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套路出牌已成常态,互联网降维打击有蔓延之势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2-01 20:10
实际上,纵观整个互联网发展史,许多突然崛起甚至是已成巨头的企业,当初都是投掷了“二向箔”,溶解掉了某个维度(因素),降维打击了传统行业,才得到了出头的机会的。

文/东方亦落

对于当前的互联网行业而言,竞争的不确定性正在导致普遍的行业焦虑。特别是来自未知对手的“降维打击”,让许多企业深感不安。

百合佳缘总经理吴琳光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对手根本不是沿着你的战场打过来的,你再怎么防御也没用”。对降维打击的焦虑,甚至让他打起区块链的主意。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存在于在线婚恋市场,感受一下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中,降维打击无处不在,甚至许多巨头都是靠这个手段起家的。那么,究竟什么是降维打击?那些运用“二向箔”得心应手的企业又是如何出招的?

<h1>吃我一记“二向箔”,互联网的世界还有这种操作?</h1>

何谓“降维打击”?何谓“二向箔”?这两个概念均出自刘慈欣成名作《三体》。降维打击在书中大致的意思就是,一个人闯进四维空间,他就能直接挖出一个三维空间里的人的心脏还不留伤口;地球被外星人毁灭,其手段是让地球从三维降至二维,这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毁灭,但此时的地球已经无法对三维空间的生物产生威胁了。

再说二向箔,这东西是放降维打击这个大招时需要用到的武器,歌者文明的探索者将二向箔投掷出来,要知道,三维宇宙空间是由长宽高三个维度组成,而二向箔一旦接触到三维宇宙,就会使得其中的一个维度无线蜷缩。这样三维宇宙失去了一个支柱,其中所有物质向二维宇宙坍塌,最终溶解成只存在长和宽但高度被剥夺的绝对平面。

明白了这两个概念,就很容易理解互联网中的哪些操作属于降维打击。先说在线婚恋市场,远了不说,就算是搁在三年前,恐怕也不会有人料到,虚拟恋爱游戏会对其形成降维打击。

在90后、00后的流行观念中,有一种思维是十分普遍的:我谈恋爱或是结婚的意义何在?是游戏不够玩,还是漫画不够看。电视剧追完了吗?还有那么多新知识要吸收,空余时间还要撸猫什么的。而随着互联网的流行,虚拟恋爱游戏更占据了玩家的空余时间,俘获了玩家的心。吴琳光认为:“如果年轻人都去虚拟世界里谈恋爱,我们的用户会大量流失”。

在这个过程中,虚拟恋爱游戏将线下交流这一维度消解,从而对在线婚恋市场形成了降维打击。但这种现象的产生并非毫无道理,根据百合网发布的《2017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对单身人士而言,没车、没房、没钱已经不是影响择偶的主因,取而代之的是没时间、交际圈匮乏和难以遇到合适的人。

尤其是对于90后这个特殊群体而言,对物化的标准降低,自我认知、认同感极度突出,所以如果在游戏中就能得到满足感,就难以再激发这一群体线下交往的兴趣,这也就是虚拟恋爱游戏能够对在线婚恋软件形成降维打击的主因。

好在被降维打击的对象已经意识到危机并开始应对,就像吴琳光关注区块链一样。在遭受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降维打击之前,先下手为强,投入研发区块链技术,这也不失为一种防御“二向箔”的手段。

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这种不按套路出牌操作可以说是蒂花之秀了,而且在互联网中,如此“优秀”的操作并不是只有恋爱游戏厂商才掌握的。实际上,纵观整个互联网发展史,许多突然崛起甚至是已成巨头的企业,当初都是投掷了“二向箔”,溶解掉了某个维度(因素),降维打击了传统行业,才得到了出头的机会的。

<h1>“不按套路出牌”正是符合时代大潮的套路</h1>

若是用最简练的语言来解释“降维打击”的含义,那就是“不按套路出牌”。

互联网企业中使用降维打击操作最典型的应该是阿里。与传统行业对比,阿里就相当于四维空间中的存在,它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消解了“距离”这一维度,也去掉了地域的维度限制。

