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的创业投资机会到底在哪里?专栏号

/ GPLP / 2018-01-17 17:53
伴随着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电动汽车火热亮相,在未来5到10年内,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生活的主流,那么谁先能跑出来呢?

0-1

原创 文/GPLP GPLP
 

  伴随着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电动汽车火热亮相,在未来5到10年内,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生活的主流,那么谁先能跑出来呢?


  新龙脉控股董事长曲敬东:成本最优、效率最优、体验最优是方向

 

0-2

 

  未来的汽车可看做一个移动的办公室、移动的会客厅或娱乐空间,通过语音等智能交互可以产生更多样的服务。

  从车后市场来看,比如说现在的汽车4S店体系,未来如何发展?未来线上线下到底应该怎样进行融合,都值得我们关注。很多车后市场的创业企业赢利点比较单一,现在很多企业甚至将卖保险作为赚钱的主要来源,真正做服务的企业盈利状况并不是很好。

  但未来这一状况会发生变化。

  而且更重要的是,未来在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人力减少是必然趋势,这就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价值所在。我在选择投资企业的时候,经常会问这个公司有多少人,人一多我就开始害怕了,因为公司赚的钱到底能不能养那么多人是个很大的疑问。特斯拉和三星的工厂基本是无人工厂,这是未来的方向,不管线上线下,服务的成本太高就会失去竞争优势。

  之前O2O很多项目成本太高,就是因为上门模式被证明效率太低,缺乏竞争优势。

  在中国,而4S店在互联网的影响和冲击下,也在寻求改变。在新消费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提高品质和信誉才是核心点,让消费者感到放心可靠的“信任感经济”是很重要的消费趋势。由于在这个领域并不是高频需求,因此除了性价比,很多车主真正关心的是服务质量和保障,这是比较重要的,也是未来方向。

  我们需要回归本源,看项目的背后是不是成本最优、效率最优、体验最优,代表的商业模式能否有持续的竞争力,是否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都要深刻思考。

  中国的发展需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才能走向繁荣。


  首泰金信投资合伙人刘冲:减少信息冗余,提升效率

 

0-3

 

  汽车这个行业是非常矛盾的,它一方面是所有市场上最高精尖技术的结合体,但同时相对整个产业非常落后,效率低下。深层次的原因是整个市场巨大,尚还处于一个非理性利润空间稳升的阶段,在这个市场里面,有巨大的信息不对称。

  我们看好几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通过技术来实现效率的升级。过去几年中,很多技术公司本身的业务过于庞大,没有专业的供应商和数据提供商,作为一个技术公司,这有很大限制。但是最近这些年,这些公司变的小而美,但是长不大。因此我们比较关注那些有能力、有技术实现交易,或者说有技术提升交易环节效率的公司,整个汽车的产业链比较长,需要技术去整合它。

  第二个领域是对新能源汽车,包括智能汽车的应用。这一块目前来看是资本密集型的领域,资本会比较集中于头部公司,对于中小公司的淘汰率非常大,这一块创业者要看清自己的资源,把握好融资节奏。

  第三类和消费、服务、O2O、金融相关,技术成分不多,更多是场景需求,切入的主是2C这一块,这一块场景中间短缺非常明显,也会进入红海。这部分场景的品牌化很重要,需要塑造自己的服务,需要抓住一些消费的共性来做这个事情。

  整个汽车和汽车后市场是一个细分行业、细分市场非常庞杂的领域。4S店是一种暂时的形态,我们需要关注这种形态的变化,关注它在产业链和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以维修市场为例,它有很多碎片化的东西可以去整合,无论是4S店还是其他形式,都可以通过这种整合去盈利。每个从业者都要明确自己到底赚的是哪一部分的钱,明白在利益共同体里面和你形成交易的人,和你之间的博弈关系。

  从实践来看,实现线上和线下的闭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线上的流量已经固定,我们一天也只有24个小时。增益更多的是在工具,提升的效率和减少信息的冗余上。

  总之,整个汽车市场是非常复杂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没有一个单一技术可以推动整个场景的实现,未来肯定是资本和产业之间的节奏配合来推动整个场景的实现。


  德师傅创始人张久鹏:车后市场未来会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

 

0-4

 

  汽车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养护工作依然需要,只不过会从传统燃油车的几万个零部件减少到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几千个零部件,零部件数量减少了,但车的养护依旧不可避免的。轮胎、刹车、外观和功能性的东西依然还会存在,因为它依旧还是个交通工具。

  针对这个交通工具如何进行维护?

