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不会思考,但用脚投票:区块链快马指南专栏号

/ 新零售评论 / 2018-01-13 08:08

 

作者 林竹

编辑 新零售评论君

 

徐小平在真格基金被投企业群里对区块链的看法坐实了区块链是一个超过AI的超级大风口,而全球投资大师索罗斯早已通过旗下量子基金投资1亿美元用于区块链的研发。

 

IBM、花旗银行等国内外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早在10年前已开始布局。2015年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成立R3联盟研究区块链落地场景,国内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也纷纷加入区块链应用场景的研发中。如今,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甚至已属PC时代的互联网公司人人网、迅雷都投入到区块链大潮当中。

 

无疑,全行业对区块链的认知,正如徐小平所言,“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

 

巨头们为什么投身区块链?

 

巨头们之所以纷纷投身区块链,原因在于区块链将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区块链的世界。区块链的到来将导致现有商业乃至整个世界的变革,第三方中介将消失,无法加入到区块链革命中来的企业将面临孤岛湮灭的风险。区块链的到来将带来价值的转移,使得原本有价值的东西变得不再具有价值,比如支付宝、PayPal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为什么这么说?

 

这要从区块链的核心说起。

 

区块链的三个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匿名性,这意味着基于区块链进行的交易将无中介参与,有着更高的效率,同时还能提高安全性。

 

以区块链应用场景中最为人所熟悉的比特币为例。比特币代表的是金融领域的支付场景,比特币解决的问题是点对点金钱交换时的信任问题。

 

2008年以前在网上购物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因为用户与卖家之间依靠的是银行汇款,由用户直接将钱付到卖家银行账户,因此当时的网购等同于受骗,网购平台也等同于骗子平台,直到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这才为用户创造一个安全的网购环境。但如果用户与卖家之间的直接交易是以比特币支付,用户可以直接支付给卖家而不用担心卖家收到钱后不发货,因为所有的账本都记录了卖家的这笔进账。

 

如同比特币在支付过程中可以绕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具有信任度一样,区块链可以将互联网上所有数据传输成本无限降低。所有一切可以在互联网上流通的资产都可以因为区块链的介入而将流通成本降到无限低,无论是财产、知识产权、著作权、所有权。

 

 

不加入区块链会怎样?

 

每当出现一种可以提高整体社会运行效率的技术时,全社会都会迎来一次变革。从蒸汽机发明、英特网到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一次次社会浪潮,概莫如是。

 

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技术性变革移动互联网发生时,智能手机还在遭受质疑,黑莓坚持生产只有极客男才会使用的全键盘手机。尽管一开始接受度不高,但全体人类的生活还是一步步被迁移到了移动互联网上。从导航,到沟通,再到生活方式,再到如今的手机理财。这种改变一旦发生就再也回不去了。

 

不拥抱变化的团体,将随着主体湮灭而消失。

 

社会学把这种规律叫“孤岛灭绝”,指的是如果一种新的规则出现,不参与进来的玩家将很快被淘汰。

 

曾任中国第⼆代⾝份证模式识别算法组负责⼈的刘大鸿是分布式存储国家发明专利发明⼈。 他在2016年9月上线的社群链(OFBANK) 是以数字资产福币(ofcoin)为结算单位,将线下企业的积分等变成数字资产,并让用户可以在上面交易的平台。

 

在他构建的社群链中,用户可将商场积分、航空里程、信用卡积分等转换成平台的结算资产福币,用户可用这些福币在与平台合作的任何一家企业中消费。

 

比如A女士在办完健身卡后不想再用,可以将健身卡兑换成福币,再用福币去兑换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美容卡、购物卡。在这一过程中,虽然健身房失去了A女士这位顾客,但B男士会用福币兑换A女士原本的那张健身卡,因此,健身房虽然失去了A女士,但收获了B男士。

 

如果健身房不愿意让A女士将健身卡兑换成福币去购物其他东西,结果会怎样?很大的可能,A女士会拿一笔钱去买美容卡、购物卡,健身卡闲置。健身房失去了A女士,也并没有收获B男士。时间久了,健身房不断失去老顾客却没有收获新顾客,顾客就变得越来越少,健身房陷入不断失去顾客的坏循环中最终倒闭。

 

 

区块链好吃,却不易下口

 

尽管10年前国内外大公司已开始布局区块链,但直到2016年区块链才作为一个单独的领域异军突起。根据腾讯区块链白皮书的数据,截止2016年11月,拿到融资的区块链公司200多家,远远少于同期人工智能公司的数量。同时,200多家区块链公司融资轮次全都在A轮。

与人工智能相比,区块链的商业化进程慢了许多。原因应归咎于区块链技术人才太少,懂得将区块链如何应用于商业场景的人就更少。

 

尽管刘大鸿组建的社群链团队都是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旧金山艺术大学、约克大学等一流院校,且都是至少从2013年开始研究区块链。然而,要组建社群链这样一个区块链精英团队并不容易,像社群链一样掌握着DAG技术、Token升级、原生跨链支持、身份系统OFID等区块链关键技术的团队极少。

 

在解决区块链技术难题后,区块链公司的价值大小,实际上取决于该公司将区块链落地的商业场景。

 

以数字资产为例,数字资产是否有价值,取决于数字资产的使用频率。

 

最初,比特币的价格是2万个比特币仅能换两张25美元的披萨,但当比特币在某些经济体中的使用越来越多时,一个比特币可以兑换1.4万美金。

 

同比特币一样,区块链使用越多越有价值。作为国内区块链早期研究人员,掌握区块链技术上的时间优势让刘大鸿能提早几步思考区块链的落地场景。

 

因此,当刘大鸿成立领主科技带领团队开发社群链时,他想到的并不仅仅是将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应用于某个行业,而是建立一套自行运转的系统:在B端,开发社群链帮助传统企业进入区块链革命,将华谊兄弟、携程旅行、奥森特步跑步俱乐部等用户数据、会员体系纳入社群链,可由用户兑换成福币并自由交换其他商品;通过手机挖矿等功能激励用户在这一体系内的积极使用,从而让整体商业体系进入使用越多、越有商业价值的正循环。

 

在其他团队还苦于寻找区块链人才时,社群链已集结了业内最优秀的团队。在其他团队还停留在区块链技术和产品领域时,社群链已搭建出一套自行运转的商业体系。

 

正如Peter Thiel所说,最好的生意是没有竞争的生意。区块链的竞争格局,也许现在已有端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