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特步相亲被拒 国产品牌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09 21:15
国产品牌的梯队建设和掉队的特步。

近日,一则杭州小伙相亲被拒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原本一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何以引发网友的口水战,理由竟是女方以男方穿特步鞋约会不合适为由拒绝。

这种新奇的操作立刻引发吃瓜群众的围观,一时间舆论也无法达成一致,有人觉得姑娘没什么错,三观、品位、消费理念不同,早点直言拒绝对大家都好。也有人觉得姑娘拒绝的理由太牵强。

特步

不过另外一大波人,则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本次事件的导火索——特步身上,虽有网友表示这或许是特步被黑的最惨的一次,而特步品牌在其官方微博大方贴出征婚启事的海报,还反问我穿特步,你会拒绝吗?

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国产品牌在大众心里被贴上“土”字的标签,恐怕也是一时难以摘除。并且由90后与千禧一代组成的年轻群体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后,如何与国外品牌争夺“未来”,是当下所有国产品牌要应对的难题。

国产品牌的梯队建设和掉队的特步

众所周知,安踏已经稳居国产品牌第一把交椅很长时间,前不久成为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与冬季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随后又发布2018平昌冬奥会冠军龙服 ,借着两届冬奥会的契机,瞄准冰雪产业,去年11月份正式推出了冰雪产品,完整的冰雪产品线在将在今年形成。此外,安踏去年还完成与汤普森的续约,在营销与代言资源方面,安踏已经走在了其他品牌的前面。

李宁品牌自近两年李宁的亲自出山掌舵以来,不管是战略布局还是业绩方面,均收效甚佳。去年8月份还完成与CBA的签约,但昔日的第一宝座已经易主别家。

近日,361°宣布签下魏晨作为代言人,里约奥运会上361°得到不少曝光,以里约奥运会为起点,361°的目标是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

国产品牌

除了安踏、李宁、361°之外,最为国人熟知的国产品牌还有匹克和特步。这五个品牌中,安踏稳居第一位置,李宁与361°紧随其后,特步与匹克也一直在不停的追赶之中。

然而一直不温不火的特步本次却因为相亲事件意外走红,但背后却是满满被嫌弃的意味。早年间特步因为与谢霆锋的合作以及那句“飞一般的感觉”广告词而被熟知,虽然最新代言人将赵丽颖纳入麾下,但目前看来似乎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近日,特步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预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将全渠道中2015年前生产的产品,全数回购集中处理。意在统一品牌形象,提升存货周转效率,但是此举也将不可避免的带来利润的下滑。

抓住年轻消费群体也就抓住了未来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90后VS80后时尚品牌偏好研究报告》显示,阿迪达斯和耐克都是80后和90后最偏爱的运动品牌。

此外,像newbalance、亚瑟士、锐步、彪马等国外品牌也都虎视眈眈紧盯着中国市场,而在发达的互联网环境下生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与外部信息的接触更为紧密,与价格相比他们对产品的时尚性与专业性要求更高,而在年轻消费群体更为关注的领域,很显然国际品牌更胜一筹。

也许相亲事件仅是一个偶然事件,或者是一个营销事件,但背后折射出的认知与价值观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国产品牌此前一直饱受山寨与低端定位的诟病,即便现在迎来良好的市场环境,但要重新树立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却不是短时间能办到的,此外还要顺应消费者需求积极改变策略。

杨幂

以这两年风光无限的阿迪达斯为例,紧追时尚二字,对流量小生花旦的收割也毫不手软,鹿晗、迪丽热巴、易烊千玺、杨幂均被收入麾下,而每一次上交的成绩单也够完美。

阿迪达斯2017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全球销售增长9%至56.77亿欧元,净利润5.26亿欧元。阿迪达斯和锐步品牌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实现了28%的增长,在北美市场上的销售额也增长了24%。

虽然中外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国产品牌面临的困境并非一时就能扭转,但相对于前几日被爆出欠债6.36亿元,厂房、土地及仓库均被抵押,公司目前也已经停业的德尔惠来说,特步算是非常幸运了。 

2018年仍将会是竞争激烈的一年,而国产品牌在树立形象与吸引年轻消费者方面会有哪些举措,易体网也将持续关注。(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