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视频“奥斯卡”:左手科技互联网,右手娱乐价值观专栏号

/ 吴怼怼 / 2018-02-04 13:35
毕竟,在这个互联网织造的明星时代,人们想做的,绝不只是欣赏明星。

移动视频“奥斯卡”:左手科技互联网,右手娱乐价值观

张靓颖“做官”了。

别误会,这个官是“首席炫音官” CSO(chief singing officer),聘请她的东家是“一下科技”(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在“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上,她正式走马上任。事实上,这不是“一下科技”第一次请明星任职了,副总裁赵丽颖、首席创意官贾乃亮、未来指挥官TFO(The Future Officer)TFboys、荣誉艺术顾问李云迪等都是张靓颖的明星高管同事。

除了宣布张靓颖出任高管,“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还从主播与机构、影视音乐以及公益三大领域进行年度奖项评选,颁发了包括“年度优胜主播” 、“年度影响力机构”、“年度影视风云人物”、“年度影响力偶像组合” 等在内的18项大奖。一直播全程独家直播盛典,截至当晚活动结束,#放肆一下#微博话题标签阅读量近28亿,累计观看直播人次超1亿,超3500万点赞。

从2015年开始,能调动大半个娱乐圈的一下科技“‘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已经举办了三届,年年岁岁,星光璀璨。这场集明星、网红、奖项及移动视频产品等为一体的“放肆一下”盛典也被誉为移动视频界的“奥斯卡”。那么,盛典背后的独角兽:一下科技,到底是如何能在娱乐圈一呼百应,又是怎样在科技和娱乐之间平衡自身角色的呢?

打好明星牌,盛典背后的娱乐生态

事实上,明星一直是“一下科技”的拿手好牌,“放肆一下”盛典之所以能成长为一个品牌盛世,很大程度上仰仗于一下科技的明星打法:通过搭建明星高管团队让明星的IP充分释放出来,多个触角向外辐射,同时通过微博上明星和粉丝的互动将影响力进行持续放大,最终全面获取粉丝的头部和长尾价值,进而打造整个娱乐生态。

请明星当官并不算新鲜,早有Angelababy入职“洋码头”做产品经理,周杰伦成为唯品会“首席惊喜官”,后有杨洋出任飘柔“首席柔顺官”。把明星组建成高管团队,“一下科技”在这些同质化的营销套路中赢在了规模化和机制化上:算上投资人任泉和今晚刚刚加入的“首席炫音官”张靓颖,“一下科技”目前共有7名明星高管。当然,数量以外,“一下科技”也提供了实打实的职位,比如赵丽颖在去年变身副总裁,进入了“一下科技”的“核心管理层”。

明星效应极大地刺激了盛典活动的影响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的盛典风开始吹了起来,映客直播的“樱花女神星光夜”、花椒的“花椒之夜”等等。某种程度这成为年末“继往开来”必备活动的盛典,确实能凭借明星收割不少注意力,但普遍的诟病是:单一场活动在烟花绚烂之后,大多数只剩下一地鸡毛,沦为主办方和媒体的自嗨。除非,沉淀成有影响力的品牌,观众形成仪式性的观看,这不仅需要星光,也需要时间。

但对于“一下科技”,除去光鲜的高管团队,还有产品平台长期聚积的群星效应:凭借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其共有入驻明星超过3000人,网红大V超过10000人;入驻媒体、自媒体、PGC创作者超过35000家,这些明星大咖构成的庞大社会网络,将盛典的社会震撼力几倍地扩散开来。到了今年,“放肆一下”盛典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影响力在逐步扩大,被业内誉为移动视频界的“奥斯卡”的“放肆一下”盛典已经初具规模,就看其如何进一步沉淀。

“明星+公益”,彰显社会责任感

当然,靠声色影像的明星效应,盛典固然能引来观众,但要确立盛典品牌和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调性,还要再跨出一步,将公共的品质借由明星文化导入产品之中。

就在今年“放肆一下”盛典的前不久,一下科技联合百家品牌在微博上发起“放肆一下百家品牌蓄电计划”活动。活动开始后,每天有至少20家品牌参与#放肆一下#微博话题活动,为盛典扩大传播影响力。而每一个品牌在发布相关微博之后,便能为“放肆一下”的蓄电池增添1%的电力。

