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研究 | 新三板基金2017年收益率大跳水 “去三板化”转买沪深股专栏号

/ 挖贝 / 2018-01-11 15:36

三板做市指数于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993.65,相比年初跌幅达10.7%;流动性减弱和估值低迷等问题充斥着整个新三板市场。这些似乎都预示着新三板基金业绩举步维艰。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了Wind数据库基金板块中所有带“三板”或“新三板”字样的基金等其他资管产品(以下简称:新三板基金),共计1072只。分析发现,2017年披露收益率数据的新三板基金的算数平均收益率为-28.1%,而这一数据在2015和2016年分别为4.3%和-4.0%。

从新三板基金数目增量来看,新增基金主要集中产生于2015年第二季度的牛市。2015-2017年,新增基金数量逐年减少(2017年仅有6只)。

pic1

从存量来看,新三板基金维持在770左右;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共有773只新三板基金(图1)。若以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划分,上海容纳了246只,位居第一;其次是深圳和北京。前三大城市共包括549只,占比71%(图2)。

pic2

“去三板化”盛行

图3中蓝色折线显示了新三板基金的平均市场风险走势。市场风险由基金净值收益率(连续复利)的12个月数据和市场指数(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收益率做线性回归后的系数得出。不难发现,市场风险系数beta呈下降趋势:2016年的beta均值为0.25,而2017年下降为0.03;另外,2016年披露数据的320只基金中,有112只beta假设检验显著(占比35%),而2017年披露数据的342只基金中,仅有25只beta显著(占比7%)。数据表明,2017年新三板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再以新三板股票为主,而是夹杂了其他策略。

pic3

注:2015年12月末的基金平均净值设为1

值得注意的是,R-squared(R平方,拟合优度)也呈下降趋势,从2016年初的40%以上下降至20%以下,即新三板股票市场风险能够解释基金收益率波动性的能力逐渐变弱。种种迹象表明,新三板基金呈偏离三板股票的态势。这种“去三板化”变得越发盛行。

银行存款比重上升

考察基金的资产投资比重能够深入了解何种原因导致基金的市场风险下降。图4中显示了新三板基金的三大主要投资类别:股票、基金和无风险固定收益(银行存款为主)。银行存款有上升的迹象:2017年最新季报数据显示,新三板基金的平均银行存款约占基金净值的10.7%,相比一年前的5.9%上升了4.8个百分点。基金的比重有所下降,从一年前的44.3%下降至28.8%。

pic4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占净值比重所有上升,从一年前的49.7%上升至60.5%。乍看似乎矛盾,既然股票投资比重上升,市场风险何以下降?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发现,其原因是由于新三板基金的股票投资中比重上升的是沪深股票,而非新三板股票。

“去三板化”&“强沪深化”

图5显示了披露信息的新三板基金的股票投资中新三板股票数和沪深股票数。2017年,基金投资的新三板股票数目呈下降趋势,而沪深股票却有所上升。虽然新三板股票数量的下降不能完全得出投资比重也相应下降的结论,但却说明了对于这些基金来说,新三板股票的投资范围缩小,吸引力大不如前。相比之下,沪深股票数目增加,占比相应上升,“沪深化”加强。

(注:严谨的分析应使用各股票比重而非数目,但由于投资比重信息的缺失,暂以数目来衡量)

pic5

“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失宠

从所投资股票(新三板及沪深)的行业来看,比重基本较为稳定,但信息技术行业有下降。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发现,主要是该行业中的“技术硬件与设备“细分行业有所下降。由于”信息技术“企业是典型的新三板企业,“去三板化”似乎也再此得到了印证。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基金主要在三、四季度加大房地产行业股票的投资,以顺应“金九银十”的态势。

pic6

附:2017年新三板基金TOP50排行榜

pic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