  依靠人的话,中国的蓝领成本一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趋势,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整个人力成本,包括各种的综合成本都会上升,现今德师傅店面已经比传统店面减少了40%的人力,但还不够,未来可能会减少60%到70%,而且,4S店会成为传统模式。

  其次,则是线上线下的一个融合。过去手机只是一个通讯工具,而现在手机变成了多方面的工具。

  不过还有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线上最多扮演工具的角色,但是客户的获取,订单的下达,包括过程的监控和最后的支付,线上都可以完成,也是未来这个行业的趋势。未来很可能逐渐不会有人到店修车了,我们面向的高端车主,一半以上的用户修了几回车,都不知道我们店长什么样。

  车后市场未来会向着规模化、智能化,以及品牌化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大趋势,并且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行业接下来会有很多细分领域,想做大而全而且好的公司,目前比较难,如果把一个业务做到极致,还是有机会的。


  大盒子联合创始人杨帆:用技术改变服务本身

 

0-5

 

  我们不妨大胆设想,当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后可能会影响到酒店业。在旅途中,如果我们觉得不需要驾驶,就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被利用,住宿也可以在车里完成,这样不仅影响了汽车行业,还改变了人生活的很多形态。

  我们做后市场很多年,最后挑选了现在的场景,叫做洗车场景。我们发现,车这个事最后一定会落到线下,一定需要服务体现,以前的O2O导流模式被证明是不可行的,所以如果在这里面要创立一个大机会,一定得从服务本身去改变,如果服务本身有所改变,才有机会改变这个行业的某些痛点,所以我们一直考虑的是如何用技术去改变服务本身。

  以洗车来讲,原来洗车都是不赚钱的,基本上都是门店引流的产品,都是人洗的,效率不高,服务也不好。但用人工智能,用机器代替人去洗车是赚钱的。这是因为门店的洗车工流动率很高,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拨人。加上如果遇到类似特殊时间,传统门店的服务很可能会停滞。

  因此未来很可能是通过机器赚钱,借助改造现有的汽车服务模式,做到24小时无人值守,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完成整个无人值守的场景,让机器实现交流和交互,这样未来会更广阔。新的机会在于改变服务本身。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车后市场需要服务标准化

 

0-6

 

  汽车后市场需要对传统供应链进行整合,使供应链更加高效化,去中间环节形成标品。相对美国来讲,这个市场不够成熟、不够标准化,所以在供应链提升效率以及在标准化服务上有着很大的投资空间。

  线上化的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标准是不是足够标准,比如卖水果这个东西很难线上化,而3C数码就会非常标准易于线上化,所以说产品标准化非常必要,汽车是具有这个特点的,标准统一,所以说这一点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其次是交易环节是不是跟人有关,从最开始的销售到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如果太多设立跟人相关,就很难做线上化。目前,在车后市场里面,人的服务过程还不够标准化,还需要过多的人去参与,所以现在离车后市场的标准化还有一段距离。

  再者是成本结构,2015年出现了大量的O2O公司,同年出现,同年倒闭,消费者不愿花高客单价完成这件事情,服务者也不愿收太少的钱,所以供需成本没有建立。外卖这种商业模式在美国没有实现就是因为它的成本结构不划算,它的财务成本结构不支持它的商业模式。同比到汽车市场,客单价高、服务成本很高,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细节。当解决了这些细节后,车后市场的线上交易也可以实现。

  最后,互联网改变了三个流动,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而在很多细节上、微观上,对于车市场来讲,还不是特别成熟,只有当这三点都满足的时候,车后市场的线上化才能够直接形成。


  买车家创始人魏家东:关注4S店等传统服务业态的转型

 

0-7

 

  汽车创业者在关注自身创新和变化的过程中,也需要持续关注传统汽车服务行业自身的转型和升级,例如4s店等,相比这个赛道新进创业者他们还是具备了先天优势。

  以汽车保养为例,很多4S店开始用新的举措来应对行业新模式的挑战。比如,消费者的车做保养时,可以通过预存一部分保养费免费享有下一次的基础保养服务,还可以冲抵下一年保险费,还送一年一次的划痕处理,这样的服务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还是很划算。在这之前要知道以前4s店的售后维修保养大都是暴利的,所以这时创业者就应该思考如何应对类似于4s店等传统汽车服务行业的转型变化。

  创业者要思考传统汽车服务行业的变化是什么?对于消费者而言,需求没变化,变化的只是提供服务的工具。在此之前,消费者要去4S店事先打电话预约才能享受汽车服务;而现在的变化是,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享受汽车的各种服务,例如自动洗车等。正因为是这种变化,使得传统的4S店开始转型。

  而从另一个角度思考,4S店也有其存在的理由。比如,因为不同的车主之间很难交流,他们需要一个交流的场所。一些玩自驾或者其他活动的时候,不是同样的品牌或者同样的主题就很难去做。对于一些诸如自驾的汽车活动,如果是同样的品牌或者主题是很难实现的。这其实和社群玩法是一个道理。现在社群化正在不断渗透到传统的4S店的业态中,

  如果跳出汽车行业来看,互联网电视救了整个电视行业,可见从来都是新的挑战带来新的机会。

  所以,创业者也要关注4S店等传统服务业态的转型和变化,否则很容易反过来被他们超越。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