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加持下的共享健身仓 能否进入快车道仍是未知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03 16:31
共享成2017年度热词之一。

“共享”华丽丽的成为了2017年度热词之一。被资本变向推拥着前进的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共享健身仓、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一批一批借势而起的所谓共享经济体不断涌现,将共享经济的热潮推向了高点。

然而新兴产业是否可行,最重要的还是要经过市场用户的考验,当然在考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局面。

据报道,截止目前共有19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2家共享汽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1家共享租衣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和1家共享睡眠仓企业。

几家欢喜几家忧,共享健身仓走俏背后引深思

共享健身仓

一部分共享经济体的黯然退场,并没有阻碍共享经济前进的脚步,处于风口的共享健身仓,成为新的关注点备受青睐。

对于这类健身模式,据悉,最早源于两个华为工程师的想法,在集装箱里进行健身,依靠指纹或刷卡即可出入,同时还配备了清洁人员。逐渐进入市场后,大众对这种新颖的模式有着极大的好奇和关注。

方便快捷是共享健身仓的优势之一,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健身仓投放区域多是在公园、社区等用户相对集中的地方,方便用户就近锻炼。

健身仓主打7*24小时的营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很好的解决了健身时间紧张或者不可控的困扰。没有时间去健身房,成为了很多有健身刚需人群的绊脚石,共享健身仓的随到随练、非常灵活很好的迎合了这一市场痛点。

而按次消费的低风险,或许也是健身仓迅速走红的原因之一。比起传统健身房动辄上千过万的年费,用户难免会担心商家会“跑路”,相比之下共享健身仓按次消费似乎更合理、更安全。

但是没过多久,发现集装箱24H、无人值守的特性对其线上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以APP和微信公众号为主的社群成了必备,但消费者反馈的诸多问题却无法在线沟通解决,于是绕了一圈又回到了线下门店。而后伴随着竞争者涌入和新鲜感退却,整个行业趋于冷静。

目前市场上的消费者也大处于观望阶段,对整个行业来说,更大规模的普及和参与或是未来推动市场的关键。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健身仓还处于成长阶段,能否被大众认可也有待时间考证。

共享健身仓能否进入快车道仍是未知

截止目前,全国提出共享健身仓概念的项目已达20个,其中发展较快的有觅跑,抖吧、极跑吧、全民酷跑、公园盒子等健身仓。健身仓能够快速发展,无疑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目前市面上比较活跃的健身仓,也是先后分别获得了几百万到上亿元不等的融资。

融资情况

在短短的时间内,共享健身仓发展成为健身行业不可忽视的存在。虽然大部分用户认为它为健身娱乐提供了新去处,就近健身比较方便;但是也有用户对它并不看好。主要原因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设施简单。共享健身仓的面积从几平米到十几平米不等,里面主要有跑步机、单车等简单的健身设备,无法满足更多的健身需求。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健身活动,很难有人愿意花钱消费。

第二、用户留存不高。共享健身仓的用户多为社区人群,他们对于健身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社区中经常健身大多是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的中老年人,而这部分群体对于健身房的需求又没有那么高,太极拳和广场舞才是他们的最爱。

第三、折耗严重。据悉,共享健身仓收回成本的周期至少要八个月,而共享健身仓属于无人值守状态,难免会遇到像OFO、摩拜单车等暴力对待情况,所以折耗也是比较严重的,乐观估计使用周期在一年左右,整体来说,后期使用问题也是很大的麻烦。

对此,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共享健身仓作为全民健身和共享经济结合下的产物,不可忽视的是对于全民健身的推动作用,但是后续的发展,也要吸取共享单车“坟场”问题,合理布局,适当投放。(易体网/ 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