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健中出席第五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并致辞专栏号

/ 猛科技 / 2018-01-23 17:36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WiFi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倪健中出席第五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并致辞。

科技讯 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指导、中国WiFi产业联盟主办、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协办,猛科技WiFi圈承办、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金绣国际孵化器、0到1空间、BigWiFi、快呗小程序、杭州滨江·物联网小镇、中国WiFi产业基地支持,四海众联、触云科技、上海寰创、推啊战略合作的第五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2018白马湖峰会)于本月18日下午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成功举办。此次峰会以“新链接、新模式、新生态”为主题,聚焦新零售和大数据等领域。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WiFi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倪健中出席第五届中国WiFi产业峰会并致辞,他在会上表示:

尊敬的李区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代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代表中国WiFi产业联盟出席今天的高峰会,一年一度,这届高峰会已经举办了五年,但是今天的会从规模上来讲比以往都要小,也是比较精。因为WiFi这个产业是一个江湖,江湖里面是不断有英雄,一波一波的进来,一波一波的倒下;又一波一波的倒下,又一波一波进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所以WiFi产业这五年走过来,我觉得从这个会场就能看出它的缩影。

今天这个日子是1月18号,这个日子很有意思,它还在冬天,还在三九严寒的冬天。但今天我们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今天这个日子是对WiFi产业来讲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今天航空业对WiFi产业进行了开放,接下来几千亿的市场开始启动。不光是WiFi产业在航空业大规模的启动,而且在别的领域里面也会有重大的启动。

昨天我从北京出来的时候,我和一个好朋友,他是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的院长。我们两个人一起聊天,聊到了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共同体的课题。他们是在习主席的领导下,重点推动这个事。包括接下去马上要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也是他们一起推动的。为什么讲今天这个日子是带来春消息的日子,在严冬里我们看到了春天的消息,这和十九大整个大气候有关系。新时代的启动就需要网络时代的跟进,新时代最根本的特征就是网络时代。

现在我们一直在讲“一带一路”,国家顶层设计大战略。“一带一路”要有时代的特点,因为“一带一路”绝对不是历史的重复。重复历史,一,不可能;二也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在“一带一路”时一定要关注时代的节点,新时代首先是以网络时代为标志的,网络时代是一个什么网络,大家要有新的认识。在这里我们的网络绝对不是今天在讲的所谓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本质意义上说不是互联网,是英特网,是美国人搞的英特网,是美国网络霸权的体现。我们中国人很美好的把它想成互联网,其实不是互联网。

我们的网络时代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要提出“一网”,这个网是什么网,应该是空天一起的新时代融合网,而不是互联网。融合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空天卫星可以做起来的。前段时间我们在敦煌开了丝绸之路大数据高峰会,我在会上做了演讲,和原来国家航天局的副局长两个人一块做的演讲。我们就提到了空天一体,因为摩托摩拉在20年前曾经搞过一星计划,要把空天全部做起来,结果失败了。但是它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失败,而意味着我们的成功。我们和中国航天集团也在谈,现在有很多导弹都已经废掉了,马上到了报废期。

如果我们把导弹打到天空上,现在的技术“一弹多星”了,前段时间发的一弹八个星,我们的能力是一弹30个星。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把全球都布上行星,我们的空天网络。地面上如果把最宝贵的领土资源拿出来,有700兆的图谱,原来广电一直在用。广电用的无线频谱是最好的频谱资源,但现在大家都知道看电视是有线的,不用无线的,这个频谱资源是闲置的,不光中国中国闲置,全球都闲置。如果我们把这个频谱资源利用起来,结合现在的WiFi技术,那就不得了了。现在有一种观点,讲的是5G上来了,WiFi要死了,大家想想有可能吗。

WiFi有WiFi的功能,有WiFi的市场,5G有5G的发展空间。就像绿皮车和高铁一样都存在,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存在的应用场景,所以这个产业会有很好的发展。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首先向倒下的WiFi企业表示敬意,他们是英雄,他们是先烈。但是在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时,你们是活着的英雄,继续在寒冬里坚持,我向你们表达敬意。另外一句话,你们继续加油,撸起袖子加油干。春天快要来了,春天来的时候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今天这个日子不光是1月18号,航天航空要向WiFi开放。今天的会场,上午闭门会上,我和另外一个名字相同的,我叫倪健中,另外一位叫倪丰国。他是泛亚WiFi的董事长,是郭台铭先生的手下大将。他来自台湾,我来自大陆,我们两个人手握在一起时,我觉得很有意思,两个人都姓倪,我名字末尾是“中”,他的末尾是“国”。我是健的健,他是丰硕的丰,我说我们是健康丰硕的中国,结合在一起,这都是老天爷安排的,这么巧合。

郭台铭先生对WiFi整个产业的投入是挺大的,他在贵州和贵阳市政府搞了一个让老百姓出了家门,都能用上免费WiFi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愿景场景,这个做得挺好。他们现在也准备在全国布局,我相信他们是今天第一次来参加WiFi产业大会,也加入了WiFi联盟里面来。我相信他们和在座的企业会有很多的合作,很好的合作。WiFi企业作为一个网络,WiFi企业作为新兴产业的支撑商业、运营商,整个产业的提供商,我相信他们在这里的集结很有意思。

今天上午大家开了一个闭门会,各个企业的老总在一起把公司核心的战略,甚至秘密都一五一十的讲出来,大家交流很有意义。相信在场很多企业还没有加入到核心闭门会里,明年,或者在今年若干选择时机时,可以更多加入到这里来。因为WiFi产业还是还是需要抱团取暖的时间,WiFi产业要像亲兄弟一样互相支撑、互相体谅,不应当互相打架。只有我们抱团了,才能成功。

