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本徐新谈美团打车,相信用户刚需是好生意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7-12-27 18:32
或许,美团打车的唤醒作用,很快就将在出行市场得以显现。

美团点评开始在打车市场全面出击。近日,媒体报道称,美团打车在南京试水10个月后,即将扩张到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七个城市,成为第二阶段的战略据点。

今日资本徐新谈美团打车,相信用户刚需是好生意

巨头入局最先让人联想到的,一定是打车市场的烧钱大战。美团点评推出打车业务,与这块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滴滴正面交锋,难免不让人担忧。不过,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明确对美团点评做打车业务表示支持,她看重美团点评的超级平台巨大价值,美团点评30%的用户打车是去吃饭,这与超级平台的用户高度重合。

超级平台和用户刚需

“他是一台深度学习机器”,徐新这样评价王兴,“他做的很多业务,都不是第一个,却能后来居上,把前人PK掉。”

美团打车刚刚在南京试水的时候,就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约车市场经历过激烈的烧钱大战、并购案之后,滴滴早已经是实至名归的寡头。美团选择在此时入局,一度让外界不解。对此,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给出了她的看法。

“王兴跟我讲要做打车的时候,我觉得是好主意。当时也有投资人反对,担心打不过滴滴,担心烧钱太多。”徐新说,大概有30%的用户打车是去吃饭,与美团点评平台的用户重叠。所以,她相信这是刚需。

或许正是看重了美团点评在战略上的精准,今日资本在美团点评最新一轮的融资中重仓跟进。徐新给外界的说法是,看重美团点评 Super Platform(超级平台)的巨大价值,并看好王兴的整个团队。

在徐新看来,当前,消费者常用的App不超过20个,不喜欢下载新的App,因为记不住密码,所以流量越来越贵。新的App获客成本在120-200块钱,如果要做到1亿-2亿用户规模,需要大量地烧钱。如果一个App不在用户常用的20个里面,基本就没戏了。只有什么都做,才能把用户的时间耗光并养成使用习惯,否则没有被满足的市场就会被别人拿走,甚至侵蚀你其他板块的业务。

由于商业格局的变化,超级平台上巨大的品牌效益和网络效益正在显现。所以,徐新认为“超级平台PK的核心就是用户参与度,DAU乘以使用时长。”而恰好,美团点评的各个业务,都围绕着生活服务这一条主线。“这样的超级平台(1亿以上的用户,每年使用八次以上)很稀缺很值钱。”

激活效应与市场痛点

美团点评的平台生态,同样需要用新的业务穿针引线、打通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

在以“吃得更好”这个核心不断布局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时,美团点评已经在“活得更好”扩展出诸多具有增长潜力的业务:酒旅、在线票务、新零售、同城配送等等。

美团点评进入这些市场的时间节点,几乎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与“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一使命紧密相关,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消费者对行业现状仍存在痛点。

这也正是徐新关注美团做打车业务的重要因素,即用户有无需求?市场的痛点是否足够大?

答案是肯定的。打车市场现状很容易为徐新提出的疑问给出答案。数据显示,2020年网约车市场需求将达到2000万单,仍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滴滴已经占据龙头地位,但打车难、抽成高的问题仍然存在。

今日资本徐新谈美团打车,相信用户刚需是好生意

更何况,出行业务与美团点评的核心场景天然紧密相连。当用户在大众点评、美团上团购好餐厅优惠券时,当用户旅行、出差到站准备前往酒店时,当用户在猫眼上选好座位,准备前往电影院时,自然会产生打车的即时需求。

经历8年的深耕后,美团点评已经形成到店、到家、旅行等覆盖生活服务领域的超级平台生态。而打车业务,恰恰能串联消费者在各个场景间的出行需求,让他们吃喝玩乐的行程更加快捷、高效,完善一体化的平台服务。

前不久,美团点评升级组织架构,将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从这里也能清晰地看出,出行对美团点评原有业务的重要补充作用。

从美团打车加码的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来看,其目标消费群体均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对服务品质有一定需求。这样的蓝海市场,存在着美团打车的机会。

从另一方面看,发力出行不仅将为美团点评的平台生态释放新的价值和活力,加大用户粘性、优化体验。当然,也会激活现有的出行市场。竞争者的出现,会促进整个市场提升战斗力和运营效率,滴滴也会全力提升用户体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南京十月之战,已经让用户感受竞争带来的正面效果。

距离美团点评成立出行事业部不足1个月,美团打车就杀入打车市场战略要地。可以非常肯定的是——这家以吃喝玩乐为主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在出行领域已经做足了准备,并将一往向前。

或许,美团打车的唤醒作用,很快就将在出行市场得以显现。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十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