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随地随心上网,流量不够怎么办?一个视频就能解救你专栏

/ 黑马良驹 / 2017-12-22 14:06
网易、中国联通和爱奇艺联手推出的免流量的“白金卡”,你没听错,就是免流量这么任性。

2013年初的时候,百度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就指出,移动互联网的人均上网时长首次超过PC互联网,PC用户继续保持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明显。

其实,即使没有数据支持,单单从我们的观察,就可以感知到这种趋势。试问,你家的台式机已经有多久没有打开了,甚至干脆一点我还可以问,你家还有台式机吗?

地铁上、火车上、商场里、各种休闲场所,我们都能看到在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的人,甚至于打电话的功能都被社交工具的视频功能所代替了。

而移动互联时代,最需要的无疑就是流量和WIFI了。尽管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都在不断推出流量越来越大的电话卡,并有补充的流量包可购,但面对越来越大的移动上网需求,很多人还是会面临刚刚月初流量就不够的窘境。而到各处蹭WIFI也有风险。这样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怎么破?

最近,针对用户的移动上网需求,网易与中国联通、爱奇艺战略合作,推出了一种“免流量”的白金卡——是的,你没听错,就是免流量这么任性。

黑马哥了解了一下,这种“白金卡”分为小白金卡、大白金卡、超白金卡三种套餐,月费分别是9元、19元、69元,现在用户首次办卡还免费体验一个月。这种“白金卡”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使用网易全系应用和用爱奇艺看视频时,流量通通免除,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随心上网。 

1

2

仔细看了一下这张“白金卡”免流量的项目,包括了从听音乐到购物到知识获取再到游戏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可以说,绝对能够满足网友们上网的大部分需求。其实,想想联通为何选择和网易及爱奇艺合作,原因很简单,网易有非常好的产品,覆盖移动互联网游戏、新闻、音乐等多方面,已经成为装机必备的产品。

 

3

有数据有真相。2016年,网易共获得了App Store优秀新游戏推荐18次、最佳更新推荐34次,远超其它公司;2017年11月推出人气手游《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上架短短一天直接冲上App Store游戏免费榜的榜一榜二,目前用户分别突破1亿和5200万。网易云音乐在今年11月份也宣布用户数破4亿,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黑马产品之一。网易邮箱总有效用户数则达到了9.6亿。

爱奇艺作为国内视频网站巨头,表现也是非常亮眼。无论是在自制剧、综艺方面,还是在引进版权剧方面的投入,爱奇艺都已经在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爱奇艺APP月独立设备数已达到5.49亿,月有效使用时间63.4亿小时,月总使用次数达188亿次。秉持着“内容最多,质量最优”的宗旨,爱奇艺有望持续为用户提供“快乐”的娱乐内容消费体验。

基于这些方面,黑马哥认为,虽然这是三大巨头企业合作所打造出来的产品,但这并不是基于企业战略,自上而下所打造的产品,而是真正的自下而上的,基于需求洞察,并且首次将需求更精细化归类而量身定制的精品。

但是,从一张电话卡的合作,也可以看出这样的传统通讯公司与互联网巨头跨界合作之于三家公司的战略之重。

从联通这家老牌的通讯运营商这端来说,其最早推行3G,当年也凭借3G提前获取了不少新用户。但是,坦白说,当4G时代到来后,联通并不占绝对优势。因此,这其实是这家老牌通讯巨头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进行的创新性尝试。在硬件方面,联通也是通过努力做足了准备。目前中国联通实现了341个城市的网络升级,整个4G+基站占比已经远超过行业平均,其4G网络下载速率是行业平均值的1.4倍,4G网络上传速率是行业平均值的5倍。这次与互联网公司共同开拓业务,看得出来,联通4G网络非常渴望重归第一品牌。

而对于网易全系产品和爱奇艺来说,虽然在产品的完整性和受欢迎度上都表现非常出色,但同样面临着强大对手对流量的争夺,除了持续努力将产品做得更好外,通过外部合作,让网友基于流量的考虑,将流量聚合到网易系的各产品和爱奇艺平台上,对这两家互联网公司来说,是非常明智的举措。

如果说,一次完整的营销同时包括了产品端和营销端对需求的洞察,在“白金卡”推出后,为了让潜在用户了解到这个新品的信息,形成有效的产品印记,网易这家互联网界的广告公司为此推出的一支营销TVC也是很让人过目不忘。

<iframe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h0521b43t0y&width=668&height=375.75&auto=0&encryptVer=6.0&platform=61001&cKey=Zw224LIU9I3GR844Q/cvrRJPJBn3cwViHEN9kC6XvC9SbTSuMscrmFchTdeo/Lkn" width="668" height="375.75"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data-vidtype="2" data-ratio="1.7666666666666666" data-w="848"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h0521b43t0y&width=668&height=375.75&auto=0" data-vh="375.75" data-vw="668"></iframe>

这个视频选取了运动、做饭、恋爱、职场、洗澡5个场景,将“流量”这个概念形象地变身为“水”的形象,看似有点无厘头,但都是能解人们的燃眉之急的。

整个营销TVC的突出之处在于其结合了不同的应用场景,一是不同场景中人们的窘态和获取流量的轻松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萌,非常幽默风趣轻松;二是这种场景式的应用容易让人产生代入感,从而能够缩短从信息获取到消费决策的反应路径。

最后,黑马哥想说,现在很多营销有过度营销的迹象,过于强调营销端的意义从而忽视了产品设计前端对需求的洞察,而此次网易、中国联通和爱奇艺联手推出的免流量的“白金卡”,为我们贡献了一个从产品端到营销端均有充分洞察和契合需求的案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