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腾讯NI选的不是作品,是人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2-27 09:35
腾讯NI项目成效初显,“互联网+泛娱乐”持续助力人才孵化

“我觉得我始终都是一个创造者。”

在12月22日的2017腾讯NI剧本推介会上,参赛编剧夏恒说出了众多年轻人所想。 

在此之前,夏恒还只是一个以拍各种小片为生的苦逼青年导演。而现在,他的《北京怪物》成为“百里挑一”的11强之一,他也成为腾讯影业在青年创作者方面的重要孵化对象。

NI编剧选手 夏恒 《北京怪物》

对于腾讯影业而言,年轻的人才有着巨大的长期投资价值,人才是联结起腾讯影业生态链的重要环节。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也强调:“NI真的选的不是作品,选的是人。”

  

电影票房突破541亿

年轻影视人才逐渐成为票房输出主力

截至昨日,今年电影总票房已达到541亿,相较去年增长20%。 

近年来,中国电影随着市场的爆发涌现出了大量新面孔,中国电影被少数大师垄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主创团队以80后为主的开心麻花团队在《夏洛特烦恼》之后又有《羞羞的铁拳》票房突破22亿,成为国庆档冠军。

暑期档票房拿到56亿的《战狼2》,导演吴京并没有丰富的执导经验,而其背后的分镜师更是一个仍在校园的90后。

除了票房突破,年轻影视人才也在努力填补影视空白。比如今年80后导演郭柯的《二十二》大胆尝试慰安妇题材。而在成人动画方面,主创团队同样年轻的《大护法》成为口碑爆款。

腾讯影业一直以来都坚持对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表示: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的是进步,而进步需要人,需要新的人。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著名编剧述平

当然,年轻也并非只是年龄上的,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影视人才的思维、创意上。 

星爷的《美人鱼》与时俱进,狂揽33亿票房,冯小刚的《芳华》不断探索审查边界,陈凯歌耗时6年还原繁华盛世。 

年轻一代的时代开始了,从年龄、代际上区分出的老一代并未因此而被淘汰,反而成为年轻一代的一种鞭策和警示。

影视人才断层严重

腾讯以机制、平台、资金、资源合力扶持

年轻一代尽管不断为影视行业蓄力,然而由于中国电影发展迅速,影视行业还是面临着人才青黄不接、优秀的导演和编剧供不应求的现象。 

王长田曾说,自己非常大的一个痛苦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导演。“中国电影行业大概缺200个导演。怎么算的呢?一年大概有300部影片上院线,这些电影要求的导演也是比较成熟的导演。如果以每年平均拍一部影片的高效率来工作,一年就需要300个相对成熟的导演。但是我在整个行业内看了一遍,市场大概能用的导演差不多只有100个左右,光线能合作的可能只有五六十个,你就知道这里面缺口有多大。” 

导演稀缺如此,编剧缺口也可据此管中窥豹。 

近几年随着IP改编剧在市场焕发活力,各家抢占IP的现象层出不穷。随着整个市场对于网络文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热钱被用在了网络文学,这也使得很多作者盲目地扎堆网络文学热门品类的创作,导致网络文学的品质下降。优秀的文学创作人才、编剧人才几乎成了“稀有物种”。 

腾讯NI剧本推介会便是聚焦编剧领域,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影视人才。今年入围20强的作品题材涵盖神幻、悬疑、爱情、文艺等多个类型,具有强大的包容性。 

Top 20 获奖选手剧本海报

譬如《北京怪物》在近几年备受欢迎的犯罪悬疑题材中融入魔幻成份,未来的背景构架使传统犯罪故事有了新的支点。《百年大吉》则利用病葬故事展开的荒诞喜剧,具备较好的商业性和社会批判的电影基础。

腾讯影业通过NI给编剧人才提供好的机制和平台,同时也辅以资金和资源的支持。 

与此类似,腾讯影业还参与了“青葱计划”,旨在扶持优秀青年电影导演,除了资金、资源。他们还能获得导演协会包括冯小刚在内的知名导演的零距离扶持,以监制的身份帮助其完成大电影,正式开启自己的长片导演之路。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

另外,腾讯影业在今年也参与了西宁First影展创投,还推出了比翼新电影计划,同样致力于对年轻人才的扶持。

目前,腾讯影业所做的还没能立竿见影,陈洪伟也表示:“短时间你会看到20强优秀的潜力和种子,但是把它放到更长的时间轴上的时候你会知道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将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腾讯NI项目成效初显

互联网+泛娱乐”持续助力人才孵化

NEXT IDEA不仅有导演、编剧等业内大咖的鼎力相助,致力于打造“泛娱乐”战略的腾讯还可以为新人提供整个IP生态的支持。 

尽管影视人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和孵化,但是腾讯影业的NI项目已经初显成效。 

从NI诞生的网络文学大神“乱”,已成为月酬20万以上的作家代表。去年NI青年编剧大赛胜出的作品《森山之雾》,入围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项目创投会四强,并获得了美国电影协会(MPA)亚太合作特别大奖,目前正在由青年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

NI编剧选手 安哲昊《百年大吉》

经过五年多的实践和探索,目前腾讯NEXT IDEA已基本构建了一个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多种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人才孵化平台。这也印证了腾讯影业一直强调的“不孤立地做影视”的概念。 

而在互联网时代,只有充分挖掘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并且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影视人,才能打造出符合这个时代的作品。腾讯在“互联网+”的战略下,更有利于为影视行业的人才培养带来帮助。

2017 NI青年编剧大赛入驻腾讯影业白名单11名获奖选手

今年,腾讯持股的猫眼与微影合并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在线票务平台之一,为电影在宣发阶段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量。 

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属性也使观影用户的需求多样化,而互联网大数据则可以更精准地把握用户喜好,并以此作为参考,来决定剧本发展的方向。从而为影视项目的筹备、剧本的孵化阶段,带来有价值的指导意义。 

NEXT IDEA依托腾讯影业深厚的互联网背景,为有梦想有热气的年轻人铺路搭桥,势必会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孵化平台和机制,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好的资源和土壤,为行业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影视人才。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