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竞爆发年 你不得不知的电竞大事记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08 22:35
2018年仍是需要奋斗的一年。

经过2017年的疯狂生长,2018年电竞又迎来良好开局。近日,绿地集团宣布通过旗下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拟向电子竞技场景运营商——上海鹏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竞界电竞)战略投资6000万元并获其50%股权,开启“地产+金融+电竞+”的新商业模式。

电竞

作为一门前景与钱景兼具的朝阳行业,电竞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生态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将实现五倍的增幅。整个行业进入黄金五年。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电竞的发展势头不会低于2017年,将会进入更加深度和平稳的发展阶段,在新的一年取得良好的开局之际,易体网梳理了过去一两年电竞在赛事、认可度以及政策方面的发展历程。

政策——电竞发展的指路明灯

2016年—预热期

2016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2016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

2016年下半年文化部26号文件提出:鼓励游戏游艺设备生产企业积极引入体感、多维特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支持打造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游戏游艺竞技赛事,带动行业发展;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全面取消游艺娱乐场所总量和布局要求。

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该名录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该专业属于“体育类”,有资质的学校可以从2017年开始正式招生。

2017年—落实期

2017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与阿里体育在杭州宣布,电子竞技将加入2017年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并且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阿里体育

2017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举办2017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家体育总局拟在12月举办2017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NESO),决赛总奖金82万元。

2017年10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第六届奥运峰会上,国际奥委(IOC)的代表讨论了电子竞技项目加入奥运会的可能。会上表示,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项目可以被视为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需要为此付出高强度的准备以及训练,完全可以与传统的体育项目相媲美。

解读:从2016年政策紧锣密鼓的出台,到2017年一步步的落地实施,一时之间电竞留在大众印象里“玩物丧志”的标签还未完全退却,就摇身一变成了争相追捧的香饽饽。用“跨越式”的发展形容,或许也不为过。

但对于一项朝阳产业,在市场与大众接受度还未完全成熟的状态下,仍然需要耐心的打磨与沉淀。就像电竞入奥的话题被讨论无数次,但客观理性来讲,电竞的入奥之路仍充满着诸多阻拦与考验。

赛事—电竞影响力的试金石

2017年11月4日,《LOL》S7总决赛在北京鸟巢举行,整个赛事历时一个多月途经武汉、广州、上海、北京四个城市,且每一站都人气爆棚。因为前半程中国队表现抢眼,导致最总赛的门票老早被抢售一空,几百元的门票被炒到了上万元,但戏剧性的是中国队最后无缘总决赛,导致囤积大量门票打算大赚一笔的黄牛叫苦不迭。

英雄联盟

此外,2017年手游市场的表现也相当抢眼,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QG战队卫冕KPL秋季赛的总决赛冠军,2017年《王者荣耀》赛事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线下近万张门票在12分钟内售罄,线上观看人数创下手游比赛观看人数新高。

解读:2017年是S7系列赛事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引来了《英雄联盟》中国粉丝的集体狂欢,虽然结果稍显遗憾,但从比赛本身来看,可以说达到甚至超越了市场预期,但同时也显示出诸多有待改善的漏洞。

再看更贴近大众的《王者荣耀》,2017年到底有多火,相信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感受,相比门槛较高的端游,《王者荣耀》作为手游受众面积更为广泛,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较低。

但是全民游戏的称呼背后,《王者荣耀》走的越高,同样摔得越狠,连续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名批评,重新揭开了游戏与未成年人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入局者—从巨头到个人的延伸

从2016年开始,阿里体育便创办了WESG全球电竞大赛,在阿里的计划里,WESG将会是一个IP的接入口,打通阿里巴巴线上平台和线下场馆的服务。于近日宣布,进军培训市场并已开始招生。

周杰伦

除了巨头的纷纷布局,还有许多平时酷爱电竞的明星也纷纷成立自己的电竞战队,周杰伦、林俊杰、余文乐都在名单之上。此外,被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早前也已经布局了自己的电竞王国。

整个2017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爆出一家进入电竞领域的玩家,资本更是毫不吝啬的砸向电竞,似乎不管什么行业,都能进入“电竞+”的大行列。整个电竞市场正在走向更加正规化与职业化。

WechatIMG6504.png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当前中国电竞生态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第一:赞助商多元化,传统品牌的广告主开始重视电竞消费群体,通过赞助电竞赛事等切入电竞市场。

第二:电竞游戏网游化 大幅增加厂商营收。《星际争霸2》与《英雄联盟》等网游化电竞游戏进入市场,为游戏运营商带来稳定的收益。

第三:直播平台成主要传播渠道。推动电竞行业迅速发展。

第四:为延长游戏寿命 第一方主导赛事。厂商为保障游戏热度,投入大量资源打造高规格赛事;电竞内容提供商不断整合升级,提供专业内容。

第五:俱乐部职业化 选手生存环境改善。俱乐部架构公司化,大量资本进入该领域;选手权益得到保障,未来发展前途多样。

作为一项产业,电竞所涉及的内容纷繁复杂,并且其中的每一项内容都紧密相连,经历了2017年的全面爆发之后,中国空白的电竞市场有了颜色,但成为一副完整的画卷或许还需要时间,2018年仍是需要努力奋进的一年。(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