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版权、内部混乱压垮A站,猴山还有重新站立的可能吗?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2-05 18:12
但于用户而言,对这个曾经是二次元标杆的平台尚存感情,A站的关停也不免使人唏嘘慨叹,当初畅想的“一起宅腐基,一起吹当年的回忆与梦想”也可能终是一个梦想。

上月月末,A站曝出了即将关停的消息。A站的服务器一向由阿里云提供,但在1月31日的24点就到期了,如不及时续费,A站服务器将被关停。事态随后的发展将这种担忧变为现实。2月2日,A站官博更新一条配着痛哭表情的消息“我想再活五百年”,且A站官网和APP均不能正常登录。

对于有“猴山”之称的A站动不动就爆出“药丸(要完)”危机,大家都习惯了。但这次看起来并不是说说而已,除了官方和媒体的消息,A站内部员工也在社交平台中曝出A站拖欠200名员工3个月工资的消息,连社保也要员工自己负责,许多A站的资深员工也纷纷离职。根据种种迹象来看,猴山这次可能真的撑不住了。

关于A站的衰落,并不是三五天就形成的局面,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包括烧钱亏损、版权纠纷、内部分歧等。A站并不是没试过转型,但也因一些元素,致使商业化尝试失败,最终形成衰颓之势。

<h1>资本动荡股东众多,A站亏损严重</h1>

2007年创立的A站从时间上来看,比B站还要早两年。A站的主要投资方有多个,其中包括奥飞娱乐的老板蔡东青、中文在线、软银中国以及优酷土豆。A站创立以来,在中国二次元市场中人气颇高,甚至已经成为了小众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

然而A站这一路走的并不算是顺畅。从表面来看,经常性的宕机、服务器的崩溃也隐约能反射出其背后的坎坷。虽然用户和A站官博自己也调侃“破绽吃枣药丸(破站迟早要完)”,但A站用户的忠诚度极高,这也是二次元用户的共性。

甚至有人在2012年为A站写过一篇名为《六十年后的AC》的文章。文章中设想60年后的A站会是怎样的场景,自此A站用户间就有了“60年的约定”。

然而,A站近几天面临的生死局,似乎预示着这个约定将无法达成。

众所周知,视频网站烧钱亏损是市场中固有的问题,A站也难逃魔咒。根据中文在线的财报显示,2014年,A站业绩亏损接近2.6亿元。2015年,A站营业额仅为363万元,净亏损1.13亿元。至2016年,A站营业收入为71.37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去年12月,A站移动端活跃用户数仅剩170万。而到现在,A站甚至连给员工发工资都困难。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资本的动荡。

所谓资本动荡,说白了就是缺钱。A站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6年11月,当时A站估值为18.5亿元。中文在线以2.5亿现金认购A站母公司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3.51%的股权。

以此融资为标准,A站股东有10位,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奥飞动漫董事长蔡冬青(持股54.77%)、中文在线(持股13.51%)和土豆文化(持股13.23%)。软银四家机构合计持股12.98%,A站CEO刘炎焱持股1.47%。

但实际情况是,去年中文在线对A站的实际投资为1.31亿元,也就是说还有1.19亿元融资尚未到账。在2017年6~10月间,也就是政策收紧那段时期,A站B站都大量内容被下架,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中文在线对A站的打款数额仅有2100万元。对于A站这样内容为主烧钱厉害的平台而言,这种现象无疑是致命的。

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奥飞娱乐,向A站输入的资本也并不稳定。在过去的一年里,奥飞本身的日子过的就比较动荡。1月29日,奥飞娱乐宣布2017年度盈利4984万元~1.99亿元,同比下降60%~90%。

在2016年奥飞透露的定增方案里,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5亿元,但该方案直到2017年中旬才获批。到今年1月,该方案实施完毕,合计募资仅7亿元,远远及不上最初预期。

此前,奥飞曾预测去年业绩下滑幅度在30%以内,净利润超出3.5亿元,但实际利润不足2亿元。奥飞喊出过“东方迪士尼”的口号,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以IP为中心的泛娱乐生态集团。

