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汹涌而来,或许只是给百度再一次杀敌立功的机会罢了专栏

/ 土妖 / 2017-12-20 18:02
我们姑且将这看作是一种“依恋病”吧,一种精神的寄托。

111

这两天,谷歌回归中国的“月经贴”又开始刷屏了,一切源于谷歌AI中国中心的成立。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上,刚走马上任不到一年的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宣布成立中国AI中心。看似不大的消息,却引发了外界无限的联想。因为谷歌在中国很少有大的动作,所以只要稍有风吹草动,人们就开始臆想:是不是谷歌要回归中国了?

七年时间过去了,谷歌自从退出中国市场后,仅仅在中国保留了AdSense的谷歌广告联盟和search google map的街景地图业务,搜索业务则完全撤出了市场,几乎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最辉煌的七年擦肩而过。这七年时间,虽然谷歌在中国市场毫无作为,但却时不时地就会被网民“想”起来,刷一波“存在感”。如今因为成立AI中国中心,再一次被“怀念”。我们姑且将这看作是一种“依恋病”吧,一种精神的寄托。

谷歌再战AI,天时地利人和均不占

过去几年间的一些传言,往往是圈子里人的“意淫”,但这一次貌似像动真格的,因为在这波“谷歌返回中国”的呼声中,很明显夹带了谷歌中国官方的一些声音和举措,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早在今年9月,谷歌就在北京的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几个与AI有关的职位招聘信息,包括机器学习研究员、机器学习技术主管、云端机器学习产品经理等岗位。当时就有人猜测,谷歌可能不会放过AI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最近上任几个月的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频频在中国高调露面,还贴上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的身份和标签,显然是有意为之。只不过七年过去了,谷歌再一次盯上了国内AI市场的蛋糕,这次回来的时机并不好,天时地利人和均沾不上边,恐怕只会彻底打碎谷歌在中国的图腾和神话罢了。

从时机上看,谷歌当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节点最好,中国互联网刚刚起飞,处于高速增长的起点。但过去的七年,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发展,不仅用户规模急剧增长,应用方面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旅游、外卖、出行、金融等各个领域疯狂成长,一大批独角兽企业成长了起来。腾讯、阿里、百度三大巨头均站到了全球互联网的主舞台上。估计谷歌的肠子已经悔青了,这个时候进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羽翼丰满,在AI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具备与谷歌掰手腕的实力。

地利上看,这个空窗期对谷歌来说更致命。因为AI到底成熟不成熟,一方面取决于技术、算法,另一方面更在乎后天的训练和学习。也就是说,你得有足够丰富的垂直到每个领域的数据和应用场景的支持,才能不断提升成熟度,达到应用的程度。但中国市场对谷歌AI来说,目前几乎是一个盲区。这一点相信李飞飞科学家很清楚这一点。而且更要命的是,中国互联网本地化的特征日益突出,过去可能copy美国的模式,现在几乎是中国往海外输出创新模式、概念,像支付、外卖、点餐、出行、共享经济等在中国属于独有的现象,所以说,地利方面,谷歌一点优势也占不上,甚至海外的成果还可能成为包袱。

人和方面也是如此,过去国内互联网企业重在应用,在核心技术和底层上的投入并不大,但如今不一样了,百度邀请的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如今当家的人工智能专家陆奇,腾讯AI实验室的语音识别技术顶级专家俞栋、张潼,以及阿里准备三年投千亿元的达摩院。这些都表明,谷歌过去所谓的人才优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再拿科学家来说事,可能很难成立了。

不知道接下来,在天时地利人和各个维度上都不占优势的谷歌AI会如何出牌?

百度背了这么多年的锅,是时候卸下了!

其实,我们应该想一想:为什么这么多年,谷歌始终在中国网民心里神一样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谷歌在精神和情绪上占了很大“便宜”,一个是中国互联网不足够开放、自由,谷歌就成了放飞梦想的精神依托;另一个是百度这么多年来一直与医疗广告、莆田系等扯不清关系,让人们对谷歌所谓的“不作恶”的企业信条充满了憧憬。于是乎,人们更愿意相信谷歌是因为“不可描述”的原因退出中国市场的,而百度被猜测是幕后的“黑手”。

但事实上可能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百度也是有苦说不出,背了这么多年的锅。

回顾一下,谷歌自2000年9月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次年9月,百度正式发布了中文搜索。当时还有一个大块头的雅虎占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在2005年之前,雅虎一直是国内搜索领域的霸主,当年的周鸿祎将如日中天的3721卖给了雅虎,还坐到了雅虎中国掌门的位置上。但到了2005年底,中文搜索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百度的份额为56.6%,谷歌为32.8%,雅虎/一搜只剩下了6.1%。

百度为什么搜索份额急剧增长呢?这其实要归功于两点:一是百度在产品上确实有好几款很拿得出手,比如百度MP3,几乎是用户听歌或下载的首选;再有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几个拳头产品堪称经典,至今在互联网行业里依然占据较强地位。这几个产品让百度不仅有一个搜索的入口,更有丰富的应用支撑,让谷歌毫无招架之力;二是百度是地道的地头蛇,对中国市场和网站环境的把握更精准,通过建立站长联盟,把搜索框植入到了几乎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很多人可能对“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广告语不陌生,这一策略彻底让谷歌在中国成了流量的孤岛,很难对抗百度苦心经营起来的联盟军团。

