然用户多了,吐槽产品质量的用户自然也非常多,所以小米被各种用户黑,充电宝用户,手机用户,电饭煲用户......这些都正常的。

有个“黑”小米的自媒体,对小米手机的各种问题了若指掌,大家叫他小米黑,我真觉得太冤枉人了,叫他小米首席产品质量体验师最符合。而且很多小米用户很多都是粉转黑,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我发现那些骂小米黑小米的都是小米的种子用户,这些种子用户用金钱为小米带去了质量上的测试和检验,帮助小米提升了手机的质量。最初的小米手机质量有多差,我就不用说了,但是你看看现在的小米质量,绝对比最初版本的小米手机高几百倍,这些都是小米这些种子用户的功劳,花钱做小米手机的小白鼠,后来发现问题,这些用户能不黑嘛?

由于产品众多和用户众多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小米被黑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小米让人们找到了共同语言

其实黑小米的大多数是男人,这个不用分析,我们都猜得到,因为女人们都用苹果了。当然都不是绝对的,也有女人用,我们只说大多数。我记得小米手机刚出来的时候,公交车上一个男孩搭讪一个女孩的理由竟然是因为双方都是小米手机,说实话我用了那么多年的诺基亚都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也没有这种感觉。小米的产品竟然成为男女之间有搭讪的理由,所以不得不说,小米用那种为发烧而生的理念,卖手机,真是让无数啥都不懂的用户,忽然觉得自己是“极客”了。

小米的这种营销理念百试百中,我们可以想想小米炒作了多少概念,什么参与感,让无数的老板都发痴发呆,甚至有一次,我参加一次公司的竞标,老板指明说我们的方案要和参与感挂钩,甚至说是股东要求的,我心里想,连公司的股东都被小米的营销理念洗脑了。还有就是有一次公司的董事长,看了小米的文章都被洗脑了,告诉我们说:小米都是不花钱做起来的,你们这些人应该好好学习学习小米,学学参与感,学习三三法则。当时我们的心里真是一千头那个什么动物呼啸而过啊,就是因为小米的雷布斯说小米不花钱都是靠用户传播出来的。你想想我们能不狠小米嘛?小米不仅用这种理念洗脑了用户,还洗脑了很多创业者,老板,领导。甚至搞的下属都要学习小米的理念,你说,这些能不生气嘛?

当然小米还炒作了很多词,比如风口飞猪,以至于很多创业者都自喻为风口飞猪,要么就把自己的项目比作站在了风口,搞的最后许多项目死的惨不忍睹。所以说小米的营销理念,真是搞定了用户,也让很多创业者迷迷糊糊。等他们清醒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创业真不是这样。

小米被黑,只能说明小米太强了,而且近期的小米IPO的文章传播出来,雷布斯马上将会成为中国首富。甚至连雷布斯都说他们投资的公司的钱如果变现的话都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小米才是真正的高调做事,低头发大财的主,不过好的一点的是小米的气度还比较大,不像有的公司比如摩拜,美团啥的,老是告自媒体人,小米高的一点就是气度大,任你如何黑,依旧笑脸应对,所以说小米能一直火这么多年,一会被媒体说不行了,一会又起死回生,纵使被黑的体无完肤,依旧闷声发财。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ydhlwdyq,转载请注明出作者和出处,否则将举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李建华

李建华,移动互联网(ydhlwdyq)自媒体创始人。在移动互联网行业里从业超过10年以上,曾...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