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足坛转会总结 亿元时代的金钱革命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03 09:29
多年后回望2017年转会市场,我们都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见证者。

以英镑计算,2017年之前几位世界最高身价球员C罗(8460万英镑)、贝尔(9090万英镑)、博格巴(9450万英镑),均未能突破亿元大关。但在这个夏天,内马尔以1.998亿英镑身价登陆巴黎圣日耳曼,宣告了世界足坛转会市场正式步入亿元时代。

亿元在两三年前可以说还是天价,梅西的4亿违约金在当时看来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切尔西、阿森纳可谓是富可一方的响马,然而在这个夏天,一桩转会彻底改变了这一切,由这桩转会带来的连锁反应彻底改变了足坛转会生态圈。

2017年世界足坛转会记录(≥6000万)

一、姆巴佩从摩纳哥租借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买断费1.8亿欧元

姆巴佩

作为2016-17赛季欧洲赛场最炙手可热金童 ,摩纳哥的18岁前锋姆巴佩可以说是夏季转会窗口的一大热门话题。最初与他产生关联的是皇家马德里、曼联,但在转会窗口关闭之前,这颗新星加盟的却是同在法甲联赛刚刚两亿欧元签下内马尔的巴黎圣日耳曼。

由于财政公平条款的限制,已经签下内马尔的巴黎圣日耳曼选择了租借的形式,但买断费用高达1.6亿欧元,并包含2000万欧元的买断条款,本无意出售姆巴佩的摩纳哥高层亦承认:这样的价格无法拒绝,最终同意姆巴佩加盟了同联赛的竞争对手。未满19岁的姆巴佩就这样成为了世界上身价第二高的球员。

二、登贝莱从多特蒙德转会加盟巴塞罗那,身价1.05亿欧元

登贝莱

内马尔离开球队之后,巴塞罗那急需签下一名球员替代他的位置。库蒂尼奥、格里兹曼、勒马尔等都与巴萨传出过绯闻。但经过一番遴选,巴萨的目光最终落在了多特蒙德20岁边锋奥斯曼-登贝莱的身上。8月25日巴塞罗那正式宣布,以1.05亿欧元外加浮动条款的价格签下登贝莱,双方签约五年违约金4亿欧元。据多特蒙德官方网站透露,登贝莱的转会费最高可以达到1.5亿欧元。

一年前,多特蒙德仅仅以1500万欧元价格从雷恩签下小将登贝莱,并未在足坛激起太大水花。效力期间登贝莱代表多特在各项赛事中出场50次,打入10球。仅仅一年之后,他的身价竟然翻了7倍,成为了巴萨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球员,接过了内马尔的11号球衣,也成为了新三叉戟的一份子。在转会窗口的最后时刻不惜以过高价签下新星,也是面临俱乐部内忧外患的巴托梅乌的无奈之举。

三、卢卡库从埃弗顿转会加盟曼联,身价8470万欧元

卢卡库

用穆里尼奥的话说,今夏转会市场有一道明显的分水岭,内马尔转会前市场价格还算正常,内马尔之后略拿得出手的球星价格都翻了几番,动辄近亿不胜枚举。如果卢卡库的交易再拖上一个月,冲上亿元大关也并非不可能。

曼联在卢卡库的交易中横插一脚,从“截胡车”手里抢下了蓝军青训卢卡库,曾经将他买到埃弗顿的穆里尼奥又亲手把他买了回来,两人在老特拉福德师徒重逢,留下一脸错愕的蓝军高层。卢卡库从埃弗顿加盟曼联的同时,红魔队长鲁尼却回到了太妃糖埃弗顿。两笔交易分别进行,曼联给予了功勋老将鲁尼最后的尊重。

