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卫视跨界说起:传统电视真的末路了吗?专栏

/ 朱翊 / 2017-12-21 08:23
难道传统电视媒体真的到了末路了?

文丨朱翊

曾几何时,新媒体颠覆传统媒体的舆论甚嚣尘上,一些尖锐声音更是认为以广播、电视、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不日将归于尘埃。

几年时间过去了,一些不具备竞争力和发展步伐的传统媒体确实退出了主流媒体行业,但一些着力于突破和革新的传统媒体,不仅没有归于尘埃反而通过跨界方式获得了新生,比如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等。

但即便如此,目前仍有不少声音在继续着这种“偏见”,难道传统电视媒体真的到了末路了?

为何传统电视媒体不受重视?

如果时间退回数年之前,没有人会质疑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与价值,但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传播效率和多元化的内容方式,使得传统电视媒体一时人微言轻。

对内容的态度取舍,以及对内容的呈现方式等等差距,更是成为区别传统电视媒体与互联网媒体的主要区别所在。

以北京卫视为例剖析,不难看出导致这种问题的根源所在——诸如北京卫视这样的电视台作为坐标首都的国内一线卫视,承载着北京城市的媒体传播与报道责任,因此在内容属性方面更趋于严谨的电视台。这种基于媒体本职属性的特征,使得一些人对北京卫视的认识层面趋于“严肃”和官方,因而产生了心理上的距离感。

另外,只能被动地观看电视台输出的节目内容、并且所观看的内容单一,同时加上电视媒体在移动性能上的劣势,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整个舆论对传统电视媒体的不看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传统电视媒体的“偏见”也就因此悄然产生。

面对这种情况,一些传统电视媒体积极革新发展步伐,以突破和创新方式拥抱时代潮流,实现了自我的革新之路。

北京卫视携手花椒:一次传统电视媒体的创新突破

在全新的信息时代面前,一些电视台进行了全面的革新与突破,湖南卫视尝试了综艺风格、浙江卫视探索了青春路线,而北京卫视则选择了与互联网直播平台跨界携手、共同打造新的媒体视觉传播的新方式。

北京卫视与花椒联手推出的“花椒1218直播节”,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大餐,无论规模还是嘉宾阵容都堪称直播行业史上投入金额最高的年终盛典之一——这个盛会斥资1亿举办的规模,成为了直播行业首个登上卫视的盛典,而范冰冰、林志颖、薛之谦、周笔畅、吉克隽逸、VAVA、“达康书记”吴刚等名人的出席,更使得这次盛会成为行业巅峰的无二典范。

这起堪称史前之最的跨界合作盛会对北京卫视而言,更意味着非凡意义。

这次盛典峰会在北京电视台春晚演播厅举行,为了更具视觉效果,整个舞台采用了新的搭建、灯光舞美的技术和设计,同时结合时下最火的直播新媒介形式和互联网科技感,以及前沿的冰屏技术,使得演员在立方体内表演时刻让观众观看到不同维度的矩阵结构、多维空间和极具视觉的灯光结合而成的光影效果图。这种技术不仅可让现场的观众体验到非同一般的视觉享受,而且观看直播的电视用户、直播平台用户均能全面感受到别具一格的视觉体验。

和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电视台推出创新节目内容的方式不同,北京卫视与花椒推出的“1218直播节”则通过构建了直播方式、参与群体、传播介质和舞美设计等多维度创新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创新体验内容,真正创造了一个新的内容表现形式。这种创新,无论在形式还是行业价值方面,都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这个盛会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北京卫视作为传统电视台,在转型和创新开拓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跨界互联网或成传统电视媒体的未来之路

北京卫视与花椒携手推出“1218直播节”即备受好评,其原因来自不同方面。

一方面,北京卫视有着勇于革新和突破创造的勇气和信心,因而从根本上保证了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

另一方面,花椒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直播平台,在用户规模、主播数量、品牌号召力方面均达到了超前的一流地位。例如此次参加直播节的300位花椒主播都是经过3个月的层层筛选,选拔出来,兼具实力和人气,其中Top30主播粉丝多达1200万,身价高达2.5亿,是名副其实的人气大主播。花椒与北京卫视携手合作,更能使得自身的主播资源、流量优势、品牌号召力帮助北京卫视实现顺利跨界互联网+的新战略。

第三,“1218直播节”本身在平台影响力方面的价值,是造就这起峰会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花椒作为中国最大的泛娱乐直播平台,此次与北京卫视携手合作的案例,更意味着以花椒为首的直播以及主播正在被主流媒体认可,为直播行业树立了绿色健康直播的标杆。

从这些因素来看,北京卫视通过与花椒携手推出“1218直播节”的合作举动,不仅给亿万用户带来了视觉体验的饕餮大餐,而且也使得北京卫视自身成功跨界互联网+前沿阵列。这种迹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也或将会促使更多传统电视台引入这种跨界思维,实现自身拥抱互联网+的革新计划。

—————— (完) ——————

【作者简介】 

朱翊 | 媒体人、专栏作家、新商业模式观察家,新媒体实践者&研究者、3C、TMT、PR领域资深专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