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数据踢爆摩拜月活用户流失200万,下一轮融资堪忧专栏

/ 于刚 / 2017-12-20 21:46

12月12日,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最新11月月度数据显示,摩拜月活用户和用户使用次数两项重要数据均出现了下跌。其中,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则下滑至6465.33万,较10月下跌近200万;月总使用次数较10月下跌近2200万次。自5月开始,摩拜的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连续7月屈居第二。

这样的结果,对刚刚遭受了数据造假质疑的摩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本月初,上海《新闻晨报》在一篇名为《摩拜被指数据造假:未使用过单车却莫名多了行程记录》的文章中,报道了多名用户遭遇的行程数据错误:11月25日,小张登录摩拜App发现自己的行程记录里多了几条“从天而降”的行程——在不到一小时时间内,他在松江、浦东、徐汇、黄浦都留下了摩拜单车的行程记录。此外,也有多位上海市民遇到类似错记行程的问题,有的还被扣了费。

如果扣除掉“数据作假”的部分,或许,摩拜单车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和月总使用次数的真实下滑情况,要比艾瑞数据报道的更严重得多。

用户为何弃用摩拜?因为天气寒冷使用单车的人少的缘故吗?其实不然。摩拜车辆体验和设计的不足,或许才是推动用户弃用的首要原因。

新浪微博上,关于摩拜单车扫码扫不开、扫开后乱扣费等问题,已经层出不穷。有网友表示,摩拜单车扫码开锁的成功率越来越低;摩拜单车扫描后显示开锁成功开始计费,然而根本没有开到锁,最后被扣了多达70元。

在2016年,不少网友就曾反应过摩拜的电子锁在寒冷地区无法扫开,但从最近一段时间摩拜的表现看,其智能锁的损坏情况,也已经是一个颇为严重的问题。

另外,艾瑞分析认为,摩拜月度活跃用户和使用次数双双滑铁卢,还存在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摩拜押金行业最高,加上行业押金危机频发,部分用户或选择了退押金,以降低用户自身的风险;二是摩拜车身整体较重,用户在冬季选择的倾向性变低——而车辆过重问题,也直指了摩拜产品设计不足的问题。

这样冷冰冰而又残酷的数据下,虽然摩拜公司CEO王晓峰依旧在表态“不觉得有任何合并的可能”,但摩拜的投资人们已经开始坐不住了。

12月10日,作为摩拜单车的天使投资人和董事长的李斌,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分享了他对共享单车补贴和押金的看法,认为补贴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很多共享单车死掉就是因为不能收钱。 

12月13日,作为摩拜第二大股东的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在参加36氪举办的Wise大会时第一次表态说,他对两家单车公司合并持“开放态度”。刘二海是摩拜的投资人,但愉悦资本投资摩拜,主要是因为李斌。两位摩拜大股东纷纷表达出的焦虑,或许背后也折射出了摩拜业务数据严重的真实情况。

老投资人忧虑不已,加上新投资人迟迟不见入局,摩拜的下一轮融资似乎没有了着落。

这让摩拜的这个冬天显得异常寒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