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赵薇吃相更难看的祥源文化,把茅侃侃逼上了绝路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1-26 10:28
江郎才未尽而伯乐不再,才是茅侃侃之死最大的悲哀。

1月25日,知名80后创业代表人物茅侃侃去世,年仅35岁。有消息称,茅侃侃是开煤气自杀,目前尚未确认。

茅侃侃生前著有一本《像恋爱一样去工作》,对待工作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女友。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着《前任3》插曲里的歌词:“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一样是“恋爱”的口吻暗示着自己对万家电竞发展始末的态度,话中尽是坦然,也有几分无奈。毕竟最终的万家电竞由于资金问题被迫关停,面临破产清算,茅侃侃也已先后抵押房、车,60位员工申请劳动仲裁。

实际上,万家电竞原本有多次机会避开这条“绝路”。然而赵薇的龙薇传媒“空手套白狼”收购万家文化的行为招来了证监会的问询,当时万家电竞的融资计划受此影响被迫搁浅。后来祥源文化入局,这个“后妈”更是对万家电竞百般嫌弃,意欲快速将其剥离出去。

上市公司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万家电竞的融资,即便茅侃侃个人引来资金,也由于祥源文化的过分苛刻条件而被迫退回,公司资金陷入困境。直到万家电竞选择破产清算,祥源文化依然提出先将自己的股份转让之后再行清算,唯恐自身利益损耗半分。

步步紧逼之后,茅侃侃的死讯被传出,这位曾经被称为“天才”的创业者就此陨落。

万家电竞多次错失融资濒于破产

赵薇吃相难看,祥源文化杀鸡取卵

茅侃侃是80后互联网创业的代表人物,经历相当丰富。先是受到国企中国时代远望科技公司的赏识,与Majoy结缘,2010年离职后,茅侃侃先后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踏入电竞圈;2015年9月30日,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

在这些经历中,有以下三段经历值得详谈:

1、身披国企光环,成为Majoy总裁

当时,改革大潮影响下市场经济发展迅猛,北京爱航工业公司(后成为时代远望子公司)也需要及时转型。茅侃侃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向时代远望公司常务副总裁林琪提出是否可以从数字娱乐产业类的项目入手,得到了林总的支持。在经过详细的计划以及多次实地考察之后,Majoy真人实景数字游戏的概念才逐渐清晰,茅侃侃也一步步走上Majoy总裁的位置。

Majoy项目初期,由于政策扶持,尽管很烧钱,但进展相对顺利,逐步推进到了产品测试阶段。然而戏剧化的是,互联网的普及加速了对80后创业者的报道,国企光环加身的茅侃侃一时声名大噪,Majoy项目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加盟商的追捧。但是当时的Majoy产品还未落地,并不能供货,这次报道反倒为美国真人实景游戏供货商做了嫁衣。

实际上,Majoy的初衷,是创造一个“真人大富翁”游戏,落地之后,不仅能实现游戏产品收入,还能为地产商带来增值营收。但遗憾的是,原本用于Majoy的地产被开辟成奥运会停车场,Majoy项目也被迫转型,成了看起来更高级的真人CS游戏。

茅侃侃在经营Majoy项目时,上级中只有林总一直给予切实帮助。后来林总退休,其他上级对此了解甚少,关注不多。对于这个前期需要大量投入的项目,每年都有创收指标,但资金却不再持续注入。

后来,Majoy实现了收支平衡,茅侃侃却选择了离职。关于离职原因,茅侃侃曾表示:“传统国有体制的尴尬。这一点,也是促成我最终离职的原因。”

国企光环固然光鲜,但对茅侃侃而言亦是“枷锁”。

2、赵薇吃相难看被市场禁入,万家电竞被波及错失融资良机

茅侃侃与万家文化合作成立万家电竞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财报显示,万家电竞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1073.72万元。2017半年报显示万家电竞负债合计约为4812.7万元。

但是万家电竞发展势头强劲,自主研发的游戏共5款,如果资金不断,其中2款在2017年10月便可以向所有一线发行商(包括腾讯、阿里等)提供游戏内测包,进而实现盈利。

在这种形势下,万家电竞在2016年底遇到了一次融资良机。当时融资计划是3000-5000万,进展过程有条不紊。如果完成5000万融资,万家文化的股权也会被稀释到30%以下,万家电竞的亏损业绩将不必并入万家文化,对上市公司同样有益。

融资过程中,更大的消息传来,正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中国女版巴菲特”赵薇有意收购万家文化。赵薇若能入局,万家文化的走向必然更偏向文娱产业,对万家电竞而言似乎百利而无一害。

然而谁能料到,赵薇吃相竟如此难看。

作为收购方的龙薇传媒此前无任何经营迹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壳公司”。龙薇传媒提出出资6000万收购万家文化30.59亿股权,其余的30亿全部通过市场融资获得,在融资还未到位的情况下,已然谈妥了收购细节。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最终换来证监会对二人处以5年市场禁入。

受此影响,万家文化股价大跌,万家电竞的融资计划也就此搁浅。

3、祥源文化步步紧逼,企图杀鸡取卵

市场赶走了“女版巴菲特”,万家文化也成了昨日黄花。

2017年8月,万家文化宣布实控人变更:孔德永和刘玉湘将万家集团100%的股权以16.7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祥源控股。万家文化也更名为祥源文化。换了新东家的万家电竞日子却更艰难了。

由于之前的5000万融资未能完成,万家电竞的的亏损业绩仍会并入祥源文化。对此,祥源文化为了能有更好看的财报,便急于撇开万家电竞,吃相与赵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茅侃侃写给封总的邮件中,茅侃侃表露了自己两难的境地。