另外介绍一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最近在做什么,一个是和成都市政府,前段时间我们和范书记进行了交流,还有中国移动集团的总裁,中国电科集团的总裁,四方一块开了会,准备在成都建一个全球无线网,要超越美国圣地亚哥高通总部所在地的无线网,建一个更强大的无线网。

我提了一个建议,成都市要对标深圳,深圳今天的发展空间,天花板已经看到了。包括华为等一些企业都对深圳有想法,但成都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它的空间想象力会很大,所以我们和成都市政府在今年9月份准备召开全球无线通信大会。无线通信领域里面作为WiFi,我想应当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产业接下去进一步发展,我们同时发起搞了一个100亿的基金。成都市政府专门划出了5平方公里的地,前段时间我们又和最近开始搞产城一体化的碧桂园,与碧桂园企业签了一个协议,他们准备投资20亿参与其中。

整个WiFi产业在无线通信大背景下,我觉得产业集群是看好的。

第二,最近我们又和甘肃省政府搞了智能微轨交通项目。智能微轨是什么意思呢,因为现在人的出行,交通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怎么改变呢,大格局是以高铁为中心,城市之间互相快速连接。城市内部以地铁为中心进行快速连接,但是地铁出来以后要坐什么呢,大家不知道。共享单车,前段时间火爆了一阵,但现在来看不一定会成为主体。为什么?因为所有的交通都应当是有序的,精准的,而不是无序的。

汽车,节能汽车也好,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无人驾驶也好,我觉得都很热闹。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一片乱象,是投资者在里面兴风作浪,并非是整个产业良性发展的方向,并非是市场真正的需求。市场的真正需求就是有序精准,我们今天试想一下,今天从这儿到飞机场。如果路上情况算不准,提前一个小时,提前两个小时,有时候都达不到,浪费了很多时间。

如果用一种精准的交通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会多快,而且那种污染、拥堵都会解决,智能微轨交通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智能微轨交通一上来就是WiFi的应用场景,就像高铁上,飞机上的应用一样。这种应用场景接下去也会很多,这块领域的拓展开拓,现在准备在中国各个地方开始建产业园,来进行投放。这个对WiFi的应用场景又是一个新的拓展,又是大家离不开的一种场景,所以交通WiFi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航空的开放,大交通的整个概念的WiFi,还是很大。

大体育,清华发展院的院长就和我们讲,他们下一步准备在体育领域进行WiFi方面的投入。因为我也邀请他们加入到WiFi产业联盟来,他也很高兴。准备在航空企业,各方面成立专业的WiFi产业运营机构,和整个WiFi产业进行互动,进行合作,也算WiFi产业联盟下属产业,我们一定要细化。

WiFi产业走到今天以后,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就像人的毛细血管一样,主流主管的都通了,现在微细的还没有,所以WiFi产业大有希望。克强总理在几年前,WiFi产业联盟成立以前就提出来,运营商资费要成倍的降,朱总理当年也有这个愿望,但这个愿望的实现很困难。其实我们换一个思路,运营商是高铁票照收,把速度安全保证。绿皮车照样开,国家为什么不大力发展绿皮车呢。现在网络需求就和空气和水一样,甚至比空气、水还重要。

几年前我们曾经画一个图表,按照马斯诺人的需求理论,原来空气和水是人的最底层需求,名誉、权力、金钱都在这个上面,金字塔的。但有人现在画的,WiFi比空气、水更底层。去年我们和四川省搞了“WiFi进村网络扶贫”的活动,四川省88个行政村都搞了WiFi的扶贫。我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一块去西部一个村里去看,深山老林。最后发现什么问题,我们的村不是我们想象的,那儿只有老人和小孩,没有年轻人。

我就问为什么没有年轻人,难道年轻人不想回家吗,他们告诉我真的不想回家,为什么不想。因为回到家里没有WiFi,上不了网。连家也回不了,没有WiFi连家都回不了。我听了这句话深感WiFi产业责任重大,共产党、政府是为人民执政,我们就要把WiFi像洁净的空气和水一样送到人民大众手上。今天李区长参加这个会,我要把这句话送给李区长。滨江区首先要把WiFi建设好,WiFi基地也落户在滨江区。如果我们都像滨江区一样,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都把WiFi当成基本生活需求保障人民的使用,我觉得WiFi产业前途无量。

如果像中国共产党早年从井冈山起义一样建设WiFi产业,我想在当今这场网络时代整个大的战争当中,我们的团队虽然都是草根队伍,但一定能胜利。就像当年的腾讯公司起来一样,当年在广州南方大厦有两支队伍。一支队伍是中国移动集团的美眉团队,一支团队是张小龙搞微信的团队。这边进出的人都是穿的西装笔挺,拿着高薪,开着好车进进出出。这边衣衫蓝缕张小龙的团队,很多人都不认识。而且中国移动的团队都是来自名校,来自清华,都是很好的学校。而他们的团队有一些三流学校,有些甚至说不说的。最后时间说话,历史证明,十年以后那支团队和这支团队的命运结局完全不一样。就跟黄埔军校当年出来一样,投奔延安和去西安的,最后结果是不一样,共产党取胜。共产党为什么取胜,它掌握了民心,抓住了市场。

我相信今天在座的WiFi企业是草莽英雄,如果战略正确、政治正确,相信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一定会成功的,谢谢大家。

速记文章,未经确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