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出境游总结报告》 短途高频、深度体验成出境游趋势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30 22:09
2017出境游报告

“2017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为1.29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4580多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9.17%。”根据一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公布数据,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1月30日,国内知名旅游预订平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中国出境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显示,受到签证便利、航班增加、收入增长等持续利好,驴妈妈平台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78%,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

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杭州、苏州、南京、无锡、深圳、天津、重庆等城市出境游客人数位居全国前十;嘉兴、常州、合肥、武汉、南通、温州、西安、佛山、青岛、宁波等地同比增速较快;《报告》认为,目前出境游短线呈现出高频次、深度体验的发展趋势;长线目的地中,西欧、北美等地较受银发族青睐、中东欧等小众线路颇受年轻族群关注。

银发族出境游需求旺盛

《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出境游客中,80、90后依然为出游人群主体,占比超过六成。而作为有钱有闲的银发族,加之不少子女选择购买旅游产品尽孝心,银发族出境游人次增长迅速,2017年预订人次同比增幅达65%,出游需求旺盛。从性别上看,女性出游人次为53%,相比往年略有下降,但热爱美好生活,喜欢在旅游中发现快乐和不同,依然是新时代女性的追求。同样,在订单支付上,女性也高达57%,女性在经济独立性或家庭财富支配上,相对更有话语权。

图片1

图片1

从出游时间和方式来看,《报告》显示,1月、7月、8月和10月,是2017年全年出游高峰,暑期和黄金周价格增幅明显,但抵挡不住亲子游客的假日出游需求。4月、11月、12月出游人次相对最少,但赏樱、海岛避寒等主题跟团游、自由行增幅明显。此外,5~7天线路的人次占比较高,约六成;而8天以上人次占比较2016年提升5个百分点,中长线出境游增势较大。其中,2+X、3+X、7+X等节假日搭配带薪休假、调休,为主要模式,尤其是前两者在短线出游中,增幅明显。

短线出境游呈现高频次

图片2

图片2

2017年,哪些出境游目的地中国人气最高呢?据各国旅游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泰国以900万中国游客、日本735万、越南400万人次,在人气榜排名靠前。《报告》也显示,泰国、中国香港、越南、菲律宾、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斯里兰卡位居驴妈妈平台2017年人气榜前十。

显然,距离近、客价单相对较低、优质的海滨度假资源、丰富的城市观光内容,一直是中国赴东南亚、日本旅游持续旺盛的主要原因。《报告》也显示,2017年2次以上短线出境游预订人次同比2016年增长约23%,家庭出游、情侣或同事组团轮番上阵;看樱花等应季美景、到美食地打卡、长滩岛浮潜,每次出游主打内容各有不同,尤其是上海、广州、北京、南京、杭州等沿海经济收入较高的白领人群。长线游中,7~8月到非洲避暑、11~12月澳新、南非避寒,中东欧小众目的地因“一带一路”或签证利好受益明显,也颇为年轻人群和银发族欢迎。

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也表示,2017年中国-东盟、中丹、中澳等五大旅游年的举办,加大了国内游客对以上目的地的了解和出游兴趣,驴妈妈平台相关产品预订人次较往年都有明显增长,如赴澳洲旅游增长达135%。热门线路像“澳大利亚凯恩斯、悉尼、墨尔本10日纯玩之旅”五星航空上海双直飞、黄金海岸搭乘直升飞机俯瞰美丽海岸线、两晚升级海边酒店等,预订火爆。因此,针对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中加旅游年”,驴妈妈也加大了对品质游、亲子游和自营线路、小众线路的布局,希望能够为更多游客带来极致美好的出游体验。

品质游、IP线路受追捧

随着旅游日常化、高频化,游客在包括出境游等体验中,对品质化、主题化、中高端产品需求更高。2018年国家旅游工作会议也指出,我国旅游业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

《报告》显示,2017年季节性体验主题内容尤其火爆,如夏季避暑、玩水主题,冬季温泉、冰雪、避寒主题,寒暑假研学、拓展主题等。此外,作为重要取景地或者特色文化植入的海外目的地,随着热门影视剧的火爆,含有相关IP内容的主题线路也往往直接刺激游客出游。如《欢乐颂2》之于普吉岛,热播两周后,驴妈妈平台预订量增幅达45%;《寻梦环游记》带动赴墨西哥、美国等春节出游热情。

此外,《报告》也显示,2017年出境游中,游客对中高端酒店、特色度假酒店,以及小众目的地、个性化特色玩法的要求标准提升,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成为标配。如暑期驴妈妈平台推出“开心驴行-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匈牙利14晚16日多国连线游”,开着房车自驾游玩巴尔干半岛,线路预订火爆。“宿务直飞自营线路”空乘时间由最短7小时降至4小时,更有宿务市区观光、薄荷岛热带雨林冒险两种特色玩法。

此外,从整体来看,2017年中高端产品和小众市场需求旺盛,如驴妈妈旗下品质跟团游品牌“开心驴行”、亲子游品牌“驴悦亲子”相关出境游线路预订人次增幅均超过200%。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2018年驴妈妈已从经营流量转向经营会员,在旅游资源包断、互联网技术、流程再造、智能客服、旅游新零售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打造极致体验,让更多游客自由而有尊严地出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