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天下》遭"延播",被举报血腥色情、篡改历史、抄袭日本服装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1-11 08:47

继“退片”风波后,《赢天下》(现名《巴清传》)又遭到了“延播”!

昨日,微博博主@影视观察生爆料原定1月12日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开年戏《巴清传》延后播出,由《恋爱先生》顶上。而《恋爱先生》昨日也官宣证明了即将开播的消息。

关于延播,很多人猜测是因《巴清传》近日陷入了被举报风波。1月7日,公众号“秦始皇帝”发表《秦粉致广电总局的举报信:举报电视剧<巴清传>(又名<赢天下>)》一文中,列出了《巴清传》篡改历史、抄袭日式服装、 血腥暴力色情等“N宗罪”,并称有两位秦粉于1月3日上访审批此剧的广电相关部门,亲手将长达7000余字的举报信交到了其负责人手中。

 

还有人猜测,《巴清传》被延播,与主演之一马苏卷入“PG One事件”有关!当然这种猜测还是不太可能。

不过目前看来,《巴清传》已经走上和《如懿传》一样被严格审查的道路,《如懿传》此前就被爆出因审批、集长等问题而被延播。最终,两部作品或许都将面临大量删减,严重者或许主角名字和历史背景都要改变。不过,不断重新剪辑、延播,势必会使得制作方的人力物力成本和宣发费用等加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其实,在广电对古装剧监管趋严,“限古令”进一步收紧的大环境下,戏说胡编乱改历史的古装剧以后面临的政策风险会更大,《巴清传》和《如懿传》都不会是最后一个“问题选手”。对于在头部剧上倚重古装剧的影视制作公司和卫视来说,或许是时候冷静一下了!

《巴清传》被秦粉举报“N宗罪”

血腥暴力色情、篡改历史、抄袭日本服装

在《秦粉致广电总局的举报信:举报电视剧<巴清传>(又名<赢天下>)》一文中,撰文者“大秦文化小组”开篇即表明对《巴清传》这部剧的态度:“始皇之作为,英雄之崛起,大国之雄风,原生文明之辉煌——又岂容闲言诖语来猎奇猎艳沦为俗庸!”

在文章中,秦粉更是列出了《巴清传》的“N宗罪”,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整理了以下三大控诉点:

1.篡改秦朝历史

秦粉指出《巴清传》强行将巴清这位历史上广负盛名的女商业家和秦始皇进行配对,罔顾两人巨大年龄差距的史实,并将始皇礼待臣民以成大统的胸怀和寡妇清为天下统一奉献力量的爱国精神低俗化为小情小爱,并且强行在剧中把秦始皇抹黑成了一个强奸犯。

“我们了解到的秦始皇,是一位铁腕、强势、唯我独尊的君王,怎么可能容忍与一个女人分享天下,这样的剧情也能在电视荧幕公然播出,势必会给大众带来迷惑性。”而在《巴清传》的海报中,巴清甚至头带帝王的冕冠。

2.抄袭日本服装

《巴清传》剧中出现的服装造型,和先秦时期该有的服饰文化南辕北辙,几乎毫无相似之处,充满浮艳之气。在《巴清传》中,人物服装主要以日本服装为主,巴清海报中的服饰就是日本特色垂缨帽与白色日本狩衣。

而剧中除了多名男子服装为日系外,女演员的单人海报上的服装和发饰都是模仿日本平安朝的大垂发和服装,但重点是,在历史上,日本平安朝对应的是中国宋代。

3. 血腥暴力色情

秦粉认为,由《巴清传》已播出的片花可以看出,该剧通过血腥暴力等多种方式歪曲历史,通过大量展现囚禁鞭打受刑上床等情节传播不良价值观。并指出剧方“所谓女性独立意识崛起的传奇”中独立意识觉醒不是靠女性自己的聪明才智,而是靠“眼泪美颜大腿出卖肉体”和“被有地位的男人强暴和追求”。

文章提出,片花中秦始皇强暴巴清的片段,性质非常恶劣,不但涉及抹黑秦始皇和巴清二人的历史形象,更是又黄又暴力,会严重荼毒青少年。

秦粉举报事件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起舆论风波之后,在昨日,大秦文化小组发表了《秦粉致广电总局的举报信(二稿)》在文章中三次声明:“在此强调一点,我们并不是要求此剧下架,也不想损伤剧方利益和剧粉感情,只希望此剧与历史撇开关系,改为架空背景!”

此前,有消息称《巴清传》就是改掉了《赢天下》的原名,才过了二审,但现在因篡改历史、暴力色情等原因被举报,《巴清传》的审核之路估计就更加崎岖了。据范冰冰粉丝微博爆料:“该剧的剧名还没有最终决定;剧中主角、演员姓名都会改,会和历史不挂钩,这几天配音演员在忙活。”

这次《巴清传》被延期播出,甚至被秦粉举报,其实并非没有预兆。《巴清传》的版权早在开拍之初就以4.8亿卖给了优酷,但卫视播放渠道一直未定,更是频繁传出被湖南卫视“退片”的消息。最终,该剧卫视播放权被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拿下,有接近交易的人曾透露,江苏卫视对《巴清传》势在必得,而湖南卫视却没有多么执着。

对此湖南卫视负责采购的相关人员曾回应这是无稽之谈:“这样说的人毫无常识,该剧的发行许可证都还没有发出来,又何谈退片?”