据茅侃侃表述,在2017年,自己为了维持公司运营,已经抵押了房产和车子,可以说是个人资金100%投入。只要再维持2~3个季度,公司研发的游戏便可面世,之后公司估值也会上涨,找到同行业公司收购万家电竞便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万家电竞已面临欠薪两月的局面,如果祥源文化不能给予支持,那么即将做出的成果、到手的利益都将付之一炬。

茅侃侃给封总的邮件(来源:雷帝网)

对此,封总给出的回复是:万家电竞2~3季度完成第三方收购时间太长,希望能在10月中旬便完成剥离。并提出,祥源文化可以优惠转让大部分(30%以上几乎是全部)股权。

封总回复邮件(来源:雷帝网)

祥源文化如此急于剥离万家电竞,甚至可以低价受让股权的做法使万家电竞融资更加困难。

实际上,茅侃侃曾以个人名义借款100万为员工发放工资,但祥源文化以借款利息超过了上市公司向万家电竞的借款利息,影响祥源文化的审计为由,迫使茅侃侃原路退回借款。

另外,曾有上海某基金公司与祥源文化沟通,希望能以万家电竞的业绩承诺作为对赌,一起针对万家电竞项目做一支平行的股权投资基金,由祥源文化出资两千万,该基金出资三千万。

祥源文化并未同意,反而提出了两种方案:

<blockquote>

1、祥源方面不再出资,由该基金直接出资五千万来投资万家电竞。

2、祥源出资两千万,该基金出资三千万。做成基金后,先投资万家电竞,然后高估值溢价先买祥源的老股。

</blockquote>

无论是那种方案,祥源文化都是“一毛不拔”,该基金由于无法接受,方案最终被搁置。

由于资金链断裂,万家电竞不得已选择破产清算,即便如此,祥源文化仍不肯让步。提出两种清算方案:

<blockquote>

1、将万家电竞 30%的股权,以 1 元的价格,先转让给茅侃侃,以保证其 2017年财报中,万家电竞的亏损不计入财务报表里。

2、如果清算,先将祥源文化持有股份转给无关第三方再进行清算。

</blockquote>

总之,祥源文化的利益不能因为万家电竞有任何亏损。

后来由于万家电竞没有同意,祥源文化也不再坚持,破产清算事宜也未继续。

对于祥源文化的步步紧逼,茅侃侃曾在朋友圈发长文:“无论大家有什么分歧,尽量考虑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拿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是重点,而不是一味的要我理解和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正如上市公司要保障机构和散户股东利益一样,非上市公司的问题处理上,我们是不是也要一视同仁所有的股东利益?”

电竞产业正值风口,茅侃侃却已离开

资本的冷酷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国企经历使茅侃侃声名大噪,离职后却一直不温不火。而在过去两年,茅侃侃牵手万家文化,并与电竞结缘,给了他一个翻身的机会,而且可能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然后是急转直下,直到最后谷底...

或许是赵薇借钱圈钱的目的被揭穿后留下的“一地鸡毛”,或者是祥源文化偏执利己的“商人做派”,最终使这位年轻的创业人才不堪重负。

江郎才未尽而伯乐不再,才是茅侃侃之死最大的悲哀。

遗憾的是,茅侃侃团队三年研发,只待产品一朝面世,成功近在咫尺之时,一切却成惘然。

据统计,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30.5亿元,同比增长44.8%,占整个游戏市场收入的36%。

去年,英雄联盟2017世界总决赛的一张门票被炒到上万元,仍是一票难求。电竞赛事运营公司耀宇文化2016年营收过亿,净利润超300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517.88%今年,腾讯视频还将电竞与综艺相结合,打造超级网综《王者出击》,目前上线6期,播放量已达13.1亿,平均单期播放量超2亿。

随着游戏、直播平台、场地、俱乐部、赛事组织的进一步融合发展,电竞产业链也逐渐趋于完善。未来,电竞将与直播赛事、体育、综艺影视等进一步结合,在文娱各产业之间找到联动的契合点,电竞这块蛋糕也将越做越大。

电竞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也表明茅侃侃所坚持的电竞事业前景相当可观,然而茅侃侃最终却选择自杀,确实可惜。

电竞产业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电竞这种烧钱的项目,创业者若不能及时“傍上大树”,在产品研发阶段找到持续的资金链供给,资金问题很可能困扰不断。万家电竞走向破产就是融资未能及时到位。

目前,电竞产业发展较好的几乎都有互联网巨头扶持。腾讯旗下《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以及相关电竞赛事发展迅猛;王思聪先后进行了全电竞产业链布局,投入至少在2亿以上;另外,阿里、京东、苏宁等在电竞产业也均有布局。

此外,腾讯电竞在2017年9月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显示,电竞产业面临约21万的人才缺口,中国电竞产业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在人力饱和的状态,需求缺口高达83%。

茅侃侃的离开也为整个文娱产业敲响警钟,赵薇企图以6000万撬动30亿股权惹怒资本市场;祥源文化只顾自身利益,一毛不拔;茅侃侃“倾家荡产”、苦心经营,万家电竞却沦为弃子。在这场利益博弈中,实干的追梦者与世长辞,脱不了干系的祥源文化却依然“招摇过市”,难道利益面前,协议、人情甚至是生命都如此没有分量吗?

或许现实就是如此,市场本就趋利避害,逐利是资本的本性,每年被资本抛弃的创业者也不再少数。但人生起伏常有,生命不可轻视,活着,才有更多可能!

愿一路走好!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