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逼死了创业者茅侃侃?专栏号

/ GPLP / 2018-01-31 12:59
创业者,失败了并不可怕,一切都可以重来,但唯有生命不没有第二次机会。

0-0-0

原创  文/仙逸 GPLP
 

  茅侃侃的死令人痛惜。

  连褚时健都说,我快90了还在摸爬滚打,年轻人太急了。

  的确,生命的价值超越了创业的艰辛,但在茅侃侃看来,创业的艰辛超越了生命的价值,所以才有了悲剧的诞生。

  有人说,IT四君子里,茅侃侃智商最高,但是没有恒心与定力在一个领域深耕,也许是他失败的最终导火索,然而,任何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都有一颗轻易否认自己的决心吗?

  有人说,逼死茅侃侃的是那个上市公司——祥源控股,是他们咄咄逼人,逼死了茅侃侃。

  但是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讲,难道剥离亏损的非主营业务也是错吗?

  那么,到底是谁逼死了茅侃侃?


  到底是谁逼死了茅侃侃?

  GPLP君认为,这是不是单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系统的冷漠让他濒临绝望。

  很多时候,创业者对GPLP君坦诚,“很多时候,不一定是多少物质回报,哪怕对方的一句话我都感觉温暖,真的是创业维艰,到处都是冷漠。”

  冷漠可以逼死一个创业者吗?

  是的,每个人性小小的错误叠加出了茅侃侃自杀巨大的悲剧。

  有投资人说,“创业维艰,他们相伴”,然而,创业者真正求助的时候,他们到底在哪里?Slogn这是一句口号吗?

  有媒体说,“我们报道一切”,然而,茅侃侃的艰难他们报道了吗?

  有员工及合作伙伴说,我们是兄弟,然而,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每个人翻脸比翻书还快,否则,茅侃侃的公司会进行劳动仲裁?

  扪心自问,每个普通人内心不都有一个袖手旁观的自己?

  站在彼此的角度,大家都有道理,投资人也没有错啊,他们不可能帮助每一个创业者,媒体也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情,员工毕竟还要生活?

  所有人都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他们没有时间停下来表达一句安慰的话。

  那一句包容的心也都不可以吗?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成功,失败了当作一个人生经历不一样很美好吗?

  在如今我们的的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崇拜成功,充满了对失败者的鄙夷,这或许是最大的根源。

  我们这个社会系统不允许任何容错率!然而,所有人都知道,任何正常的系统都会有容错率,一个优秀的系统是允许试错成本的,创业本身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只不过,可惜的是,茅侃侃和上市公司的关系已经不允许任何拖延、错误发生了。

  于是,茅侃侃走向了死亡。

  甚至在他死后,还有媒体人王利芬赤果果的消费死者,这是一个多么悲哀的社会及心态。

  是的,他死了,然而,他留给了我们什么启示?我们如何避免更多创业者的死亡?

  这值得思考。


  谁是压跨茅侃侃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市公司看起来罪不可赦,然而,如果仔细分析其中的各个曲折,其实,谁都没有错。

  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讲,创业者引入股东不可避免,但如何处理股东关系却是可以有多种解决的方式。

  让我们仔细看一下二者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今天这个僵局?对于其他创业者处理股东关系有何启发?

  祥源控股。也就是成功入驻万家文化的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和小燕子格格的剧情,此处不再赘述),祥源控股什么背景?

  集团始创于1992年,是一家以文旅产业投资运营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跨涉文化旅游、城市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茶业等领域。目前,祥源控股在浙江、安徽、上海、湖南等地拥有控股及参股企业60多家,总资产450亿元,拥有员工近6000人。

0-0-1

  祥源控股之所以入驻上市公司,所有人都知道,那就是将自己旗下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自古以来“一朝天子一朝臣”,更何况器具?

  作为棋子,玩家电竞本就是原万家文化资本运作的工具,因此,祥源控股要求其尽早剥离无可厚非。这是一个不等人的需求,因为在资本市场,时间是有成本的!

  统计数据显示,祥源控股共有五支在发私募债,其中最早的一支“13祥源债”在2017年,大部分都是折价交易的,情势对于祥源控股来并不好。

0-0-2

                                         祥源债交易图


  此话怎讲?

  因为折价交易本身说明,大家并不看好。

  一个对比案例是,即使是陷入巨额偿债危机的乐视债也没有折价交易!乐视没有发生折价交易的原因是市场认为乐视虽然股票大跌,但是他的债券还是会还的。一旦有巨大的债券折价,就是意味着公司可能发生了巨大变化。

0-0-3

                                          乐视债交易图


  巨大的折价意味着市场对祥源控股的财务状况产生了怀疑。

  祥源控股的财务数据让其发展增大了压力,正在朝一个不是很乐观的方向发展——那就是负债率逐年上升,偿债核心指标速动比率也在下降。

  作为重资产企业,祥源控股指标一切正常并不代表一切如意,比如,2017年底,随着房地产企业信托、理财等等通道被卡死,房地产企业资金越发紧张,祥源文化也就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融资平台进行融资,这个时候上市势在必行!别无二选。

  如下图所示:

0-0-4

 

  另一方面,伴随祥源控股以17亿元拿下30%的上市公司股份,在目前面临浮亏的背景下,早一天上市,他们就能早一天减少损失。

  其焦急的心态一览无遗。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上市公司迫切逼着旗下公司万家电竞剥离的现状(输血?那就更别想了!)。

  当然,万家电竞也很憋屈,当年无数个投资人找我投资,我选择了你们,并且给你们带来了高额回报,如今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们?

  茅侃侃自然心里并不舒服。

  只是,在如今的上市公司当作。没有人会记得万家电竞当初带给上市公司的高额回报——当年,茅侃侃的电竞公司和万家文化成立万家电竞的时候,对于这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是以一个涨停的姿态来欢迎他们的。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

  如今的万家电竞竟成为了一个急于抛弃的弃子。

  雪崩来了,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大家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争,没有人是错的,然而,茅侃侃却去世了。

  一个人以生命告诉这个时代,资本市场,如果早点给他是经营的企业家一个合理的回报,很多悲剧,是不会上演的。

  或许,我们可以温情一点,给每一个挣扎的人一句安慰,或许他们还会留恋一丝生活的美好。

  残酷的现实,冰冷的尸体,以及无数个挣扎的人群,这就是人间。

  创业者,失败了并不可怕,一切都可以重来,但唯有生命不没有第二次机会。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