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品牌营销多重要?看了这场中国人力资源界的最大盛典就知道了专栏

/ 黑马良驹 / 2017-12-20 21:45
“中国雇主品牌评选”最重要的意义,恐怕就是让企业意识到雇主品牌之重。

      10年前,黑马哥曾经受托参与荷兰一家调研机构发起的“中国杰出雇主”这个项目,去采访被认证的企业。记得当时采访了拜耳、SAS、帝斯曼等跨国企业,很是为他们在雇主品牌建设上的投入及深度思考而感到惊叹。毕竟,当时在中国,雇主品牌这个概念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还是很陌生的。

图片1

雇主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历程

一晃10年过去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度发展,中国的企业在营销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社交网络的盛行,让很多企业通过和广告公司合作,炮制出了很多传播力度惊人,甚至是刷屏级别的案例。但是,黑马哥留意到,绝大部分在社交网络中掀起了巨大传播声浪的案例,都只是聚焦企业品牌或是产品品牌进行营销,而越来越凸显的雇主品牌的营销,很遗憾到目前为止还是处于一种缺乏关注的状态之中。企业往往是在集中招聘的阶段打出招聘广告,或者只是发布简单的招聘信息,并未能有效地传递企业雇主品牌的内涵。

不过,由58集团主办的2017中国雇主品牌盛典将有望为改变这个现状推波助澜。这次中国雇主品牌评选历时半年,在活动中,58集团联合了行业专家、行业核心领域权威媒体、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并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办了中国雇主品牌盛典,揭晓了中国卓越雇主、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海外留学生最佳雇主三大类23个奖项,发布了58英才研究院历时半年调研所推出的“中国雇主品牌智库系列报告”。

 

图片2

58集团CEO姚劲波

       有句话说得好,“得人才者定大局,懂战略者赢未来”!但在黑马哥看来,中国的企业并非意识不到人才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它们在招徕和培养人才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只是还不懂得将它们在这方面投入所产生的价值传递出来。58集团旗下拥有58同城招聘、中华英才网、招才猫 3个子品牌(统称58招聘生态事业群),是中国唯一一个提供从基层到精英一站式招聘解决方案的平台,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打造完善招聘生态系统的平台,此次举办“中国雇主品牌评选”最重要的意义,恐怕就是让企业意识到雇主品牌之重。

 

图片3

      正如58集团高级副总裁何明科在盛典上所提到的,在产品品牌另一侧,还有一个更应受到重视的品牌叫做雇主品牌,一个良好的雇主品牌不仅能让企业以更低的招聘成本招到更优秀的人才,同时能以更低的管理成本管理好人才。与此同时,一个好的雇主品牌能带来另外的价值,能让这个企业的产品品牌熠熠生辉。

4

58集团高级副总裁何明科

       盛典现场,除了关注发布的榜单以外,黑马哥还对人力资源界大拿们所提到的这些年来中国人力资源的变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58英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雇主品牌智库系列报告》给了黑马哥不少启发。

 

图片4

58英才研究院院长李妍

根据58英才研究院院长李妍对报告核心内容的分享,黑马哥总结了几点,供企业HR们借鉴:

第一,90后、95后甚至00后,逐渐走入职场并成为主力军后,雇主品牌以及企业文化的培育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其实这种变化已经在消费领域很明显地体现了出来,那就是90后与70后、80后相比都更加自我,讲求自我的实现和个人的提升。黑马哥常常说,90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不差钱。因为他们的父母大多已经完成了原始财富的积累,即使是一些出自农村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父母往往在城市打工,收入不算低,但支出有限,往往会对他们形成物质上的支持,这使得他们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职业而非为生存问题所困。这就倒逼企业不能再单向地输出自己的企业文化,需要根据这些新职场一族的特点,在与他们的互动中去重新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

第二,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过去,老板或者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界限泾渭分明,但创业潮的影响以及企业形态发生变化,众包模式的盛行,都让企业和员工更多形成了合作伙伴的关系,一方面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更多上升通道才能留得住员工,另一方面过去的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不再适用,企业急需找到适应新形式的管理模式。

第三,AI和智能制造的迅猛发展,将让部分工种产生由人力到机器人工作的迭变,企业需要吸引更高端的人才,甚至是海外的高端人才,而如果企业还停留在单向输出自己企业理念的阶段,不了解高端人才需求的话,将在未来的招聘市场上一败涂地。因此,此次的评选加入了首届海外留学生最佳雇主这一项,补上了国内人力资源行业的一个空缺,让企业更了解海外高端人才的需求,为未来做足准备。

 

 

6

      虽然此次“中国雇主品牌盛典”已经告一段落,但是黑马哥认为,对于中国的雇主品牌建设而言,这才刚刚是个开始。鉴于黑马哥之前为另一个雇主品牌采写的经验,最后为此次的活动提两个建议:

       第一,整个活动的营销,不应该以盛典上榜单和报告的发布作为终点。历时6个月进行的调研以及访谈,除了最后展现的洞察以及数据之外,一定有更多可以挖掘的故事。这些都可以作为营销的素材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行业。

       第二,无可置疑的是,入围榜单的雇主品牌,一定都是符合评选的标准的,但是他们在雇主品牌建设上做了哪些投入,有哪些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这些都可以后续做深入挖掘。毕竟,最好的营销是讲一个好故事,对于应聘的人才来说,他们除了关注这样一个榜单,肯定也更想知道最佳雇主在哪些方面会与自己契合,而细节才能打动他们。

7 

       最后,希望以此次盛典作为开始,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营销能聚焦于“雇主品牌”这个重要的领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