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发布 2017年产业规模高达3976亿元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17 10:52
年轻群体成冰雪产业核心

易体网消息,由腾讯主办的“燃梦冰雪,激情未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冰雪产业意见领袖及行业菁英出席此次论坛。

 “燃梦冰雪,激情未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

自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可谓給中国的冰雪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使之成为多方追逐与关注的“热经济”。前不久易观与腾讯体育、TOYOTA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报告对目前的中国冰雪产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分析。

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 

中国冰雪产业进入快车道

2002年,中国第一次荣获冬奥会金牌,冰雪运动开始受到关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冰雪产业现已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规划,2025年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将达到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基础设施和专业人才也在逐步落实与升级,未来冰雪产业的增量将更加可观。

从报告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达3976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三年仍将维持增长状态,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体规模将完成6000亿元的目标,最终达到2025年的一万亿战略目标。

中国冰雪存在较大的南北差异

根据调查显示,2016年已筹建完成的滑雪场中72.76%位于北方各省市,仅有27.24%位于南方各省市。此外,北方雪场的雪道垂直落差大、具有难度高、专业性强等特点,而南方雪场多以体验性、低难度为主、雪季非常短等特点。总的来说,北方的冰雪资源最为丰富,南方的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可以做到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

不过,从整体消费数据来看,南方市场处于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大状态。2015-2016年,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000万,其中调研发现,南方跨省参与和出国参与冰雪项目的人数占比高出北方约23%,由此估算南方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650万,目前南方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市场规模约为159.766亿元。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南方虽然在冰雪资源上不占优势,但是室内滑雪场、模拟滑雪机等的出现逐渐在减少南北方的差距。2017年,南方地区在建的雪场超过17家,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华南以及西南等。这为南方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助力。

年轻群体成冰雪产业核心

据数据显示,冰雪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4岁以下,占全部人数的61.35%,其中1-17岁的人数占全部的34.08%,18-24岁的人数占全部的27.27%。

此外,冰雪人群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其中月收入多为5000——10000元,有10%的人月收入为20000元以上。良好的经济条件,也为培养滑雪兴趣提供了基础。

对此,行业专家表示,冰雪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不仅得到政府政策扶持,还吸引了腾讯、万达等知名企业重金投资,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易体网/ 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