所以对于奥飞而言,拥有庞大二次元用户体量的A站是相当值得重视的一环。但是由于其自身业绩的下滑,可能对A站也是无力顾及。

<h1>派系角力政策收紧,A站愈发“虚弱”</h1>

纵观股东名单,可以看到整体呈现的是一种分裂状态。最大的股东,无疑就是以蔡冬青为代表的奥飞系。而土豆文化也就是合一集团,股份排名虽在第三,但其背后却是阿里巴巴。由此可以想见,大部分的时间里,A站或许都在不同派系的角力中生存,以前服务器时常崩溃等问题还不算大,但随着问题的加深,最终走到了面临关停的“悬崖”。

资本多年的动荡导致A站管理层频繁更换,这使得A站内部损耗严重。早期聚集起来的真心热爱二次元和深谙二次元用户心理的管理层纷纷离去。新的管理层并不真正了解二次元用户群,致使用户体验迅速下降。

管理层的频繁更换、资本的动荡,加之不同派系间的角力,让A站被折腾的愈发虚弱。近年来,视频网站版权之争日益激烈,虽然A站有特定的二次元目标用户群,但在版权方面依然需要投入高额费用,用以维系内容竞争方面的优势。

但是,A站在版权方面显然不占优势。2015年,A站遭优酷土豆起诉,要求A站以股权和1800万现金作为赔偿。去年5月,新浪以侵犯著作权名义起诉A站,索赔50万元。6月,A站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广电总局要求整改。7月,A站影视区消失。9月,A站再次收到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的12万元罚单。

内有派系角力,外有版权纠纷,在此风雨飘摇之境况下尝试商业化,成功的几率自然不大。

与B站情况类似,A站创办以来也没有过多的广告等商业化方面的收入。去年6月A站曾与营销公司利欧数字集团举行广告推介会,宣布进行商业化战略,但收效甚微。

就资本层面而言,A站算不得一笔好生意。

<h1>管理混乱用户流失,A站还能否回血?</h1>

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是极其重要的元素。但在A站混乱的管理中,用户体验却逐渐缺失。A站的管理层频繁换血,并非真正对二次元用户的习惯有所了解,反而秉持着一种“A站是私有,用户和内容创造者完全要依靠A站”的态度。

在这个理念之下,对于许多用户和内容创造者提的意见,A站的管理层也并不是十分重视。久而久之,A站中充斥着极端爱国主义、物化女性主义等不正常思维。此外,A站放任用户攻击内容生产者,致使生产者纷纷离去转战B站,核心原创内容的丧失也带走了大批粉丝。

在设计方面,稳定性不能保证,网页缺乏人性化。对于用户的吐槽,管理层并没看到背后折射出的实质问题,反而还将其当成“特色”。其实在愈发注重体验的大环境下,用户再怎么包容,内心也并不真心希望某一平台经常出现崩溃现象。

这一现象也反映出了A站对未来缺乏整体规划。一直以来,A站似乎还放不下“个人站”的经营理念,页面设计、运营方式和活动策划都呈现出一种任性的状态。

多方出现问题,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许多老用户纷纷离开,A站成为管理层价值观的“一言堂”。一旦失去人心,A站的衰颓也就成为了必然之势。

但于用户而言,对这个曾经是二次元标杆的平台尚存感情,A站的关停也不免使人唏嘘慨叹,当初畅想的“一起宅腐基,一起吹当年的回忆与梦想”也可能终是一个梦想。

可以做个设想,如果A站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根本问题,想要回血重生,其实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在互联网市场中,用户的热情、向心力、忠诚度蕴含着巨大的能量。A站若是以情动之,估计二次元用户还是愿意给予支持的。但如果真的决定重来,那么端正态度以及认真规划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然而,A站是否还能重回市场仍有待商榷,毕竟想要在市场上生存,仅凭热爱是远远不够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