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网“撒币”入局直播问答,营销画风突变背后的布局专栏号

/ 黑马良驹 / 2018-02-03 13:57
三好网在长期埋头做事,夯实产品力之后,步入了抬头发声的阶段,在引爆营销力方面全面发力。

2018年元旦刚过,裹挟着“思聪们”的大量资本,“撒币”直播答题游戏成为了开年第一爆款。

这其实是当年在电视上风靡一时的《幸运52》、《开心辞典》等有奖问答节目的变体,凭借着网络直播平台这一移动互联的介质,和千千万万普通网友的参与而彻底火了,并且热度持续攀升。

不过,在全民热捧的同时,直播答题因其泛娱乐化的特质,也会使得知识分享的价值被削弱。

这时候,花椒平台的《百万赢家》迎来“撒币界”首个中小学教育专场,在线教育领军品牌三好网加入直播答题的风口,1月25日19点30分的一场直播答题上演了最纯粹的学科知识较量。此次直播答题中,三好网单场撒币1,000,000元,众多同学成功答对全部题目,瓜分了百万奖金。

1

       根号81的算术平方根是几?在白菜叶肉细胞中,具有单层膜结构的细胞器是?……

这些涉及到初高中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历史等9大学科知识的问题,成年人短时间内很难作答,却恰恰是学生们日常接触到的。此外,三好公开课还安排了覆盖30%考题“泄题直播课”,避免学生们遇到知识盲点。游戏过程的前后,都体现着夯实“知识点”、拓宽知识面的细心设计。

就直播答题领域而言,三好网的进场引导了一种价值观,让人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另一方面,赶上直播答题风口,三好网这位金主的品牌知名度猛增。直播当天,三好网的百度指数实现了平时的3倍增长。

2

借助直播答题的火爆,还带火了2018年的第一个网络流行语——三好体。在《百万答题》出题官、著名主持人@李好 发布微博:学霸有三好,大考小考难不倒;李好有三好,_________?你能答出来么?之后,引起了网友和大V的跟风造句,使#魔性三好体#登上了微博话题榜第一的位置。

3

在黑马哥看来,这是三好网在长期埋头做事,夯实产品力之后,步入了抬头发声的阶段,在引爆营销力方面全面发力。

K12在线教育领军者的坚持

虽然一直研究社会化营销的各种玩法,但黑马哥坚持认为,任何营销玩法都只能锦上添花,能让产品具有持续生命力的核心在于它是否洞察了用户的痛点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痛点。

三好网成立于2014年6月,专注于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1对1的个性化教学,一直在业内占据领先优势,经过层层筛选,三好网旗下拥有60000多名国内优质师资,创办至今已经拥有百万用户,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在K12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老兵,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意识到线下培训机构不可规避的结构性缺陷,他通过创办三好网,将培训课堂虚拟化,并且汇聚名师资源,满足了学员希望用空间换时间、高性价比地获取名师教学资源的需求。

三好网耗时一年研发出了好学宝,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在线上对线下教学场景的重构,实现了线下1对1场景的有效还原。

在移动互联时代,用一年时间去研究一个硬件,看起来并不是互联网的速度,但何强的这种坚持却让三好网奠定了自身的优势,好学宝这款硬件也保证了课堂教学的稳定性,优化了服务的体验。

从社群运营到社会化营销的全面进阶

流量是互联网创业的重点。但何强并不崇尚烧钱换取流量的方式,而采取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有过多年线下经验的他早在2014年就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教师帮”,通过朋友圈转发迅速扩展用户,现在这已经是一个七八十万用户的大号,每周都有好几篇10W+。

除此之外,三好网还拥有自媒体矩阵:初中数学、高中英语、家长会等100多个账号,以微信公众号为第一平台,后来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其他平台实现联动,目前所有的新媒体账号共有几千万的粉丝,为三好网招生贡献了60%以上的流量。

这种围绕用户,运营社群来做精准营销的做法,其实很符合社会化营销时代的传播规律,可以说,从创立开始,三好网就找准了营销的路子,但是,这样的营销虽然精准,却过于窄众化,当三好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品牌影响力需要扩散到更大范围。

何强透露,2017年三好网实现了月度收支打平,规模化会是三好网在2018年的核心。2018年,三好网的定位是“规模化经营年”,要实现这一点,品牌与营销是重要的一环:“以营销为前提,配合品宣规模经营”。

这也是三好网入局直播答题风口,掀起一场病毒式传播campaign背后的意图。

在黑马哥看来,这是三好网向社会化营销全面出击的开始:

首先,在营销的意图上,三好网希望全面扩散营销的广度。三好网擅长于精准营销,但是在寻求规模化发展的时候,必须全面扩散品牌知名度,因此,其入局直播答题,并非盲目的出击,而是借助全民热捧的移动互联网的形式来扩散品牌知名度,渗透到更多目标客群心中。

其次,在营销的内容上,简单、易复制且容易煽动情绪的#魔性三好体#成功地引起了大V的回应以及网友的互动。

三好网与包括摩拜、海尔、京东旅行、味多美等等各行业的官V以及数百KOL(意见领袖)账号互动,通过三好网为其提供三好体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联动传播。

4

5

除了网友的自发上传以外,在传播过程中还加入了主动征集助推传播热潮的环节,使得传播声浪递次向前,互相激发形成了长尾传播效应。

6

第三,在营销的渠道上,用了时下最契合年轻人喜好的传播渠道和形式,传播内容的多种表现形式更容易引发病毒式传播效应。

比如,对于“三好体”,三好网在微博、微信、豆瓣、知乎、抖音、直播平台、表情包等等平台,利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进行了全媒体传播,助推了传播声势。

三好网品牌公关总监王辰提到,“在品牌营销上,我们最看重的不是短期内带来多少用户,期待的是增加品牌的认知度、影响力与公信力。能在人们的记忆里放进一个商业产品并让他们接受,在这个来去不留痕的信息时代,显得弥足珍贵。”

上线自主开发的直播答题系统沉淀营销时效

在这一次的营销系列组合拳之后,三好网面临的就是如何把营销的效果沉淀下来,并且尽可能地实现有效的转化。

按照互联网公司通行的做法,后续会推出一波接一波的营销活动,不断助推品牌影响力的扩散。三好网后续也会做出大动作,不过,其再次落到产品力这个点上,依然坚持走“产品力本身就是最强的营销力”的路数。

据悉,2018年春节后,三好网将上线自主开发的直播答题系统。

在黑马哥看来,这并非跟风,三好网的产品属性与直播答题考量用户知识储备的本质本身就很契合。通过此次入局直播答题扩大品牌影响力之后,三好网通过开发直播答题系统,可以将流量沉淀下来,以直播答题这种娱乐结合学习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努力学习所带来的有益回报。而且具备娱乐性的直播答题模式也有助于调动用户的积极性和活跃度,这种新的运营模式的探索,有望为平台起到拉新促活的作用。

移动营销时代有个词叫“品效合一”,是更强调品牌影响力的渗透还是更注重效果的转化,看起来是一对矛盾,但黑马哥认为,三好网通过产品力和营销力的双优化,会实现品效的合一。接下来,还期待三好网在全面出击社会化营销的路上贡献更多精彩的刷屏级传播案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