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骨头难啃、对手强悍……返华杀回马枪救不了谷歌专栏

/ 王小琉 / 2017-12-19 15:37
对于在中国布局AI,谷歌显然已经筹备许久,但问题是,谷歌借AI重返中国市场之路会如想象般的那样顺畅吗?

高傲的谷歌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或许,七年前谷歌甩头离开的时候,绝对想象不到今天自己的举动。

被认为早已放弃中国市场的谷歌,又借AI之势杀了个回马枪。谷歌近日宣布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中心落地北京。事实上近年来,这家全球科技巨头一直通过各种小动作,表达希望重回中国市场的愿望。而对于在中国布局AI,谷歌显然已经筹备许久,但问题是,谷歌借AI重返中国市场之路会如想象般的那样顺畅吗?

瘸腿而归?谷歌AI七年来错失的……

对于此次谷歌AI的布局,首先有一点根本性的改变需要明确。那就是——不再是中国需要谷歌,而是谷歌需要中国。

“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内容之一。这也意味着如果说以前AI在中国是散兵游勇,那以后就是被纳入编制的正规军了。更重要的是,中国如今已经成长为拥有世界上最多网民的巨型市场,已经吸引了IBM、微软等国外科技巨头疯狂来中国挖掘人才、探索市场,所以谷歌,已经很难再像从前一样任性了。

也正缘于大环境的给力,谷歌选择了适时借AI卷土重来。然而在华重返神坛的愿望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爆发,有三个不可或缺的支撑因素——海量数据、计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现实进行更为逼真的描述,而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可以挖掘数据之间的多层次关联关系,为人工智能应用奠定数据源技术。计算能力大幅度提高的价值更无需赘言。

对于谷歌AI而言,最大的短板莫过于数据。已经脱离中国市场达七年之久的谷歌,对于中国用户数据的收集和积累显然已掉队。尽管谷歌在算法层面世界领先,但作为收集数据重要的一环——谷歌搜索在华的一度缺位,让其无疑错失了积累中国大数据的先机。

对此,谷歌AI的应对措施是,既然在中国无法使用谷歌搜索,那么则选择一种迂回路线——从谷歌为中国开发者送上了公司的人工智能开发工具TensorFlow这点便透露无疑。谷歌此举无疑是希望能与中国的当地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同时也在可以间接收集数据。但问题是,在中国如果没有海外服务器或技术手段来绕开中国的防火墙,中国的开发者依然将无法访问公司的AI工具(云计算业务)的主要机制。

对于AI的发力,谷歌的另一弱势来自硬件领域的基础薄弱,缺乏相关经验及落地的基础。无论是想模仿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还是一直状况百出的无人车都可看出端倪,这样非但不能在与苹果的竞争中获胜,而且在人工智能的厮杀战役中不断遭遇“滑铁卢”。

同样AI为先,百度又做了什么?

抛却自身,从竞争层面谷歌可能也占不到便宜。

中国互联网市场一直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在谷歌离开的七年时间中,中国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在BAT主导下,如今形成“三超多强”局面,大家各自割据一方,都有很难动摇的根基。

而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与创业团队们竞相插足的领域。同样“AI First”的百度,已然成为谷歌最强劲的竞争者,谷歌的短板恰恰是百度的优势所在。

与谷歌这些年在国外与亚马逊以战止殇培育人工智能市场的做法不同,百度更乐于众人拾柴火焰高,以开放合作来共同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生态市场。尤其今年,陆奇的加盟让百度接连推出了DuerOS、Apollo两大AI计划,对外开放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具备的领先能力,赋能合作伙伴,卡位智能语音交互和自动驾驶这两大市场。AI时代的安卓系统雏形已现。

此外,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投资也动作频频: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1.5亿美元、新西兰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8i、渡鸦科技、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extEV)至少1亿美元投资、硅谷 AI 初创公司 xPerception……而这些公司正不断为百度提供所需要的高端人才和技术创新。

一番合纵连横带来的,不仅是开放赋能合作伙伴,更多的参与、合作,自然也会进一步反哺百度的整个AI实力。

与此同时,百度被业界认可的理由更在于,在将人工智能与应用层结合这件事上,百度显然比谷歌、微软、亚马逊们多走了一步,在实际落地层面上可圈可点。

从目前看人工智能成为了优化百度现有体系内业务的万能药方,总体上看,百度开发的度秘、语音/图像识别与搜索、无人车、机器翻译等都已成功植入到各条产品线投入使用,步步落地。

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百度地图全流程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超过80%,全景图像的自动化识别提取准确率高达95%,居行业首位;百度金融明确“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五大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并向传统金融机构开放“金融云”,输出全套金融解决方案……

棋局组合、落子快慢,将成胜负手

倘若将人工智能放到更宏大的语境中思忖,技术的真正价值都是为人类带来价值提升。人工智能亦然,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应用到普通人的生活、企业的生产场景中,才能释放智能革命带来的红利。

从这一点看,百度与谷歌势必殊途同归。但这也意味着,谁可以将这项纸上谈兵的技术落地的节奏快人一步便将赢得未来。

有业者分析指出,发展人工智能的最大意义在于为现代化发展更换“发动机”。咨询公司埃森哲的数据对此进一步论证,在研究了美国、芬兰、英国等12个发达国家并作出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帮助这些国家生产率提高40%左右。

谷歌或许也意识到,所谓挑落国际象棋大师与横扫围棋九段的炫黑科技式人工智能是没有意义的。如今也不断追随百度,不断选择更具实用价值的人工智能落地方向。所以,外界会发现,谷歌近来在某些战略上的选项与百度今年以来的产品布局越发相像。或者,换句话说,谷歌正在效仿百度在人工智能战场的发展思路,有点袭人故智的感觉。

比如谷歌用来主攻学术界与科技巨头的AI工具TensorFlow,这款软件与此前百度发布的AI工具包PaddlePaddle 类似,因为PaddlePaddle在全球开发者中的推广力度和深度已经超过谷歌,这或许让谷歌感到了焦虑。

无论如何,AI的发展不是虚火过剩而是真正的主旋律、新时代。国内外科技巨头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几乎步调一致的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重注,对于在华市场的重视也暗含了谷歌对于AI的重视,这是好事,只是,科技行业不存在永远的神话。

在寄望于下好一盘棋之前,关于棋局组合与落子快慢,谷歌可能要好好斟酌一下了!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