等到了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时,市场份额早已飞流直下了。根据当时艾瑞的数据显示,谷歌2005年的搜索请求量占比为26.9%,但2010年就下滑到了18.9%,此时百度的搜索份额已经高达76%,与现在的情况基本持平。所以李彦宏之前曾说过,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给百度挖了一个“坑”,实际上即使没有政策监控上的限制,谷歌继续留在中国发展,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反而最终落了一个“百度占了谷歌撤出中国市场的便宜”的梗,这就有点冤枉百度了。

当然,很多人愿意相信这个版本,是因为谷歌技术上被大大神话了。其实谷歌向来喜欢玩清高,动不动就用Google X实验室里不着边际的技术来给自己贴金,实际上背后也有不少技术上“抄袭”的糗事。比如2007年,谷歌中国拼音输入法抄袭国内一主流输入法企业的词库,直接“搬家”过去,最后以谷歌正式道歉告终,面子尽失。

直到今天,不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复制海外模式,变成了谷歌、Facebook跟着中国企业亦步亦趋。比如去年开始,百度发力feed资讯流,截止到今年4月,日活用户达到了8300万。7月19日,谷歌也改造了其搜索APP,推出了Google Feed的服务,为用户定制新闻、娱乐资讯等内容信息流;无独有偶,2015年,百度就上线了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NMT,将深度学习应用在机器翻译服务上。结果,谷歌一年之后才姗姗来迟,上线了同样的系统。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Google Drive的网盘、Google Assistant智能助手、Google Home音箱等都不是第一只吃螃蟹的企业。

谷歌AI还在“找办公室”,百度AI的无人车早就上路了

这提醒我们,不要活在谷歌的精神王国了,一定要看看究竟做了什么,而不是盲目的顶礼膜拜。

拿谷歌这次回归中国市场的AI来说,充其量可能只是“纸老虎”罢了。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成立AI中国中心时称,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重点会是基础 AI 研究,同时会与充满活力的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除了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也非常期待在中国本土合作上有所建树,为更广大的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 AI 及机器学习教育支持。这一表态看似很“谦虚”,一副大佬高高在上的面孔,其实暴露出的是谷歌AI在中国市场的无奈,因为既然没有落地的应用和产品拿得出手,就只能站在制高点上指手画脚了。

而且还有一点很让人不可理解。当谷歌AI宣布返回中国时,几乎所有媒体都聚焦到了李飞飞这位女性首席科学家身上,美国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主任,刷过盘子,去过西藏,当过医生,潜心钻研人工智能技术。其实讲这些表达情怀的煽情故事,包装老大的AI形象,本无可厚非,只不过有些喧宾夺主了,反而不如拿出一些含金量高的技术或产品更让人信服,更能帮谷歌AI打响回归第一炮。

而这些花哨、造作的玩法跟谷歌的风格和文化一点都不搭,反而是自降身份,暴露出了自身在技术、应用上的短板。其实谷歌AI与百度在中国市场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当今年9月谷歌AI还在招募AI技术人员时,甚至调侃点说,当谷歌AI还在找办公室时,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早已经跑遍大江南北了。李彦宏还在9月份坐着着无人车从百度大厦经过北五环去了一趟四环外的国家会议中心,引发了外界关于李彦宏到底有没有“吃罚单”的热议。

目前来看,百度的AI战略主要围绕着无人车阿波罗和DuerOS两大生态展开。无人车方面,百度在几年前就有布局,自动驾驶事业部(L4事业部)也对外公布,将在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内实现量产,十年内改变出行方式。今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透露,明年7月百度和金龙的量产车将面世,这一无人驾驶小巴名为“阿波龙”,自动驾驶量产时间提前至2018年。此外,到2019年-2020年,百度将与江淮汽车、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共同推出无人车。

目前来看,百度是在全球无人驾驶领域,是时间进度上最快的一家,超过了谷歌、特斯拉及传统车厂。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将达1200万辆,其中超过1/4将是在中国出售的。

在另外的DuerOS赛道上,百度采取了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策略,通过模组、SDK、API等方式,把这些远场语音、计算机视觉、语音生成、自然语言对话、感知能力等赋能给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切入更多的设备。目前,百度DuerOS已经进入智能电视、影音娱乐、出行、O2O、翻译、教育等行业和应用场景。最近,百度更是宣布DuerOS进入全免费阶段,还与高通达成战略合作,将DuerOS能力植入到高通芯片的底层,为手机厂商提供人工智能语音解决方案。同时,百度DuerOS还与小米走到了一起,小米董事长雷军与百度集团总裁陆奇同时站台,宣布未来将进入小米IoT等物联网的全线生态设备。

相比,谷歌虽然在智能手机领域构建了生态系统,但在人工智能领域却没有延续这一优势,在生态搭建上甚至落后于百度。其实这种趋势并不偶然,在全球互联网的版图上,来自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220家独角兽公司,中国有59家企业入选,全球排名第二。而在亚洲地区,中国独角兽企业占据了总数量的八成。

所以,如果说七年前,谷歌还是头顶光环、站台神坛上发号施令的风向标,但如今进入新时代后,国内互联网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毛头孩子,我们也应该卸掉那些遗老遗少的念想,换一个视角来看待中国互联网企业,看待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这一全新赛道上的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