除此以外,“一下科技”还搞了一场大规模的公益营销活动,吸引了不少明星参与。这个活动叫#放肆穿衣挑战#,即明星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的方式参与挑战,挑战过程中不断向身上增添衣物直至不能穿下更多,最后穿衣数量即为“一下科技”代表其个人捐赠保暖物资的数量。“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率先挑战,穿上了26件衣服,张馨予还因为套上81件衣服上了热搜。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冰桶挑战”,2014年,“冰桶挑战”在短短两天时间,便获得128位公益明星的支持,有4881位网友参与挑战,视频播放量超过5.6亿次,成为年度的新媒体事件,而活动的发起者——秒拍——也因此一炮而红。

“一下科技”的“明星+公益”尝试还有很多:2016年,“一直播”携手微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发起“爱心一碗饭”公益直播活动,300位多明星为贫困地区儿童募集善款超过 147 万元。

2017年芭莎明星慈善夜前夕,“一下科技”携手时尚芭莎发起“画出生命线”活动,在29天内汇集了140位明星,并获得了144万元捐款打赏,全部转化为20辆救护车,发往安徽、重庆的贫困县。在2017的时尚芭莎年度盛典上,韩坤还在获得捐款最多的两位主播赵囍、宇儿的陪同之下,走上了红毯。

在娱乐圈曝光度很高的韩坤被公认为是和明星走得最近的互联网公司大佬,而不论是“一下科技”旗下的三大产品、还是其主办的“放肆一下盛典”,也都戴上了“明星”、“娱乐”的标签,但是这不仅仅是产品内容和调性的娱乐化。其背后是“一下科技”的科技价值观:即以科技产品为基础,以公益为责任,嵌入娱乐化服务的能力。

科技赋能,三位一体产品矩阵

目前,“一下科技”多元化的产品矩阵所形成的内容生态已经初具规模。就拿今天的盛典来说,明星和红人们在一直播上与粉丝实时互动,除此之外,粉丝们还可以通过秒拍、小咖秀等个性化产品来弥补直播相对单一的表现方式,将剪辑过的视频片段在微博进行二次传播,提高优质内容传播力度,这是其他直播平台不具备的优势,也是“一下科技”独有的视频生态。

实际上,三个产品内部之间,产品与微博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数据上的表现已经十分亮眼:截至2017年初,秒拍和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150万,日覆盖用户超过 7000万,一直播的全网日活过千万。

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下科技可以说是每一步都引领着中国的移动视频进程。2011年成立,一下科技最早推出的产品是Vitamio,帮助安卓手机用户解决视频的流畅播放问题,2012年与新浪联合推出移动视频应用“拍客”。从2013年起,开始以平均一年多出一个爆款的速度活跃在移动视频界,三年内陆续推出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

2016年以后,经历了爆发的短视频市场进入风口下的理性发展阶段。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目前的短视频平台用户粘性回落,在这一阶段,平台生态化运营是关键突破口。于是,秒拍、美拍、抖音和快手等一众短视频平台都开始讲起了自己的生态故事。

秒拍的生态故事,一方面是从PGC、UGC双管齐下构建上游内容生态,另一方面是在微博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全渠道内容分发能力。根据易观的报告,在短视频平台用户渗透率这个指标上,秒拍以56.26%领先,其次是快手和西瓜视频。

而对于“一下科技”来说,旗下的三款移动视频产品: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分别针对不同的面向:秒拍针对社交媒体,依托微博平台发挥“明星+内容”的优势;小咖秀针对原创社区,用户通过“对嘴型”生产UGC内容;而一直播强调实时互动,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三款产品协同满足了用户观看、创造和沟通的需求,形成三位一体的视频矩阵。换句话说,通过三款产品构成的生态,用户得以浸入和参与到这个生产明星的时代里,而不仅仅是对着时代明星们舔屏。

诚然,在感官刺激的年代,对于一场盛典来说,明星效应对用户的牵引效果无需质疑。但被明星引进门来观看盛典的受众,如果没有内容生态的环绕,如果没有定位清晰、差异发展的产品矩阵支撑,如果不能加入其中自娱自乐,很容易在移动互联网便利的应用市场上丧失黏度、改换门庭。

毕竟,在这个互联网织造的明星时代,人们想做的,绝不只是欣赏明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