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新三板谢幕 没有对错的成长专栏

/ 挖贝 / 2017-12-19 17:56

编者按:2015年,新三板私募的黄金年代,大批私募机构登陆新三板并很快完成巨额融资。

同样是2015年,新三板私募机构迎来严监管时代,黄金年代随之走向终结。

2017年12月15日晚,全国股转系统关于中科招商(832168)和达仁资管(831639)被强制摘牌刷爆新三板朋友圈,虽然之前已有3家私募机构被强制摘牌,但这次引起的震撼更大,影响也更广。即使整改符合要求,没有被摘牌的私募机构,因为融资功能被禁止,新三板对他们来说可以说价值何在呢?

私募机构新三板正式谢幕,一场没有对错的成长。

私募机构是这么“谢幕”的

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私募机构被摘牌,其实早有伏笔。

2015年12月22日,市场传言,私募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被全面暂停,挂牌流程中的暂停挂牌,已挂牌的暂停融资。3天后,在周五证监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对于媒体关于“监管机构是否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提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

可以说,此刻是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命运的拐点。接下来,私募机构在新三板还能走多远,就不是公司本身能决定,一切只能等待新规的调研结果和新规的出台。

一切如期而至。2016年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八条”),对申请新三板挂牌的PE和VC类企业提出八项要求。对于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已经取得挂牌函的私募机构,根据“新八条”,也须重新审查,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如在一年时间内整改仍不达标,则将取消挂牌函。

一年之后的5月27日到2017年12月11日,九鼎集团(430719)、浙商创投(834089)等16家挂牌企业相继发布自查报告。

他们之中有幸运的,也有不幸运的。

12月12日晚,富海银涛(834502)、拥湾资产(834606)、银纪资产(834904)3家挂牌私募机构成为首批不符合私募整改要求被强制摘牌的企业。

新三板洗牌自此拉开序幕。3天后,中科招商、达仁资管成为第二批被强制摘牌的对象。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新三板共计有28家私募机构,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的退市应该不是最后一批,之后应该还会有一批陪跑者。

新三板私募现状(挖贝网wabei.cn制图)

新三板私募现状(挖贝网wabei.cn制图)

2015,最好的年代

2014年4月29日,九鼎集团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上第一个“吃螃蟹”的私募机构。

九鼎挂牌也开启新三板私募机构最好的年代。

在挂牌同一天,九鼎集团以610元每股的价格向138名投资者发行 579.8 股股票,募资35.37亿元;8月11日,九鼎集团以3.92元每股的价格发行5.74亿股,募资22.5亿;2015年11月,九鼎集团以20元每股的价格募资百亿。

短短一年半时间,九鼎集团成功完成3次融资,总募集金额超过157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

2015年,新三板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私募在新三板的盛世年代。这一年,达仁资管、天信投资(831889)、硅谷天堂(833044)、中科招商等28家私募机构先后登陆。

他们到来,新三板变得非常不一样。当中科招商在新三板成功融资108.8亿,董事长单祥双意气风发的告诉大家,“我们本来想融资50亿,结果市场超额认购,最后我们融了100多亿。这是中科招商在2015年做的第一件事情,登陆新三板,引爆新三板,把新三板的定增市场引爆了。”

同年,天图投资(833979)融资38.8亿、硅谷天堂融资30.71亿、联创投资(833502)融资12.09亿、达仁资管融资10.95亿、浙商创投融资10.11亿。

2015,新三板私募最好的年代。

3000名投资者

私募机构的大手笔融资,得到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包括王亚伟在内的近3000名投资者参与其中。

据挖贝网统计数据显示,被股转强制摘牌的富海银涛(834502)、拥湾资产(834606)、银纪资产(834904)、中科招商(832168)、达仁资管(831639),截止2017年6月30日共有股东2978名。

其中,中科招商的股东最多,截止2017年9月30日,共有股东2713户,较6月30日增加53户。这之中最为知名的可能要数曾经的“公募一哥”、现在的私募大佬王亚伟。

在这波私募机构登录新三板热潮中,王亚伟也来凑热闹。

2015年5月14日,中科招商正式挂牌新三板两个月后,就宣布其总额50.32亿元的融资成功完成。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后持股主体为王亚伟管理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昀沣3号))以18元每股的价格认购2777万股,投资约5亿元,占中科招商股权的1.54%,位列第10大股东。

强制摘牌后,如何安置近3000名股东已成为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其他被强制摘牌的私募机构最棘手的问题。

股转在下发强制摘牌公告中也要求,被终止挂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终止挂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被终止挂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终止挂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达仁、中科在新三板最后的陈述

“达则兼济天下,仁者爱人。” 达仁投资集团用这句话在其官网上宣誓自己的企业责任,也把这句话放在被宣布强制摘牌后的声明中。

达仁资管如是说:“我公司原挂牌新三板的所有流程及操作均经股转系统认可的会计、法律等中介机构及证券公司推荐主办,而挂牌的一切流程合理合法。”;“我们是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当然我公司也可以继续保持沟通汇报甚至申请复议等,因此,此次摘牌退市不是任何违法乱纪行为的处分。”;“我们达仁投资集团(达则兼济天下,仁者爱人,取自孟子语录)和其大股东杰思汉能公司(以"杰出思想创造绝对价值,大汉民族有能力"为含义)是最早到股转系统(新三板)开创性探讨沟通挂牌的类金融机构,也是中国第一家挂牌的阳光私募投资机构,这些都是我们公司股东和管理人等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闯出来的路子,我们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股转系统宣布让我们退市了,当然,我们也可以借摘牌新三板的契机,更加发挥我们"杰出思想"的智慧优势,更加自由地探索其他途径的资本市场运作,如美国、香港和新加坡、韩国等的退出途径和渠道,为广大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创造可能的更好机会。”;“我们全体达仁的同事们一定会视达仁集团为我们的命运共同体,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拼命工作,以正能量心态,去理解和配合行政管理部门的指令和规定,为所有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人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单祥双如是说:“今天,股转系统认为我们整改不符合要求而出具了终止公司挂牌的公告。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按照股转系统的要求,与主办券商一起,通力合作,妥善处理好终止挂牌后的后续事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我深知对于中科招商这种走过17年坎坷路程的大型综合性股权投资机构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整改,所需承担的工作量和所面临的工作压力都是巨大的,在这里,我要向过去一年来奋战在整改一线的同事们道个谢。”“现在环境发生变化了,我们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这对中科招商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挫折,但我们已经着手开始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私募机构在合规情境下挂牌、募资;投资者用钱支持了新三板的发展;监管机构为了新三板更美好的未来。私募机构新三板谢幕,一场为没有对错的成长,一切都是为了新三板。

告别,本来有一个隆重的仪式

得到的却是一封分手的通知书

告别,本可留一份温馨的记忆

甩出的是一份饱含深意的声明

别了新三板!!!

有句话说的好:这个世界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一直在变

(all know that the only constant in the world are always changing)。

祝新三板变得越来越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