四、迭戈-科斯塔从切尔西转会回归马德里竞技,身价6600万欧元

迭戈-科斯塔

三年前迭戈-科斯塔与法布雷加斯从西甲联袂加入蓝军,组成“法科连线”帮助切尔西三年两夺英超冠军。有人说他是蓝军德罗巴之后蓝军苦寻的答案,有人说他是最适合英超风格打法的蓝军前锋。但谁也没有想到,他最终会以这样的方式决绝地离开,与主帅孔蒂的矛盾已无法修复,在队内的战术地位也边缘化,他最终加盟老东家马德里竞技。

由于迭戈-科斯塔非马德里竞技不去,马竞却恰逢转会禁令,这笔交易不得不拖到冬季转会窗才得以完成。迭戈-科斯塔在马竞健身房已经训练了半年,希望在复出赛场之前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再次为心爱的床单军团冲锋陷阵。一年前还是足坛中最好的顶级中锋,如今却无球可踢,面临世界杯年,科斯塔的经历令人唏嘘。

五、莫拉塔从皇家马德里转会加盟切尔西,身价6200万欧元

莫拉塔

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皇家马德里人,莫拉塔在几番权衡未来之后,终于作出了离队的决定。根据英国和西班牙媒体的报道,最有兴趣签下他的是失去了伊布的曼联。但皇马并不希望莫拉塔离开,主帅齐达内也不愿意错失这样一位前锋。经过几番谈判,交易始终未能达成,就在这个时候,曼联方面突然宣布签下卢卡库,放弃求购莫拉塔。

这样的变故令皇马高层措手不及,由于莫拉塔希望离队寻找主力地位,迅速与错失了卢卡库的切尔西一拍即合。就这样上错花轿嫁对郎,蓝军以不算太高的价格将莫拉塔带到了斯坦福桥,成为孔蒂手下的一员猛将。英超新赛季开始后,莫拉塔状态出色,也在蓝军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反观皇马,在几位进攻主力因为伤病或状态不佳时,比赛迟迟加不开局面,距今联赛已经落后榜首巴萨14分之多。

六、范戴克自圣徒加盟红军利物浦,身价7880万欧元

范戴克

利物浦缺少中卫,而南安普顿的范戴克是英超联赛最有实力的中卫之一,与绰号“延安普顿”的圣徒做生意,对红军高层而言似乎最大的问题就是价格。6000万英镑的后卫第一身价,并不符合曾信奉“点石成金”引援原则的利物浦高层的风格。

临近岁末,事情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转折。利物浦一纸道歉声明横空出世,承认错误的同时表示今夏不再追求范戴克,看似一切已经就此划上了句号。冬窗开启之前曼城报价6000万英镑求购,球迷们已经开始讨论范戴克能否补足蓝月亮的后防短板,千钧一发之际,利物浦突然一掷千金抬价1000万英镑直接敲定交易,完成了夏窗未能完成的事业。其中也可能预示队内核心库蒂尼奥即将离队加盟巴塞罗那。

内马尔转会——足球界的竞争还是国家间的博弈?

这个夏天之前,谁也想不到内马尔会走。除了竞技和情感因素,在大家眼中,内马尔高达2.22亿欧元天文数字般的违约金更如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无法想象世界足坛真的有一支球队,愿意为一个球员支付这么高的价钱。

内马尔

但一切还是发生了,25岁的巴西前锋内马尔,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争夺引进的内马尔,终于成为了巴黎圣日耳曼的领军人物,金元足球的力量再度震惊了世界。这笔转会不仅令世界足坛为之震撼,也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成为金融、政治领域议论的焦点。这桩转会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甚至被BBC誉为“资本大战”,引发了各界对欧足联财政公平条例的质疑,引起了更多非足球人士的思考。

内马尔在巴塞罗那始终得不到核心位置,虽然作为巴萨王储,但始终在震古烁今的梅西之后。在巴萨6:1逆转巴黎的欧冠1/8决赛中,内马尔独自策划惊天大逆转,最后8分钟两球一助攻可谓居功至伟。然而赛后巴萨的所有官方放出的照片都是梅西在接受众人欢呼。这对于内马尔来说,或许真的很难接受。

