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健康基金以数据资源为纽带,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构建业务生态、数据生态、资本生态体系专栏

/ 动脉网 / 2017-12-26 14:26

投资布局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是近年健康医疗产业非常前沿的一个方向,国家队、民营企业在其中多方布局,涉及多领域的数据中心搭建和实际应用。

 作为其中最为知名的国家队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中电数据服务公司搭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体系,从技术、应用、平台建设和产业投资等角度发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日前,动脉网(公众号:vcbeat)对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电数融董事长、中电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锋,中电数融总经理、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宋雨进行了专访,详解中电数据和中电健康基金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布局。

 

李总2.jpg

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电数融董事长、中电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锋


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金矿”

中电健康基金如何构建并聚合生态,理解这个问题就必须深入了解其主要发起人中电数据。中电数据全称为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为国家重点行业和部门提供数据整合、管理及应用服务的专业平台公司,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国家队。

 中电数据成立之时即将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发展重点。“2014年注册成立的时候,我们是央企中第一家以‘数据’冠名、以数据服务作为主业的公司。之所以选择将健康医疗产业作为重点聚焦领域原因有二,一是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感,要聚焦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和产业;二是中国电子在医疗健康行业有一定的基础,并看好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李世锋说。

 方向确定之后,中电数据制定了两大目标,其一是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要成为国家队和领先者;其二是要探索和初步形成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

 对于第一个目标,中电数据广泛参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项目和加入相关重要组织。包括成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团公司主体平台、承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福州)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成为发改委“互联网+医疗”重点工程的唯一实施单位、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等。

 对于第二个目标,李世锋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价值巨大,但变现还需时日,所以以知名的社会资本的认可作为阶段性目标——在今年6月,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旗下的红宽大数据产业投资成为中电数据的股东之一。“社会资本进来,意味着他认可你的商业模式,也是阶段性成果之一。”

 李世锋总结道,从战略定位、业务方向、法人治理结构、商业模式上看,中电数据体现了国有企业对新业态的积极拥抱态度,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从政策层面看,健康医疗大数据是近年医疗健康行业最前沿的热点,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国办“47号文”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其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改”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并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从2015年《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到2016年“47号文”,再到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政者对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鼓励态度日益清晰。

 

近年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相关政策政策.png

 

 

多方合作,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体系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中电数据在业务推进过程中采用了“生态发展”的模式,以开放的心态和平台化战略迅速建立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动脉网对中电数据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动作予以了汇总:

2016年10月,中电数据作为主要发起人,与上海国有投资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上海数据交易中心;

 2017年4月,中电数据首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项目;

 2017年6月,中电数据携手IBM、腾讯、飞利浦、红杉宽带、国调基金等多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成员,规划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

 2017年6月,中电数据发起成立中电健康医疗大数据基金,首轮募资金额30亿元,聚焦大健康医疗产业投资;

 2017年7月,中电数据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未来将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方向包括健康数据与医疗数据融合、临床决策支持、健康医疗应用生态发展等;

 2017年9月,中电数据与IBM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Watson Health 相关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助力中国应对在慢病管理、人口健康、临床决策支持等方面的重大挑战与机遇。

 “我们合作的基本都是行业里面最顶尖的企事业单位,并且相互之间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从数据、应用到资本层面,都能产生很好的互动、联合创新。”李世锋说。

 当然,在与外部企业广泛合作的同时,中电数据也着眼于自身核心能力的建设。李世锋告诉动脉网,中电数据的核心能力在于“安全”和“智能”。

 “我们依托于中国电子集团,现在我们的安全体系是贯穿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的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体系,集成安全融合系统、安全管控系统、安全应急系统三位一体的安全平台。”

 “智能”方面,最主要的布局就是人工智能。除上述提到的与IBM的合作之外,中电数据同期也与天津大学达成了合作,在脑认知与健康医疗智能诊断领域合作。

 “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主要还是依靠我们的生态模式和平台能力,能够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平台优势,培育新技术,并帮助最新前沿技术落地。”

 “技术层面,中电数据在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挖掘等方面拥有53项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在进行一些自主布局,主要为平台做基础支撑的工作。连接、算力、数据,是中电数据的核心,在与业内企业共建平台生态体系的过程中,这三块是我们主要抓的。一家公司的技术能力、服务能力是有限的,这也是我们在坚持自主技术开发的同时,广泛与业内企业合作的原因。”李世锋表示。


以资本为纽带,构建业务生态、数据生态、资本生态体系

为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中电数据于2017年6月发起设立了中电健康医疗大数据(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电健康基金”)及其管理公司—中电数融投资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基金管理规模30亿元。

 中电健康基金作为中电数据生态布局的重要资本纽带,专注投资于健康医疗数据产业辐射的Fintech、Biotech、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等强相关领域。目前已完成了对森亿智能、医联等企业的投资。

 此外,中电健康基金还对通和毓承资本进行了战略投资,双方将基于中电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优势展开多层面合作,将共同构建业务生态、数据生态和资本生态体系。

 缘何在资本层面高举高打?动脉网以此询问了李世锋董事长。 

李世锋表示,中电健康基金的诞生,是中电数据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需求推动的。在构建产业生态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资本板块来充实生态内涵,同时能够灵活地聚集和调动资源,所以中电健康基金应运而生。 

李世锋向动脉网介绍,中电健康基金是全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均来自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专业知识。通过资本的纽带来为中电数据的产业生态提供支撑,是中电数据平台战略的重要一环。

 “中电健康基金有别于纯VC或者其他一些PE产业基金,我们有中电数据平台支持,所投的项目都是经过市场验证的。投资完成之后我们将为被投企业提供服务和管理,并注入数据等资源,帮助企业持续快速成长。”宋雨补充道。

 基于中电健康基金的特色及优异表现,在刚刚结束的动脉网“2017未来医疗100强”论坛产业评选中,中电数融总经理、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宋雨当选2017年医疗健康行业“年度资本新力量人物”。

 

微信图片_20171225183941.jpg

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左)为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宋雨(右)颁奖


“以我们已投的两个企业为例,都是在细分赛道里面非常优秀的企业。森亿智能在数据治理、自然语言处理、中文分词方面有优势;医联在医生平台、医疗数据商业化应用上非常领先。中电健康基金投资以后,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注入,在资源和市场方面我们也会对企业有一些倾斜,帮助企业资源整合和落地。”宋雨表示。

 以资本为纽带,中电数据业务生态、数据生态、资本生态互为协同,搭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完整的生态体系。

 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李世锋认为主要应该从三方面着手:其一是政策,即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配套政策及各地区试点要逐步落地,完善管理机制;其二是技术,首要解决标准和安全问题,要让各方数据能够在安全为先的前提下充分融合和共享;其三是在应用层面要进行更多的尝试,探索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真正做到产业链各方受益。

 “我们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将站在国家的高度,完成国家队的使命,运用技术、数据、资本手段,让健康医疗大数据能够真正做到惠民、惠政、惠企发展。”李世锋最后表示。

更多前沿互联网医疗资讯请关注动脉网公众号:vcbeat,后台回复关键词(如:人工智能、基因检测),即可获得相关独家前沿资讯文章!

动脉网(vcbeat.net),关注互联网医疗及健康领域的新技术、创业和投资,以及新技术背后的伦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动脉网

动脉网是关注互联网医疗创业的科技网站【(www.vcbeat.net),微信公众号(vcbeat)】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