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火鸡拳赛创始人铭远:需求决定市场 体育+娱乐或有金可掘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18 11:28
体育娱乐化究竟是“康庄大道”还是“独木桥”,交给时间来考证。

娱乐至上,不单单是情感表达,近几年也赋予了体育产业新想法。从近日冯潇霆与刘国梁参与吐槽大会录制,引爆收视率便不难看出,体育+娱乐有着诸多化学反应与想象空间。

泰拳娱乐_易体网.jpeg

作者/樊慧    编辑/张婷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大众在体育项目的消费比重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一现象对于体育产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如雨后春笋般“疯狂”涌起的各种赛事,如何突破重围,赢得更多用户的关注与粘性就成了关键。

最近,主打娱乐与体育搏击融合的火鸡拳赛颇受关注和热议。本期,易体网对话火鸡拳赛创始人铭远(中间),听他讲述火鸡拳赛的创立初衷以及背后的思考。

铭远

需求决定市场  体育+娱乐的火鸡拳赛首战告捷

火鸡拳赛

在创办火鸡赛事之前,铭远有着十多年体育健身从业背景。曾多次组织和参与跑步、健身等赛事活动,比赛现场大众的参与热情与比赛的火爆程度引发了他的思考。“既然有这么多人都喜欢,有这么大的需求,为什么不打造一个赛事IP呢?”

赛事活动屡见不鲜,铭远意识到特色才是制胜关键。感恩节的火鸡给了他以及团队无限灵感,不论是跑步过程中抓“火鸡”,还是赛后吃火鸡,参与者的热情明显比普通跑步活动更高。而火鸡健康跑首次试水便赢得开门红,也让他更坚定走“体育+娱乐”道路。

火鸡拳赛

然而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采用娱乐化为主体、体育搏击为辅助的赛事,想要将音乐、舞蹈等娱乐元素与体育搏击结合升级并不简单。不仅需要对两者有充分的了解,还需要把握好两者的平衡。

火鸡拳赛

“体育不同于其他产业,它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可创新性非常强的行业。也因此为体育与娱乐的融合提供了基础。在火鸡拳赛中,每个拳手都会有量身打造的娱乐形象,比如胖吴京、蝙蝠侠等等,另外,从灯光、音乐、舞台等软件设施上也会营造轻松娱乐的观赛氛围。但所有娱乐化元素都是在保证不失专业搏击水准的前提下进行填充的。”铭远向易体网表示。

火鸡拳赛

截至目前火鸡赛事已举办了四场,每场规模在800人左右。它的影响力从最初的体育圈逐渐辐射开来,拥有了一定的观众基础。此外,不管是现场观众直呼刺激的认可,还是赞助商愿意达成长期战略合作的想法,亦或是行业大咖的认可,都是对火鸡拳赛的肯定。

但走好这条路 并不简单

虽然火鸡拳赛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前期也取得了不错反响。但不可避免的,也会遇到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db97791fbb82b73cd856f49f2503bc63.jpeg

据铭远透露,目前最大的阻碍是没有固定的赛事场馆。按照发展计划,火鸡拳赛走的是精品娱乐性赛事道路,这不仅对场馆的设施提出了要求,赛事频次也需要增加,固定的场馆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复合型人才缺失。由于火鸡拳赛的特殊性,对办赛人员有着更高要求,他们需要同时掌握体育、娱乐、赛事活动等多门知识和经验,这种复合型人才在市场上还是极少的。

最后,媒体方面的宣传推广还需加强。一项赛事的关注量越高,其IP价值才会更高。打造相应的宣传推广渠道,将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对于2018年的规划,铭远表示,会依托于火鸡拳赛这个核心,将各项体育赛事联合起来,打造火鸡系列赛事。一方面紧跟当下全民健身潮流,开发适合全年龄层的体育赛事,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形成完整产业链扩大影响力,打造体育产业专属IP。

火鸡拳赛

古人言,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体育市场同样有效。一场好的体育赛事不仅要有特色,还要了解观众想要什么。

纵观目前体育市场诸多赛事虽然具备了专业化,但可观性并不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设限,没有赛事常识的人往往“被拒门外”。如果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行业人士表示,最终将形成“自嗨”的尴尬局面。体育+娱乐,为体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这条路究竟是“康庄大道”还是“独木桥”,时间就是最好的答案。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