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发狠:1天连发15张罚单 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遭监管专栏号

/ 挖贝 / 2018-01-25 16:19

此前,接连有媒体曝出挂牌公司沦为控股股东/实控人“提款机”的消息,1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强监管的钟声再次敲响,对15家挂牌企业,38名时任高管开出罚单,整治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行为。

挖贝网注意到,此次被处罚的挂牌公司均是被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坑惨”,甚至有实控人占用资金3年至今未还。业内人士表示,关联方资金占用会损害投资人权益。

挖贝网梳理公告发现,被罚的15家公司中,慧云股份(834342)位于创新层,其余包括同益股份(835648)、鸿益达(831570)在内的14家公司均位于基础层。

1月23日遭股转公司自律监管15家新三板企业资金占用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1月23日遭股转公司自律监管15家新三板企业资金占用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从占当期净资产比重来看,同益股份被实控人控制的企业占用资金上亿元,占当期净资产近七成,堪称是被实控人“坑”得最惨的公司。

据了解,同益股份是一家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业务的运输公司,同时系受同一控制人控制的辽宁嘉合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承运方。

2016年12月和2017年一季度,同益股份业务部基于拓展业务的考虑,根据公司承运的关联方2016年货物价值统计和2017年货物价值预计,公司向上述4家公司支付了相关质保金,形成了与关联方的经营性资金往来。

同益股份表示,公司业务部门未注意到该部分经营性资金往来已经超出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的金额,业务部门因理解偏差未通知董事会办公室,也未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控制度的规定及时提请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经股转公司查明,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同益股份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累计占用公司资金1亿元,占挂牌公司2016年期末净资产的69%,形成了非经营性关联方资金占用。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及实控人、时任财务负责人遭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

据悉,截至2017年7月3日,同益股份关联公司占用资金全部归还。

作为此次被罚企业中唯一的创新层公司,慧云股份也同样因实控人控制企业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被处罚,也是此次受罚的15家挂牌公司中占用资金最多的企业。

股转公司表示,2016年3月至11日,慧云股份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常熟慧云、张家口广美累计占用了慧云股份资金1.5亿元,形成了非经营性关联方资金占用。截止2016年11月30日,两家关联公司的占用资金已经全部偿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罚的15家挂牌公司中,仅飞达股份(830919)一家,关联方占用资金尚未完全归还。

自2015年以来,飞达股份控股股东飞达集团一直占用公司资金。截至2016年8月31日,飞达集团存在3874.05万占用款未归还;2016年8月-12月,飞达集团累计新增占用公司资金4091.13万元,资金占用期末余额为5578.74万元,占2015年净资产比例27.45%,以上资金占用尚未完全归还。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类问题易发可能与一些传统企业的意识还没有转变有关,他还表示,也有可能与其资金需求有关。

此外,有专业人士认为,关联方资金占用会损害投资人权益,“关联方资金占用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会损害投资人利益,如股东或关联方占用企业募集、投资人资金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