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脉控股曲敬东:寻找下一代汽车投资的机会专栏号

/ GPLP / 2017-12-30 21:35
下一代汽车正在加速影响中国汽车产业,无论是前端市场还是后端市场,都在深刻变革当中,对此,创业者和投资人如何在汽车行业纷繁复杂变化背后,寻找到下一代汽车的创业及投...

微信图片_20171230132257

原创  文/GPLP GPLP

 

  下一代汽车正在加速影响中国汽车产业,无论是前端市场还是后端市场,都在深刻变革当中,对此,创业者和投资人如何在汽车行业纷繁复杂变化背后,寻找到下一代汽车的创业及投资机会?

  在GPLP近期举办的“寻找汽车行业的创业者”论坛上,来自新龙脉控股董事长曲敬东分析了在这个赛道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机会。


  巨大的机会

  在寻找下一代汽车机会之前,首先应该明确下一代汽车的概念。什么叫下一代汽车?从基本的定义上来看,就是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智能汽车。

  从发展趋势上,第一个阶段是新能源;第二个阶段是智能化,这其中包括无人驾驶以及未来人与车相东的新商业模式。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就是用红外、视觉雷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上新能源方式和传统汽车进行结合,让汽车具备可感知、可触达外部环境的技术演进,以及随后带来的商业模式转变,汽车不断是出行工具,也是移动办公室、会客厅、娱乐中心,因此,下一代汽车会产生大量的投资和创业机会。

  从传统汽车发展看,我国的汽车发动机技术和世界先进企业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上,中国恰恰有了新的追赶和超越的可能性。

  目前,无论是从国家的推动力度还是发展规模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都处在一个相对更快速发展阶段。因此,未来10到20年时间,估计至少有三家中国的汽车厂商可以进入到全球的前10名。

  估计,再用5-10年就能发现市场发展的清晰脉络。因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应该从2020年之后会有更多的品牌和汽车进入到消费市场,2025年后,中国汽车会会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具体到投资视角,汽车行业是除了房地产之外,中国第二大产业板块,它的市场空间将会有十万亿级别以上的规模。例如,目前我国汽车产量大约有2000多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有多少呢?2016年产量仅为50多万辆,2017年约70多万辆,而在另一方面,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都在不断推进燃油汽车终结的时间表。

  投资和创业是一体两面的,在创业这个赛道上也是充满各种机会。但是,与此同时,也会面临很多挑战,这些挑战当中,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面是创业者不能过去的思维方式看待下一代汽车的发展和服务方式,以及下一代汽车的营销方式。

  比如,关于汽车服务,下一代汽车可能是免维护的,传统的汽车要换三滤,但在下一代汽车身上就没有三滤,下一代汽车用的都是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动力方式和传统的汽车不一样。

  再比如,下一代汽车的销售和使用模式也会发生改变,原来需要消费者一次性支付高昂费用的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消费者可以通过分时租赁或汽车租赁模式获得用车服务。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出现新的汽车消费模式,类似于滴滴这样的平台企业,比如,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通过的大的互联网平台实现共享和租车服务,让消费者以一个非常好的性价比完成汽车消费。

  所以由于技术演进迭代产生的新一代汽车,会让传统的汽车销售和服务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这些都是需要创业者和和投资人认真思考。


  新龙脉的投资思路

  面对新一代汽车巨大的商业机会,新龙脉正在进行一系列产业布局。

  按照新龙脉的投资逻辑,我们在每个产业链上都要做到完整投资规划。从新能源汽车到下一代汽车上,包括汽车零件、汽车金融和整车都要在做投资布局。

  目前,新龙脉在武汉正在做汽车产业城,这个产业城里边有30万辆整车生产,还包括整个产业链上智能驾驶的研究,部件、材料、设计等配套。30万辆的整车加上部件,如果满产的话,有30万量的产能,这会给中国目前的汽车工业产生巨大影响。因为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一个汽车企业如果能做到50万至100万辆生产,基本上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个公司就有可能进入世界500强。

  新龙脉投资现在的投资和合作方是正道汽车,他的特点和未来汽车有很大不同:

  第一,正道汽车的理念是未来我们的汽车是没有续航的这些困扰和压力;

  第二,正道汽车不是靠补贴生产与销售,为用户提供各种高性价比服务;

  第三,正道汽车完全用新的金融模式来完成销售和使用,这就是前面的关于下一代汽车的思考。

  怎么完成呢?比如说正道汽车是用钛酸锂电池。现在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是续航问题,要通过解决充电站和换电站的问题来解决续航问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厂家卖一辆车,销售收入还不够建一个换电站,前期需要大量投入。现在加油站大概有几百万个,做多少充电站,网络怎么建设,这需要用很长周期和非常大的投资来完成。

  因此,要解决续航问题就必须要有创新的模式,混合动力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正道汽车用单一的电驱动和钛酸锂电池充电的模式来完成续航,电池的充电次数可以到3万到4万次。用户如果不能找到充电站充电,可以通过涡轮汽油发电机来给电池充电的方式完成续航,比如带电跑150公里,差不多够每天使用了。但要是没有充电站,汽油发电机也可以为电池补电,解决了汽车续航的关键问题。涡轮增程器在里面补电,排放的污染是现在汽油发动机排放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是比较低的污染排放。

  这里面还有很多创新的技术,包括未来氢燃料电池的解决方案,都是对下一代汽车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因此,电池的革命对各个行业都是非常大的影响,现在我们手机也有续航的困惑,笔记本电池也有这个困惑。未来十年这方面会有革命性的技术诞生。

  总而言之,新一代汽车的变化对于投资和创业来讲,都有非常好的机会,但是谁能够真正取胜,现在还很难讲。

  未来有这么多汽车厂商,谁能真正把新能源汽车或者下一代智能汽车卖到年100万辆,谁就会有质的突破。目前的汽车厂商里面,年产100万辆是一个重要门槛,是进入世界一线厂商的重要标志;在下一代汽车厂商当中,一定会有一些新的顶级品牌厂商,就像特斯拉一样实现弯道超车。

  汽车产业是中国最大的市场之一,也是最有可能诞生奇迹的大赛道,而中国的汽车厂商则有可能进入到世界领先水平,带领中国制造影响世界,创造辉煌。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