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春运,高铁渐成移动生活平台专栏号

/ 刘旷 / 2018-01-31 21:13
2018年新春在即,春运这一“年度大戏”也即将上演

2018年新春在即,春运这一“年度大戏”也即将上演。每年这个时候,及时购票回家成为许多外出人员的头等大事。

不过,由于短时间内返乡及回城人流过于集中等因素,典型的中国春运存在着许多痛点,诸如乘火车回家耗时较长、坐飞机回家费用较高容易晚点、行李过多不便携带等。

及至2018年,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普及、速度的提升、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困扰着太多人的春运难题,开始被尝试解答,并趋向于得高分。

赋能春运,高铁从“量”到“质”的“蜕变”

中国高铁近年来的发展之快有目共睹,更是实现了“量”与“质”的双重跨越,在令全世界为之惊叹的同时,也不断在惠及越来越多的沿途百姓。

从“量”上看,国内高铁网点越来越密集,过去的“四纵四横”如今已经演化成为了“八纵八横”,沿线站点更是密集。2017年开建的包海高铁西延段全长290.7公里,沿途设有西安北、港务区东等共计12个车站,站点可以从一线大都市延伸至二三线城市,甚至下沉到县,将能有效分流春运压力,满足返乡需求。此外,中国高铁运行时速更是在全球遥遥领先,被誉为“中国速度”。比如去年9月份,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在京沪运行,北京到上海的运行时间最快可缩短至4小时24分左右。2017年尾开始运营的西成高铁,全程行驶时间更是从普快列车的12小时缩短至当前的约3.5小时,对2018年西北和西南地区春运来说,蜀道不再难。

从“质”上看,高铁服务在不断升级,便民指数越来越高,甚至从出行方式向移动的生活平台进化。当你在春运期间的返乡人潮中迈上高铁,可以轻松走到提前在网上选好的座位上,靠着窗,欣赏沿途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地的风光,枯坐太久,还可以连上Wi-Fi,欣赏一部大片,甚至拿出电脑处理紧急工作。饿了再点个外卖,甚至还可能吃到沿途的特色菜品。一趟高铁,生活日常似乎没有改变,除了更加迫不及待回家的心。

便民服务媲美航空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另一个现代化的标签。不可否认,高铁的“蜕变”,是春运的“蜕变”,是后高铁时代中国出行方式的“蜕变”,也是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生活方式“蜕变”的缩影。

再+快递网,高铁打造移动的“三网生活”

高铁网+互联网带来的便民服务质量提升,正被纷纷叫好。而不久前,高铁又一个大招的放出,让更多出门在外的人对今年春运有了新的期待。

这就是“高铁顺手寄”,中铁快运再次联合顺丰推出的又一大便民服务。不想带的、不能带的、带不动的,可以在高铁站直接寄回家,从另一方面为春运减负。目前,“高铁顺手寄”已在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5个高铁站开通运行,春运期间将扩至全国24个高铁站。

这是快递网接入高铁网的开始。

最显著的改变,是为春运行李、礼品、特产等寄递给出了更便民的解决方案。在高铁站直接开通寄递站点,急旅客之所急,应用场景的多元化需求因而得到满足。如装好了行李箱后又在上车前临时购买了当地特产,大包小包不方便随身带;抱着孩子已经很累,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到行李,一路上还在不断买买买;物色了特别好的礼品不能压着磕着碰着,小心翼翼实在太难受……

在未来,快递网与高铁网、互联网的相互渗透与融合将逐渐构成铁路的“三网”服务模型,打造出了中国高铁特有的移动“三网生活”。点外卖、连Wi-Fi、自主选座、顺手寄递,“三网”覆盖下的高铁出行,不仅拥有着准点率高、候车时间短等独特优势,在对“人”与“物”的照料上也越来越周到贴心,多元化服务已足以与航空媲美。

消费升级,春运的变迁与新生

有人说,中国的春运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

回看多年前,似乎天不亮就爬起床排队买票、挤在堪比上班高峰期北京地铁的绿皮车厢、空气中弥漫一股股泡面的味道、捱上十多个小时几乎已无归家的激动等等这些场景,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而窗明几净、有吃有喝、又稳又快的高铁,已经承担起了春运的重担,带给了80后、90后乃至00后这些离家在外的人们,莫大的安慰,和过年不再担心回家的安心。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天翻地覆,品质出行也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强烈诉求。春运的大迁徙依然在持续,但春运路上的故事,变成了新的模样。

是的,坐上高铁,就是在享受移动的生活。集出行、旅游、购物、休闲等于一身,高铁正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移动的生活平台”,让在路上的游子,体验家一样的便捷和温暖。而高铁的不断尝新和无畏突破,更有成为出行生活方式风向标的潜力与野心。高铁网背后有持续扩展的网络站点、互联网背后是不断发展革新的技术、快递网背后是蓬勃的货运经济,三者未来还将谱出怎样的乐章着实令人期待。

站在未来的角度,高铁将不只是赋能出行的交通工具,更将以其高品质的服务,盘活全国各地的商业与人才交流,于无形中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日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而顺手寄行李、乘坐高铁,将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