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51job:人力资源江湖神话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12-18 13:46
51job更像一头大象,不慌不乱,不徐不疾,不惧前路坎坷,也从未缺席一路风景。

说到人力资源服务,不得不提前程无忧51job,而提到前程无忧51job,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稳”。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没有天花乱坠的舆论造势,但当你想找工作时却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它。一个品牌不靠浮夸的宣传也能深入人心,想想也是没谁了。

前程无忧51job:人力资源江湖神话

而最近,前程无忧51job最新发布的财报,再一次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截至2017年9月30日,前程无忧51job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2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净收益为人民币2.09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19亿元增长22.0%。几个关键数据20%以上的增长很是亮眼。

笔者好奇的查阅了前程无忧51job往年财报,这家神一般存在的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竟然一直保持持续盈利。什么概念?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下人家也是持,续,盈,利!

持续盈利的业绩和持续走高的股价让笔者忍不住想深扒下这家传奇公司。前程无忧51job成立于1998年,当初靠一份报纸打天下,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到来,网络招聘业务逐渐成为营收重头,报纸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一路缩减,同时人事外包和培训业务也逐步成为营收主力。

也正是因为人事外包和培训业务的逐渐崛起,在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机,企业招聘需求大幅缩减,企业降低人力和行政成本需求凸显的时候,前程无忧51job通过人事外包等业务将左边兜里抽出来的钱又揣进了右兜,依旧盈利,完美!

一路带着节奏的前程无忧51job,一步一个脚印搭建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王国。从市面上的公开资料显示,前程无忧51job近年的几次重大资本动作:2015年,收购“应届生求职网”,之后又收购了专业人才测评机构“智鼎在线”,同年收购脉可寻精准名片识别APP。2017年9月,正式宣布将向拉勾网投资1.2亿美元,获得拉勾网60%的股权。从这几次大手笔的资本动作背后,笔者看到是一艘航母已驶向了校园招聘这片蓝海。

前程无忧51job:人力资源江湖神话

2018年,中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将会超过810万人。这个数字背后的深意是,其较2017年增加15万应届毕业生,比2016年多出45万人。毕业人数在不停创下新高——而且依照目前中国大学生、海外留学生的数量来看,未来10年“最难”的形势依旧。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应届毕业生,一边是求贤若渴的企业客户,前程无忧51job坐拥超过一亿份有效简历,手握应届生求职网和拉勾网两张王牌,妥妥的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好了舞台。从公开的媒体报道看,央视2018年校园招聘已指定前程无忧51job为官方唯一指定合作招聘平台,能拿到“央视”这样的官媒客户,则是对其校园招聘业务能力的最好证明。

葛大爷早就告诉我们,21世纪人才最贵。而人才最大的输出口在哪里,在校园。深谙招聘之道的前程无忧51job在校园招聘这片沃土深耕了11年,至2017年其已累计为全国超过3500家企业提供校园招聘专业服务,超过五百万的大学生通过前程无忧51job平台和应届生平台寻找就业机会。500多万大学生的数量,已占据2017年全部毕业学生的60%以上。这样的服务规模恐怕业界也难有与之匹敌者。

对拉勾网的并购,更让前程无忧51job校园招聘业务如虎添翼。拉勾网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垂直招聘平台,其2017年进军校园招聘业务。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和从业人数保持高速增长,吸引了大批应届生加入其中,俨然成为人才吸纳大户,而这领域企业恰好是拉勾网最主要的用户群体。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达85.9亿元,增长25.1%。与整体市场基本同步的前程无忧51job仍将享受着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根据前程无忧51job2017年Q3财报,前程无忧51job网络招聘服务达到7.282亿元(约合1.095亿美元),服务的独立雇主超过38万家,前程无忧51job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招聘平台。

前程无忧51job:人力资源江湖神话

与其他行业血雨腥风的厮杀,分分合合的闹剧相比,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似乎略显平静,曾经搭载SNS和移动互联网的顺风车的一批入局者在大浪淘沙后也都褪去光环,唯有前程无忧51job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已将巨轮打造成航母。

人说稳如泰山,也说动如脱兔,作为人力资源行业的领军企业,前程无忧51job稳,却稳而不呆,既能数十年如一日在人力资源领域深耕细作,又能吐故纳新不断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前程无忧51job动,却动而不乱,每一步都踏在行业与时代的节奏点上落地有声。或许它更像一头大象,不慌不乱,不徐不疾,不惧前路坎坷,也从未缺席一路风景。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十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