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代,华语动作电影需要一场新生代革命专栏号

/ 电影新探 / 2018-01-10 12:24
无论成败与否,只有尽最大的努力去尝试,在不断的试探中找到未来发展的道路,才能让华语动作电影永远保持活力。

曾今,华语动作片无比辉煌时期,影坛上拥有强大票房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物基本都是拍动作片出身,甚至连成名后的导演都想尝试拍一部武侠动作片来完整自己的艺术生涯。

华语电影人对动作类型片的贡献功不可没,早年李小龙用中国功夫打遍世界,八爷袁和平等人在好莱坞的打拼,成龙在好莱坞的成就,李连杰和吕克贝松的合作等等,这些都是华语电影人为世界动作电影做出的贡献,他们教会了世界如何拍好一部动作电影,也创造了一个为动作而疯狂的电影时代。

好莱坞动作片受华语动作片影响也形成了自己的路线,超级英雄、特工间谍、未来科幻等动作电影都各有动作特色。

而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和电影行业的发展虽然有目共睹,但随着市场的不断膨胀,曾今作为时代标杆的华语动作电影的市场却越来越小了。

曾经银幕上快意江湖的大侠们越来越少,华语电影的标配打戏越来越难给观众带来惊喜,要不是今年《战狼2》以近60亿的票房打了针强心剂,华语动作片都已经快要从电影市场的主流沦为配角的存在。

从李小龙到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他们创造并推动了整个动作电影的发展,而擅长拍动作电影的动作片的导演,徐克,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董玮等,几乎可以说每一个都占据着电影市场的重要位置。只要他们一出手,基本就是大热门。

可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却依旧承担着华语动作电影的主力,新生人才断代已成为目前市场不容乐观的事实。不仅如此,创新也正在成为华语动作电影的软肋

现今的华语动作电影已深陷翻拍经典卖情怀的套路中,但市场也证明,古龙与金庸所描绘的武侠世界难再超越,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等民族英雄已被奉为经典,一味地“热旧菜”只是在透支观众对华语动作电影的最后一点激情,华语动作电影要继续传承与发展就必须做出改变。

去年,以张涵予、吴京、张晋等动作演员为新生代力量的作品,让观众看到华语动作电影也可以有新面孔,有新形式。没有哪部电影会十全十美,即使口碑不尽相同,我们还是看到新生力量的崛起。

今年春节档,张译主演的海军题材动作电影《红海行动》即将上映,而另一部以新生代打造的硬汉动作电影《终极代码》也或将于今年与观众见面。

由新生代动作演员吴治廷主演的《终极代码》是部热血硬汉电影,也是部打造国产超级英雄的动作类型片。

影片故事背景被设定在智能科技较为成熟的近未来,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足以控制人思想及行为的人体智能芯片,从而引发的一场智能危机。

以往国产电影所塑造的英雄,大多是那种拥有完美人格,在关键时刻为了正义选择放弃一切的理想型英雄。

而《终极代码》编剧却没有按常理出牌,在这个故事里主角是一个可以为了妻子女儿选择与正义为敌的国际顶尖杀手,是具有一定“反英雄”情节的新中国式超级英雄

影片在探讨科技与人性界限的同时,以智能危机为契机,将各国杀手、雇佣兵、黑客、疯狂科学家等极具影视气息的角色人物集合在一起。

挑选有实力的新生代动作硬汉们集体开打,用拳拳到肉的生猛动作,直接展现硬汉之间殊死对决的惊险刺激。

新生代动作演员吴治廷所饰演的“萧宇”在片中承担着大部分打戏,曾身为军人的他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十几年,在与老一辈动作演员学习合作过程中积累不少动作经验,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武打风格。

《终极代码》动作导演张家荣根据作品风格、基调的不同,在保留演员们原有动作风格的同时,对传统动作电影的一些动作设计进行变化和创新,用新时代的方式诠释动作电影的魅力。

动作设计不同于以往一招制敌的打法,而是整套打斗动作一气呵成,将硬汉动作的力量感与冲击力放大。有节奏、有力量的“快”场景,将给观众带来更加酣畅淋漓的观影体验。

在国内市场,关于近未来的电影并不多,而塑造超级英雄的电影亦是少见。这群新生代动作演员用他们的勇气与诚意打造作品,努力尝试着以另一种形式去诠释动作电影的魅力。

人才断代,新生代动作演员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去寻求改变与创新,无论成败与否,只有尽最大的努力去尝试,在不断的试探中找到未来发展的道路,才能让华语动作电影永远保持活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