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进入焦虑时代,如何才能做到攻守有道?专栏号

/ 土妖 / 2017-12-29 17:38
马化腾、马云的一左一右,体现的是两位大佬对互联网、商业世界的竞争性、包容性以及责任担当的不同理解。

211

互联网的红利消失了,外部因素驱动的扩张力减弱了,内部因素就开始发挥作用,而表现出来的就是焦虑、撕逼的现象越发的明显了。这也很好理解:过去企业间的边界是清晰的,井水不犯河水,即使偶尔擦枪走火,举止也要优雅得多,往往相安无事。但如今是你突然闯进了我的地盘,砸我的场子,掠夺用户和流量,生死存亡之际,自然很难心平气和。而这种环境就很考验企业家、创始人们的心智。

在焦虑的时代,很明显能看到的两个趋势:一个是“战场”变得无处不在。如乌镇上的“反阿里联盟”、马化腾参加的“东兴局”就表现得很典型,外界将这一系列动作解读为主动挑起了阿里间的对抗;另一个是大佬的画风也在变。以马化腾为例,此前一直是深居简出、不愿在公开场合说话的人,如今感觉活跃了很多,频频站台,摇旗呐喊,甚至在公开的论坛上影射、调侃、挤兑老对手。而同样处于焦虑的时代,马云则变得越来越“内敛”,还对“竞争”进行了重新定义,认为竞争的同时要心存“包容心”。从竞争者身上学习,创造机遇和竞争者达成合作,使消费者与全世界受惠。

马化腾、马云的一左一右,体现的是两位大佬对互联网、商业世界的竞争性、包容性以及责任担当的不同理解。

大佬也不能免俗,马化腾为什么也焦虑了?

自从《王者荣耀》日入亿元成为现实后,腾讯就没少被“奚落”过。12月27日,刚关闭了水滴直播平台的周鸿祎怒怼马化腾,他称,“做安全赚的钱一定不如做一款游戏赚的多。”,“今天你搞一个王者荣耀一天就能挣一个亿,明天弄个皮肤给大家下载,又挣一个亿,这比贩毒还赚钱,而且还没有贩毒的经营风险。”这是周鸿祎自3Q大战以来第一次公开怼腾讯。

对于外界的一些质疑,过去印象中的马化腾往往不理不睬,心平气和,颇有大将风范,也不给“碰瓷”的企业造势的机会,更不会冲到一线,但如今的腾讯与马化腾画风有点变了,有点焦虑了。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12月初乌镇“东兴饭局”,组局者刘强东与王兴分坐左右,马化腾居中,所出席的互联网大佬均与腾讯“沾亲带故”。本来腾讯系内部攒个局,交流下感情,商量下合纵连横的大计,这顶多算是“家务事”。但放到媒体层面来说这个事,就存在有意为之的嫌疑了。而媒体就是吃瓜群众,向来是看热闹不嫌事大,所以去讨论“马云为何不参加饭局”的话题,也属自然。最终,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不得不侧面“澄清”,认为组饭局、晒菜单,这是很丢脸的行为,拉低了中国互联网的整体形象。

乌镇的局刚刚结束,在12月6日广州举办的2017财富-中国全球论坛上,马化腾又开始旁敲侧击,“在一个中心化的生态中,被赋能者的渠道、利润都被中心所掌控,也就是说,被赋能者的命运被掌握在中心手上,而腾讯推的是去中心化赋能。”马化腾还表示,腾讯把半条命交给了合作伙伴,而不是整条命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此言影射的很可能就是阿里,称其不如腾讯给合作伙伴预留的空间大。

12月18日,腾讯和京东联手向唯品会投资了8.63亿美元,这次合作被业界看作是腾讯联合京东、唯品会建立起来的“反阿里联盟”。但实际上,面对阿里这样的电商大块头,体量小很多的京东、唯品会碰到了在电商领域“不言弃”的腾讯,更像是三家的抱团取暖。当然,这也是一种态度,一种给对手“施压”的手段。

而且这两天,消息称腾讯还亟不可待地入股了永辉超市,12月25日又马不停蹄地受让了红旗连锁股份的1.63亿股,交易总价9.47亿元。这些动作都能看出来,在新零售已是大势所趋后,阿里已经圈了一大票的线下零售巨头,腾讯再晚点下手的话,合适的标的资产会越来越少,未来微信支付的线下场景就会被阿里有力阻击。而微信支付的背后,关系着腾讯在金融、新零售、社交、大数据等一系列重大领域的走势甚至是命脉,所以,通过表现观内心,可以看出表面上是腾讯的凌厉进攻,而深层次的则是大佬腾讯正越来越焦虑。

此外,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发现,马化腾在微信圈里的活跃度也高了很多,也更喜欢“怼”人了。之前,马化腾就摩拜、ofo之争,与ofo的投资人朱啸虎对垒到了一起,公开探讨智能锁到底哪家强的话题。有媒体报道称,前几天,马化腾还在一位自媒体人发布的有关“反阿里联盟”的文章下面,留下了“物极必反”的一条评语。看来在互联网整体进入焦虑时代的当下,即使是大佬如马化腾,也不能免俗,内心也不可能一直心如止水。

一年飞上千个小时,马云如何忙里偷闲?

