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 | 依靠蛮力的时代已过 运动康复科技为运动员添上隐形翅膀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30 22:10
就目前行业发展得现状来看,我国运动康复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空白较大

从运动员出场的装备便能看出,篮球虽然没有被定义为像冰球或橄榄球这样具有侵略性的运动,但NBA频繁的赛季,也为奔波球员的身体套上了沉重的枷锁。

易体网视界.jpg

文:毛毛  编辑:张婷婷

2017-2018赛季开始至今,宣布赛季报销的球员已达8名:戈登-海沃德(凯尔特人,十月)、林书豪(篮网,十月)、丹特-埃克萨姆(爵士,十月)、帕特里克-贝弗利(快船,十一月)、迈克-康利(灰熊,一月)、萨博-塞福罗萨(爵士,一月)、安德烈-罗伯森(雷霆,一月)、德马库斯-考辛斯(鹈鹕,一月)。

上周末,甚至有两位NBA球星遭遇了足以影响其职业生涯的大伤。雷霆球员安德烈-罗伯森在比赛中腿部受伤,被担架抬出场。据著名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罗伯森的初步诊断结果为遭遇髌韧带撕裂,将在返回俄城后马上接受手术,赛季报销。而就在前一天,鹈鹕队全明星中锋考辛斯刚刚遭遇跟腱撕裂,缺席赛季剩余比赛。

00221900f1221557a9b828.png

以罗伯森的伤病为例,有不少的腿髌韧带撕裂瞬间,受伤者甚至可以细微听到从组织处发出「砰」的一声。如图,髌韧带属于较大较粗的韧带,从医学角度来看,这种韧带一般不容易撕裂,造成撕裂的一般是急性损伤如直接性外力打击,内组织的急性牵引(比如球场上的起跳、落地)等。

球员们大多数是第二种情况,和十字韧带等部位的伤一样,对球员的职业生涯打击很大,但好消息是相比十字韧带而言,髌韧带的拉断恢复后韧性更好,不容易再次复发但很难恢复,恢复期也将有一年时间。

运动康复中的科技设备

作为一个以球员为主的联盟,NBA为了使得球员保持健康和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并让他们尽快回到赛场,球队在科技上的投入也是非常慷慨。

1、Alter-G反重力跑台

01Alter-G反重力跑台.jpg

这类跑台可以通过气压的变化来调整重力,从而使运动员在跑步时不会承受自身体重,对于下肢受伤的运动员进行康复是非常有帮助。

2、Game Ready冰浴加压体能快速恢复系统

02Game Ready.jpg此状态可减少疼痛感和肌肉痉挛、组织损伤与肿胀,而且可以将积液“挤出”受伤部位,减少水肿,从而防止组织损伤,促进愈合。

3、Cryo World恢复系统

03Cryo World.jpg

在低温下会启动身体的应激反应,导致毒素从人体的肌肉和表面组织中被冲洗掉,流动不息的血液将富含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

4、Norma Tec恢复系统

04Norma Tec.jpg

通过脉冲控制气压,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乳酸水平,缓解肌肉肿胀和酸痛。

5、BodyPlus智能运动训练衣

05BodyPlus.jpg

表面肌电测试服,利用表面肌电原理捕捉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肌肉左右平衡状态,并进行分析评估。可以帮助教练团队更好的了解每个队员的技术特点和肌肉状态,方便及时做出调整。并设计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6、Catapult Sports.

06Catapult Sports..jpg

它的大小和重量几乎是iphone的一半,球员可以将它装在球衣里的紧身衣后面。Catapult便可以敏感的采集到运动员的心率、移动距离、冲刺跑距离、变向的次数所产生的相关数据、以及运动员运动负荷系数。球队就可以根据长时间积累下来的数据,来合理安排球员的上场时间。

医疗技术手段预防伤病

最近,NBA和GE医疗集团合作开展了“运动医学与骨科的合作”,共提交了70项侧重于肌腱病的自然病史诊断,治疗和预防提案。在这70个提案中,其中有6个或将被采纳,而每一个都是致力于减少NBA肌腱病的不同策略和想法。

乔治.jpg

一、精英运动员髌骨肌腱病理学及其发展与疼痛的关系(拉筹伯大学Dr. Jill Cook)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杜兰大学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成像方法来研究疼痛与肌腱结构变化之间的关系。这项研究还将评估某些运动如何能够立即影响疼痛,帮助运动员避免错过比赛,并使运动员的肌肉更强壮。

二、实时监测肌腱张力和累积损伤,以尽量减少髌骨肌病的风险(卡尔加里大学W. Brent Edwards)

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先进的成像技术和生物力学测量来量化肌腱的性能,并与阿迪达斯和罗宾斯公司合作,评估比赛中球鞋对髌骨肌腱的影响,并通过开发可穿戴设备来监测比赛中肌腱的载荷。

三、预防青少年篮球运动员髌骨和跟腱病(卡尔加里大学Carolyn Emery博士)

埃默里博士和她的专家团队旨在寻找产生年轻球员的髌骨和其他肌腱相关损伤的风险因素,并评估篮球专项神经肌肉训练计划的积极影响,这些措施对年轻运动员具有长期的影响,旨在帮助他们避免过早因为伤病离开体育。

四、通过血小板血浆治疗髌骨肌腱病(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Dr. Kenneth Lee)

李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的目标是与大学篮球运动员合作,通过比较使用含有愈合生长因子的浓缩血小板来评估非手术手段干预治疗髌骨肌腱病(也称为“跳高膝盖”)的有效性。他们还将使用新的MRI和超声成像技术追踪髌腱愈合的变化。

五、运用定量成像与症状和功能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特殊外科医院Dr. O. Kenechi Nwawka)

利用先进的医学成像技术,包括超声波与和磁共振成像(MRI),纽约特种外科医院的研究人员旨在描述篮球赛季髌骨肌腱的变化,从而提供预测信息,来避免发生肌腱病的风险。

六、渐进性肌腱加载运动疗法治疗运动员髌骨肌腱病(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Dr. Edwin H.G. Oei)

来自荷兰鹿特丹Erasmus MC的研究人员在荷兰篮球联合会的支持下,将采用一种新型MRI技术来评估一种新型的,非侵入性的运动疗法。这种方法可以增加肌腱和肌肉的强度并减轻疼痛。

运动康复在中国前景客观  但问题也逐渐凸显

职业体育是美国社会永远关注的话题,但其中很多运动员因不可避免的伤病,从而缩短职业生涯的事例也让人惋惜。不过近几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NBA在伤病部门愿意和GE这样的公司合作科学地帮球员们避免伤病,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46号文件.jpg

 (46号文件)

在中国,运动康复也开始引起重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建军对运动康复的定义是,“真正意义上的康复医学,是指综合应用各种有效措施,减轻并代偿伤病残者的身心功能障碍,使残存功能得到最大限度改善和发挥,以最佳状态回归家庭、参与社会。”

运动康复是运动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运动损伤恢复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但遗憾的是,现阶段的中国运动医学临床现状显示运动损伤诊疗特别是手术治疗似乎更受重视,而对运动康复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尤其在一些基层和欠发达地区。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上百年得康复医疗发展史,国内得专业康复医疗起步相对比较晚。就目前行业发展得现状来看,运动康复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空白较大,在康复这片蓝海下,需要有领头者出现。

虽然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也随着不断的发展暴露出来:人才短缺、医保政策不完善、康复费用偏高等,都是需要一一去攻克的。不过运动康复究竟会发展为肥沃的土地,还是演变成一片荒地,易体网将会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