虽然湖南卫视否认了“退片”之说,但湖南卫视的态度,可能也是因为看过片子后对《巴清传》的质量并不满意。虽然只释出了片花,但许多网友纷纷吐槽剧中巴清服装头饰浮夸、又是所有男人都爱女主的戏码、还有人说,《巴清传》就是另外一部《武媚娘传奇》。

 

卫视播出份额受限、“限古令”监管收紧

古装剧和大女主戏是时候降降温了

被退片、遭换挡、审查不过、改名、抄袭、被举报,从去年就开始溜粉的《巴清传》和《如懿传》“两姐妹”目前可谓深陷泥潭不可自拔。

《巴清传》和《如懿传》的坎坷命运,其实也是古装剧政策风险加大的表现,或许也会成为古装剧和大女主戏走上转折的标志。毕竟大牌明星阵容和动辄数亿投资的剧集陷入“被退片”、“审核难过”、“不断延播”的处境,不仅会严重损害片方利益,也给天价买剧的电视台带来了很大风险。在此情况下,近几年“高烧不断”的古装剧和大女主戏是时候降降温了!

首先,在头部剧版权费一再上升的当下,有实力买剧的卫视其实并不多,最终这些古装大剧无疑都会向头部卫视集中,但在“限古令”不断趋严的情况下,一线卫视古装剧份额一再减少,最终卫视能“承载”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在古装剧播出份额受限的当下,单个卫视黄金档能播出的古装剧最多只有105集,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一口气拿下了《巴清传》和《如懿传》两部,但即便这两部都过审,如果剧集长度没有太大改变,仅《如懿传》90集的长度几乎就占完了所有份额,而《巴清传》也有76集的长度。在两部剧都溜粉一年的情况下,似乎哪一部都经不起耽搁。

其次,广电对古装剧的审查再度收紧,严禁戏说胡编乱改的古装剧播出,古装剧的政策只会越收越严,此次《巴清传》被秦粉上访举报,也为古装剧敲响了警钟。除了广电,“民间组织”也在紧盯,在微博上,还未播出的《大漠骠骑霍去病》同样被汉粉“盯上了”。监管收严之下,与历史挂钩的古装剧以后的路会更艰难,《巴清传》和《如懿传》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此大环境下,电视台和卫视也要放下前几年古装剧无往不胜的观念了,现在过分依赖古装剧和头部大女主戏,风险不言而喻。唐德影视曾靠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营收4.66亿,但这次的《巴清传》能否顺利播出仍是未知。目前很多网友要求《巴清传》不要在上星卫视播出,如果最后沦为网剧,那唐德的版权收入一定大打折扣。

唐德之前曾预计2017年《巴清传》将为唐德带来6.62亿收入,成为公司2017年业绩重要支撑。但目前《巴清传》播出时间未定,势必会对唐德营收造成影响,因为电视剧的版权费都是分期回款的,唐德目前拿到的应该只有少部分的预付款。而除了《巴清传》,唐德几乎没有能替补的古装头部剧,《蔓蔓青萝》和《东宫》显然没有《巴清传》有卖相,且还在制作中。

而新丽传媒除了《如懿传》也缺乏头部剧,《爱情进化论》和《狼殿下》显然不足以支撑其影视板块的业绩。而且现在新丽还在IPO之路上不断发力,《如懿传》的成败也很重要。不过《如懿传》播出之路恐怕还很遥远,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发现,《如懿传》的官博曾在去年11月和12月初频繁宣传该剧,但在传出“三审未过”延期播出的消息后,官博目前已经停止了更新。

除了影视公司,对天价买剧的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来说,现在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电视台在相互竞争中不惜天价争夺头部剧集,而古装剧大IP无疑是电视台的最爱,江苏和东方卫视此次更是一砸两部,但《如懿传》和《巴清传》双双延迟播出,两大卫视开年戏只能拿现代戏《恋爱先生》顶上,有苦难言。

从各方看好的2018年“剧王”沦落到2018年最大的“问题选手”,有网友吐槽,《巴清传》和《如懿传》真的是一对好姐妹,手牵手和观众拜拜。

根据当下的形势来看,古装剧以后的处境只会越来越艰难。广电监管收严,民间监督力量也在崛起,古装剧和大女主戏想要继续打着历史名号浑水摸鱼已经是难事了。所以,与其胡乱篡改历史,审查不过再删删减减,甚至遭遇无限期延播,不如趁早端正制作心态别踩雷。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如网友说:善待历史人物。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