相比来看,AT中的马云却变得越来越有趣了。其中有两个方面很值得提一下。

一是马云很少管具体的业务,自从逍遥子张勇担当了阿里集团CEO后,马云的日子几乎都是全世界满天飞的节奏,为世界的担当操碎了心。自提出eWTP倡议并以来,马云一直在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奔走呼吁,解决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中遇到的诸如通关、物流、支付等路障,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提供便捷通路。所以马云才有了2016年一年飞行800多个小时的纪录,今年预测飞行超过1000个小时,忙不迭地拜会各国总统、总理政要,推销阿里巴巴的全球贸易新理念。

很多人都认同这一点,在中国互联网圈子里,马云的格局观相当高。马云做的事不是眼前的“战争”,更不会与其他大佬面红耳赤,而是推进全球商业文明的进化,体现的是世界级的责任与担当,以自身力量赋能全球。除了着眼世界,马云和阿里还不断用自身行动表现自己的家国情怀,比如在启动脱贫基金时,他说,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的家国情怀。即使最近时不时被腾讯挤兑,马云还不忘拉上马化腾,称他们俩都是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席,足见其心胸之大。

另外一个是马云变得更有趣了,脱离开商业上的纷纷扰扰,马云开始活得越来越洒脱,不断寻找更真实的自己。这几年来,很多人都能发现,马云的身份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了——歌手、武术家、校长、教育家、演员。骑着哈雷摩托登场,带着全体合伙人跳了一段迈克·杰克逊经典舞蹈,玩两段《大变活人》和《瞬间转移》的魔术,今年更是邀请来王菲合唱主题曲《风清扬》,由高晓松写词,“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从词中或许能揣测出马云的一些变化。

正如之前马云说过的,“我们必须明白,也必须拥有一颗谦卑的心。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了不起的企业,我们员工必须是谦卑的。”同样,这种谦卑心也传递到了阿里身上。所以,哪怕马化腾在财富广州全球论坛上调侃阿里,但马云的回应却是“尊重”。他公开表扬,称腾讯是一家伟大的企业,能够靠创新发展,令人钦佩。这种“无招胜有招”的境界恐怕只有风清扬的马云才能如此“藏”得住,驾驭的了。

其实,之前的阿里也很躁动,一度将腾讯社交看作是假想敌,数次杀入社交领域,但如今的阿里有了自己的理想,开辟了新零售的新战场。哪怕是一直硝烟弥漫的天猫双11的战场,阿里也已经不再言必谈GMV,而是放到了更大的商业体构建、商业文明创建的战略上。2017年以来,阿里入股银泰、苏宁,入局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一步步下沉,走自己的路。

很明显,阿里与马云变得越来越“隐忍”了,少了一些急躁,更多的是以做事为主,尽量不与人为敌。实际情况也如此,即使阿里的王帅时不时出来对一些言论进行反击,也是因为受到了不明评价、不公对待时,不得不出来澄清事实罢了。

互联网进入新商业文明时代,竞争未必是丛林时代的你死我活

其实,所有的争吵都是竞争惹的祸,如果说前几年,腾讯与阿里还能各安一方,那么这几年彼此间的交集确实变得越来越多,在社交、出行、生活服务、共享单车、旅游等领域频频撞到一起,针尖对麦芒的态势越发明显。如今,几乎没有一位创业者和互联网企业敢拍着胸脯说与BAT没有关系,自然而然地会形成不同的联盟生态。

这就需要我们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竞争这回事。为什么这里强调的是“竞争”,而不是“战争”呢?现如今互联网行业里,很多人为了体现行业的波澜壮阔、风起云涌,总是有意无意的,在“制造”战争的景象。殊不知“战争”和“竞争”有着本质的区别。战争是你死我活,而竞争有可能互相成就;战争有可能要同归于尽,而竞争则有可能互惠互利;战争是零和游戏,而竞争很可能让大家双赢。

在互联网的丛林时代,战争也即恶性的竞争,是“一将成名万骨枯”,而在互联网的新商业文明时代,良性的竞争,是能够让产业链、生态圈里的各个伙伴,在竞争的基础上合作,在合作的前提下竞争,有效的竞合不仅能够让自己做到攻守有道,还能够让对方成为自己业务发展强有力的外部推动力,更能一起有效推动产业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共赢。

对于这一点,如今越来越物我两忘、云淡风轻的马云比我们想得更明白、更透彻。最近《财富》杂志刊发了一篇马云发言的文章,其中马云对新时代下的竞争重新给予了定义。他认为,“一个企业在它所处的行业内孤立发展、远观竞争者并试图从雇佣、生产、扩张等各个方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对待竞争者要心存“包容”心,从他们身上学习,创造机遇和竞争者达成合作,使消费者与全世界受惠。看看吧,马云提倡的是“创造机遇合作”,而不是“创造机会挖坑”或者“抓住机会战争”。

对于马云嘴里所重新定义的“竞争”含义,《财富》杂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就像马云说的,“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

如此来对比的话,马云越来越像自己所喜欢的风清扬式的江湖人物,深藏功与名,能在喧嚣、浮躁的商业环境下保持一份平常心,坐观纷扰乱世。而腾讯与马化腾自从3Q大战以来,本来心态好了很多,很少与人交恶,但这一两年间又有所变化,马化腾自己经常冲到“前线”,与对手撕扯到一起。这种态度上的改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心境”的变化,因为你的心是不是平静,能不能装下整个世界,对竞争又是如何看待,最终都会反映在你的言谈举止上。

不可否认,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由于流量红利消失,企业竞争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美团点评做起了打车生意,滴滴出行干起了的外卖行当,类似这样的现象会变得更加普遍。这就需要企业改变以往丛林时代的战争、厮杀思维,用全新的视角来看待竞争关系,将眼界放得更高一些,跳出“你死我活”的圈子,向着全新的商业生态和商业文明演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