这种操作对传统行业而言是致命的。比如开商场,肯定要在人流量高的地区才可能会有生意,但电商不管这些,它根本就不用在乎这个对传统商业而言极其重要的维度。在这种不按套路的降维打击中,很多线下企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为电子商务的崛起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在互联网企业中,360的成功也是使用了这种操作的缘故。早先,瑞星、江民、卡巴斯基等知名杀毒软件都是靠收取年费的形式来获得收入,这也可以看作是支撑这些软件的核心维度。然而360却严重“犯规”,直接把付费这个维度给取消了。

面对这个“愣头青”发起的“自杀式”攻击,传统杀毒软件企业颇有些手足无措,更令其恐慌的是,在360消解了这个他们赖以生存的维度后,竟然还实现了盈利,这也就成为了传统杀毒软件消亡,新兴杀毒软件崛起的开端。

在游戏行业,原来的霸主是任天堂、暴雪、EA等等,这些厂商的主要经营策略是卖硬件,游戏卡、游戏机,通过这些能够实现大规模的营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出现,降维打击也随之来临。最典型的是腾讯游戏的出现,仅仅是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现象级游戏就让腾讯游戏赚了个盆满钵满。依托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腾讯游戏消解了“硬件”这个维度,不按套路出牌的结果是,腾讯游戏超越了几大传统游戏厂商,在行业中成为全球第一。

在智能手机行业,率先掷出“二向箔”的应该是小米。以前销售手机,都是靠代理商和经销商,中间难免层层加价,最后这些负担无疑会全部落在消费者身上。这种现象从小米出现开始消解,小米构建自家粉丝渠道,去掉中间商这个维度,这对当时其他的品牌厂商形成了降维打击,也开启了手机销售的新时代。

在互联网中,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一一列举实在繁杂也无必要。从以上几个典型的事件中,足可窥见降维打击的杀伤力。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而言,降维打击这个比喻实在是惟妙惟肖,对于习惯三维空间的人类而言,如果消解了某一维度,人类恐怕就无法生存。对于适应某种维度形态的企业而言,去掉一个维度,也同样难以生存。互联网的出现恰恰为维度的消融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渠道,所以遭受降维打击的企业也就异常的艰难。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个家庭、团体、群族甚至是整个宇宙都有其需要遵循的规则,商业也同样如此。但互联网的出现,让许多规则被颠覆,致使不少传统的企业乃至行业遭受了降维打击。并且我们能看到的是,许多颠覆规则的企业现在都过的很不错,甚至还有改变规则之势。

不过,传统行业在遭受降维打击之后也并非完全失去了恢复元气的机会,甚至还可能因为鲶鱼效应的刺激而实现突破走上新高度。例如阿里能够消解掉距离因素引领网购大潮,但却难以打败以体验式消费为主的线下店。体验这个维度,是现阶段电商难以给予用户的,所以相对于阿里而言,这也算的上是某种概念中的降维打击,也说明了传统企业并非那么容易就被打垮的。

而对于成功实施降维打击的企业而言,它们当初在投掷“二向箔”之时也许根本没意识到这是个什么手段。成功的企业大都是在摸索中才走向成功的,而理论和方法则大都是在事件发生后通过观察和总结才得出的。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降维打击这种操作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常规手段。但在掷出“二向箔”之前,有必要仔细分析对比自身和竞争对手生存所必需的维度。只有分析清楚这些,才能明确差异化,从而最大限度上保证在消解竞争对手的重要维度时不会误伤自己,以保证自己能够存活并且实现盈利。

在互联网大潮中,“不按套路出牌”或许本身就是一种套路,而降维打击则是实现这种套路的重要的手段。但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或许降维打击也会在未来遭受来自更高段位操作的打击,然而这种不稳定性,也许就是互联网的独特魅力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