梅西

无论是古代宫廷政治还是军队里,立了功的老二却一直被老大压制。所导致的结果无非是政变或是另立山头。内马尔在十岁出头就被巴西视为未来的希望,他从小被宠到大,在桑托斯,在巴西国家队,他永远是那个被众星捧月的对象。当时《时代周刊》杂志给予他的称号就是“新贝利”,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觉得他自己就是王,然而来巴萨之后他天天说“我觉得梅西就是世界最佳,我特别享受自己在偶像身边踢球……”

这是真亦是假。

另外,他在巴塞罗那无法得到更高的薪水,巴塞罗那的薪资支付已经到了俱乐部整个收入的67%,而欧足联规定的上限是70%。金钱和成名的因素下,对他而言转会大巴黎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在内马尔加盟的当天晚上,巴黎圣日耳曼花了五万欧元将埃菲尔铁塔亮起了欢迎内马尔的红蓝色。

埃菲尔铁塔

巴塞罗那曾起诉巴黎圣日耳曼违反了财政公平原则,将内马尔挖走的资金不是一个正常俱乐部该有的。而巴黎却是把费用给内马尔,内马尔自己把转会费给巴萨,然后解约。就如同卡塔尔跟内马尔签订一个合同,以3亿欧元聘请内马尔为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大使,内马尔拿出2.2亿将自己的合同买断,然后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巴黎。

联想到中超去年出台的奢侈税政策——高于570万欧元的球员就要交100%的税。如600万欧元每一个球员就要给足协再交600万欧元。据传去年天津权健买下了德甲射手榜第三名,莫伦斯特。为避免缴纳奢侈税,权健把4000万欧元违约金交给莫德斯特,让他自己缴纳解约金后零元加盟。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内马尔转会事件破坏了世界足坛转会的体系与规则,在他之前转会身价纪录约一亿,从五千万到一亿之间用了十年时间,然而从一亿到两亿的跨越只用了仅仅一年时间。其带来的连锁反应彻底改变了足坛转会生态圈。

之后转会的姆巴佩、登贝莱、范戴克,以及最近媒体曝光即将1.6亿转会巴萨的库蒂尼奥都是深受其影响。如今财政公平法案正在被摧毁,足球俱乐部已经告别古典俱乐部时代。这对于中小俱乐部而言,显然是灾难,似乎已永无出头天。或许,像莱斯特城的平民奇迹再无缘上演。

卡塔尔断交风波

巴黎圣日耳曼,老板是卡塔尔国王,背后是卡塔尔的财团(2011年5月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以5000万欧元购买了其70%的股份,成为这家俱乐部的实际持有方),卡塔尔财团背后是卡塔尔国家主权基金。

去年,为什么卡塔尔财团那么急于出手买那么贵的球星,那么急于达到一个轰动的效应,使他成为全球媒体舆论的焦点?是因为卡塔尔国内经济政治的问题 —— 卡塔尔断交风波。

体育和文化成为卡塔尔最后退守的堡垒。

同时,中国也成为全球胆寒的对手,中国商人李勇鸿买下了AC米兰,夏天一口气签下了11个球员,花了2.5亿欧元,买了一整套阵容。据英国《每日邮报》统计,截止目前中国资本已持有全球范围内28家足球俱乐部的股份。

其中大多数俱乐部分布在以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足球发达国家。除高继胜之外,也不乏复星国际、华人文化、IDG等国内巨头。此前,华人文化曾联手中信资本斥资4亿美元入股英超曼城俱乐部13%股份;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以约45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英冠狼队100%股权。2016年,总部同样位于北京的联合睿康集团同样全资收购英冠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中国体育投资者迈向世界的脚步正愈加迅速。

 

中国体育投资者

或许,多年之后回望2017年转会市场,这一代球迷会恍然发觉,不知不觉间,我们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见证者。 (部分资料来自网络/易体网/毛毛)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